神樂坂怪談

編輯推薦/以為一切都找得到解釋,然而最難解釋的正是恐怖《神樂坂怪談

◎文/獨步文化編輯部

  二〇一二年出道的蘆澤央,甫出道便以為數不少的心理懸疑小說在日本收穫不少好評和讀者追隨。到了二〇一七年,她開始嘗試創作怪談,交出來的成績單,便是在二〇一八年出版的《神樂坂怪談》。出版後,在經過日本知名情報節目「國王的早午餐」介紹後,討論熱度居高不下之外,在書店裡也一直佔據顯眼的位置,更一舉在書店大賞中奪下一席之地。

  如此受歡迎的原因,可能在於這部作品採取的形式是日本長年以來一直很流行的怪談實錄(以台灣讀者熟悉的說法便是PTT飄板的經驗文,同樣廣受歡迎),登場地點和出版社都有所本,更顯得格外真實。但特別的是,蘆澤央的故事並不追求刻意驚嚇讀者,反而在每一篇故事結束時,都提出了某種足以令人信服的推理,直到最後一篇才將推理一口氣化為懸疑,留下難以解釋的恐怖餘味,最後到底是怎麼回事?這點只能請讀者自己讀了。

神樂坂怪談

神樂坂怪談

作者:蘆澤央(You Ashizawa)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20-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