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四面環海,我們從海魚吃到淡水魚,由軟體動物花枝家族吃到甲殼動物螃蟹親屬。除了吃不完的海味,更常發生的是弄不清的名稱。九孔等同鮑魚嗎?香魚真的有香味嗎?鯖魚為何叫花飛?這些名稱的背後,皆蘊藏著台灣豐富多元的海洋文化。

作者曹銘宗先生,以語言角度去切入,考察台灣人熟悉的海洋生物的名稱來源與命名方式,查證無數史料文獻,深入民間訪談,從市場小販、郵輪上的外籍廚師等,一路追查到中研院,追尋漁夫也不知道的魚名由來。一場百年的海洋文化考察之旅,就此展開……

  • 王浩一

    美食作家、公視「浩克慢遊」節目主持人

  • 翁佳音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

  • 東年

    前歷史月刊社長、台灣歷史文化生活影像再造協會理事長、小說家

  • 林富士

    中研院史語所特聘研究員兼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

  • 邵廣昭★審定推薦★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前執行長、台灣魚類資料庫負責人

  • 焦桐

    飲食文化專家

  • 劉祖源

    滿源魚舖負責人

  • 鄭順聰

    作家

  • 賴春福

    水產出版社社長

本書作者/曹銘宗

一九五六年生,台灣基隆人。東海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北德州大學新聞碩士。曾任聯合報鄉情版、文化版記者、主編、中興大學駐校作家、東海大學中文系兼任講師。現從事自由寫作,並任英語、華語導遊、台灣文創產業、休閒農業參訪團講師。

長期關注台灣族群文化,並以歷史宏觀角度觀察台灣多元文化,曾以〈回來做番:當代平埔的族群認同與文化復興〉、〈檳榔西施的文化觀察〉、〈數位@文化.tw〉等系列報導,獲得吳舜文新聞獎文化專題報導獎。

出版台灣歷史、文化、語言、飲食、人物等著作,包括《台灣史新聞》、《大灣大員福爾摩沙》、《蚵仔煎的身世》、《台灣的飲食街道:基隆廟口文化》等,以及《雞籠中元祭》、《基隆廟口》、《迎媽祖》、《洄瀾》等繪本。

尊崇曹永和「台灣島史觀」,服膺自由、平等、民主等普世價值,繼續在台灣書寫台灣。

插圖繪製/林哲緯

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擅長科學插圖及各式平面媒材繪畫;近年專注於秋海棠及其他熱帶植物分類;對自然界懷抱強烈興趣及理想,一路走來。作品有:《蚵仔煎的身世》、《台灣原生植物全圖鑑》、《臺灣野生蘭精細插畫明信片》、《菇的呼風喚雨史》等。
varalba@gmail.com

第一題

九孔
是不是鮑魚?

第二題

魚為什麼以午
為名?

第三題

鱸鰻=流氓?

第四題

香魚
真的香噴噴?

第五題

只有章魚會噴墨嗎?
其實小卷、透抽、軟絲、魷魚都噴墨,連章魚也會,為何只有烏賊被汙名化為海洋社會的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