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價 600 元

如何將某一本圖畫書歸類為好書呢?這雖然是言人人殊的事,但還是有跡可循的。例如,「能否帶給讀者新的體驗?或是反映讀者既有的體驗?」這是英國圖畫書大獎「凱特格林威獎」在「視覺體驗」項目上鑑賞選書的評判依據之一。《世界上的此時此刻》這本獨特的作品,無論是主題的選擇、圖像的美學表現,或是突破典型書籍結構的形式,不僅反映讀者既有的認知體驗,也為讀者創造全新的美感經驗。

在「反映讀者既有的體驗」上,我們在這本書中,能看到抽象概念中的「時區」被劃分為24頁而變得具體;在「帶給讀者新的體驗」方面,這本書摺疊成手風琴般的特殊裝幀,讓作品的結構表現介於「書」與「非書」之間。攤開時,整個世界就在你眼前展開,一覽無遺;將最後一頁和第一頁接成環形、站立放置時,既像是地球,也像是一顆閃耀著光芒的星星,每一道星芒,都象徵著當地人們努力生活的光和熱。

近年有不少以地圖、人文地理為主題的圖畫書,書上有許多大城市的人文活動或著名的地標、風景,讀者可以輕易地在紙頁上神遊旅行。克洛蒂德‧貝涵的這本作品特別與眾不同,她在每個時區裡只畫出某個國家、城市、地區或小島的一隅,有些地方甚至鮮為人知;同時,在每一頁也只畫出非常少數的人,且都是在地生活的人。作者甚至為每一頁的出場人物命名,他們大部分是孩子,就算是虛構的人,因為有了名字,也都從大眾模糊的群像中跳脫出來、成為有個性的人。

另外,作者在每一頁都畫了同一隻鳥,這樣的安排也很有意思。當讀者瀏覽整頁圖時,即使作者只呈現該地一隅,但我們的視覺焦點仍是擴散的;有了這隻鳥,讀者可以跟著牠的身影讓視線再聚焦。若在某幾頁找不到牠,別放棄尋找,牠可能是躲進大樓外牆的廣告中、孩子的衣服或提袋上。唯獨在墨西哥那頁,似乎沒看到牠的身影,是因為屋子裡有個鳥籠讓牠害怕被囚禁而卻步嗎?還是鳥籠裡的鳥就是牠?或是牠躲進孩子瀰漫古文明圖騰的夢裡了呢?因為這隻鳥,讀者又再向書中的世界靠近一些,看得更仔細、想得更多、感受得更敏銳。在其他地圖、人文地理的圖畫書中,讀者像是觀光客,在這本書裡,讀者更像是放慢速度的背包旅人。

克洛蒂德‧貝涵的作品在國內出版的還不多,但她繽紛自由卻協調的用色、自在流動的線條,一旦看過就會在心裡銘刻下來。她的筆觸像是風也像是光,也唯有風和光才能不受限於國界,快意穿梭於世界各地。除了以流動的筆觸連結各頁之外,作者在不同的時區之間也都有巧妙的「過渡」加以連結,例如海洋、道路、建築或樹,讓每一頁的人與地都是獨立卻不孤立的存在。這透露出一種世界觀:地球上的人看似各自度日、彼此無關,但都以某種形式,緊密相連。

作者別出心裁的種種安排,將讀者從知性的視角、觀光客的心理常態中帶出來,邀請讀者感性凝視每一頁的土地,也更貼近在那一方土地上生活的人。「跨時區描繪世界各地」這麼大的主題,竟能有如此具有溫度的召喚,作者細膩的心意真是不簡單。

若要說圖畫書是文學和藝術的表現形式之一,這本作品足以說服你。

定價 780 元
定價 280 元
定價 280 元
 
獨家附贈 01:00 11:00 03:00 09:00 05:00 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