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行銷企劃 > 銷售
超級業務員特訓班:2200家企業都在用的「業務可視化」大公開!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 超級業務員特訓班:2200家企業都在用的「業務可視化」大公開!

  • 作者:長尾一洋
  •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 出版日期:2011-06-09
  • 定價:300元

內容簡介

◆日本銷售超好的業務銷售類書籍! ◆絕無僅有的提升業務整體戰力的教戰手冊! 業績不是靠運氣,而需要紮實的步驟來達成。本書可以幫助您,了解業績好壞的來龍去脈,改善業務的體質,大家一起變成「超級業務員」! 超級業務員都知道: ◎業務目標如何達成? ◎3個月之後的營業額是多少? ◎客戶在想什麼? ◎面對客戶時,該怎麼說? ◎知道如何培養你的超級業務員! 公司裡最讓人「看不見」的工作,就是業務。 業務人員很少待在公司,在做什麼也沒人知道,也看不到他們在客戶端談些什麼。因此,業務員有沒有打混摸魚?該怎麼做才能達到業績?你身為主管,如何才能確實「掌控」業績?這些難題,常造成上司屬下之間的諜對諜。 業務「看不見」的特質,使得許多主管只重視「結果」而忽略了「過程」,忽略了業務就和其他工作一樣,有因才有果。如果「不管怎麼做,只要成交就好」、「今年營收目標是X千萬。加油吧!」——這些傳統方法,只會害死業務! 本書作者曾協助日本2,200家公司導入「業務可視化」這套方法,讓業務工作的過程「看得見」,因而資訊可以共享, 能夠掌控進度,分析(賣得好或賣不好)的原因,藉此大幅提升業務能力。「業務可視化」就是指: 1.業務是透過一連串過程而完成的,將這些過程一個個釐清、落實,業績數字就不會只是「喊口號」,而是確實可行的步驟。 2.由於業務過程看得見,就可以找出好的「業務活動」「工作典範」讓大家學習。 3.相關人(客戶、競爭對手、自家公司的製造部門、內勤部門……)的行動和想法也看得見,因此全公司可以共享資訊,公司上下可以合作發揮力量。

目錄

◎前  言……5

◎第1章 業務為什麼「讓人看不見」?
1業務的「過程」是否看得見?……14
2工作訣竅與顧客資訊,要跨越「時間」「空間」達到可視化……20
3能不能看出什麼是「暢銷品」或「滯銷品」?……28
4想要存活,就開始進行「業務可視化」吧!……34

◎第2章 業務「流程」的可視化
1每個業務員行程的可視化……42
2「業務流程」的可視化……49
3「如何進行業務」的可視化【指導手冊】……105
4「未來營業額」的可視化【預先管理】……112

◎第3章 將「數字」落實為「故事」
1「業務部今年業績」的可視化之一:【故事】……126
2「業務部今年業績」的可視化之二:【可視化地圖】……132
3「如何進行洽談」的可視化……135
4讓「洽談的進行方式」所有人都看得見……139
5「一對一」的角色扮演……153
6「洽談的全程」之可視化【可視化日誌】……159

◎第4章 業務活動「相關人」的可視化
1「客戶在想什麼」的可視化【顧客】……178
2「客訴抱怨」的可視化【顧客】……190
3「競爭對手在做什麼」的可視化【競爭對手】……200
4「上司建議」的可視化【上司】……204
5「上司評價、公司考核」的可視化【上司】……216
6「競爭對手動向」的可視化【前輩、同事、後進】……221
7「誰以什麼方式協助」的可視化【非業務部門】……224

◎結語 業務也要環保……229

序跋

前言  ◎文/長尾 一洋

  在公司裡最讓人看不見的工作,就是業務。

  他們本來就很少待在公司裡,在做什麼也沒人知道,也看不到他們在客戶端洽談的內容。在企業經營上可說是最重要的部份卻看不見的,正是業務工作。

  所以從以前開始,就有許多企業想要針對業務進行「行動管理」:要寫報告說明拜訪了幾家客戶、交通時間花了多久、談了什麼事情。說穿了,就是要確認業務人員是否有打混摸魚。

  但是業務人員也不可能寫一些對自己不利的內容,於是業務經理跟業務員之間諜對諜、管理者與被管理者的攻防戰,愈演愈烈。如果是以前那種多去拜訪客戶就賣得好的時代,業務這樣做營業額也能增加,只要營業額增加了一切都好說……。

  但是如今人口減少、市場縮小,通貨緊縮的時代背景下,已不再是多拜訪客戶就可以賣得好的時代了。就算賣出去了,也因為單價降低而使得成交金額沒有增加,胡亂拜訪客戶只會造成業務費用的增加。

  某企業因為營業額下滑,社長親自訓斥激勵業務人員「勤快點多去跑客戶,回歸業務的原點」,並親自示範巡迴客戶端,也陪同負責的業務員四處跑業務。即使如此,營業額仍然沒有提升,於是社長就更嚴厲地斥責業務:

  「愈是艱困的時候,業務愈要努力!」

  總認為有努力總比沒努力好,有去跑客戶總比沒有去的好,但是以這樣的思維努力之後往往沒有效果。

  後來這位社長來找我諮詢,嘗試推行「業務可視化」之後,發現業務員們只去拜訪比較簡單的現有客戶。對於那些會指責「商品力太差」的要求很高的客戶,就比較不去拜訪。

  一旦問他們:「這些客戶為什麼報告裡沒有呢?」業務員就回答:「因為就算寫出來,也只會被罵說『讓客戶購買正是業務的工作啊』,所以乾脆就不寫了。」

  比起賣不出去的事實(結果),更可怕的是沒有掌握住為什麼賣不好的原因(過程)。

  要將這個過程釐清,就需要「業務可視化」。

  在本書中介紹的「業務可視化」是指:

  1.「不是結果,而是過程是否可視化」

  2.「不是數字,而是故事是否可視化」

  3.「相關人物(競爭對手、自家公司的製造部門等)是否可視化」

  依業務別畫出營業額圖表,或每次接到訂單就給一個星號,這不叫「可視化」。

  重點不在結果,在過程;不在數字,在故事。這些如果看得見的話,就可以加以改善,也可以事先擬定對策。

  我致力於這個工作二十年以上,曾經幫助過二千二百家公司改善業務,這次將我的實務經驗和實踐訣竅濃縮於這本書,所以請一定要好好參考。雖然並不是「只要可視化就有好業績」這麼簡單,但只要可視化就能知道原因,也就可以改善。

  如果讀者們讀了這本書,馬上著手進行業務可視化的話,敝人將甚感榮幸。

內文試閱

1 業務的「過程」是否看得見?

●在公司外活動的業務人員,不容易被看見

  時常聽到企業經營者說:

  「不知道業務人員都在做些什麼?」

  因為業務人員最主要的活動場所在「顧客端」,也就是在公司外面,所以經營者或業務經理比較難看得見。於是,通常是光看營業額或獲利這些「結果」來判斷業務的好壞。

  但是業務人員有可能業務工作做得很好,卻得到不好的結果,也有可能沒有特別努力,就剛好得到很好的結果。所以光看「結果」就下判斷,很容易出錯。

  重要的是,要去觀察「業務人員是否真的有從事好的業務活動」的這個「過程」。即便多少會受到運氣影響,但業務也和其他的職務一樣,有因才有果。業務上重複累積「從事好的業務活動」(原因),所以可以得到「好的業績」(結果)。釐清這一層因果關係是非常重要的。

  也就是說,讓業務的過程可視化,能連接上「結果」,從而擺脫以下的狀況:

‧ 「昨天運氣真好」、「今天很不順」這種靠運氣的業務員

‧ 像是在一片漆黑中奔走般,看不見未來的業務員

‧ 被一個一個的「結果」耍得團團轉的業務員

  而成為能夠穩定交出「結果」,可以讓「結果」成長的業務員。

●難道每個行程都要陪同拜訪……?那是不可能的

  話雖如此,經營者或業務經理也不可能陪同業務人員每個行程都一起去拜訪,來觀察業務員「在做什麼」的整個過程。

  因此,就需要「業務可視化」。具體來說包括︰

‧ 有希望的案件有幾件

‧ 報價金額為多少

‧ 接單率如何

‧ 有效洽談案件有幾件

‧ 案件的進度如何

‧ 洽談時間大約多長

‧ 洽談次數有幾次

‧ 業務是否積極有幹勁

‧ 業務經理對屬下的指導狀況如何

  等等,蒐集業務過程中的各種資訊,從中掌握「業務的第一線正在發生什麼事」、「業務工作是如何進行的」。

●業務可視化讓你不在第一線也知道狀況

  業務工作由於有各種因素相互影響,每天會產生變化。

  因此,不要只憑零碎的資訊就妄下判斷。要蒐集各式各樣的資訊,觀察彼此之間的關係,並同時思考對自家公司業務而言所謂「好的業務活動」是什麼。於是,之前原本看不見的部分將會變得清晰可見。

‧ 即使沒有實際在第一線陪同

‧ 即使沒有親眼看見

‧ 即使沒有親耳聽到

‧ 即使沒有親身接觸

  也可以知道「自家公司的業務正在進行什麼事情」。

  這正是「業務可視化」。如果可以實現業務可視化,對於業務的「結果」,也就是營業額或獲利,就可以相當精確地預測,並能夠掌控。

作者資料

長尾一洋

NI顧問有限公司代表取締役、孫子兵法家、中小企業診斷師 生於一九六五年,為廣島市出身。畢業於橫濱市立大學商學部後,進入經營顧問公司任職。歷任課長職後,於一九九一年創辦NI顧問有限公司,提供企業客戶獨特的孫子兵法顧問服務,將孫子兵法活用於現代企業經營。同時亦活用IT技術,幫助強化企業的體質與業務能力。公司開發的「可視化經營系統」現已有超過四千家企業導入。 主要著作有《孫子教你工作重點》、《業務可視化》、《工作可視化》、《員工可視化》、《誰是領導者?》、《從孫子兵法學經營戰略》、《戰略可視化》等書。

基本資料

作者:長尾一洋 譯者:郭菀琪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書系:經營管理 出版日期:2011-06-09 ISBN:9789861208602 城邦書號:QB1079 規格:膠裝 / 單色 / 240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