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野坂昭如 Akiyuki Nosaka

(1930-2015)

一九三○年出生於日本神奈川縣鎌倉市,為知名作家、歌手、作詞家,也是前日本參議院議員。早年歷經戰爭、與親人生離死別,兩次從大學退學,生活坎坷。

野坂家是居住在東京市麴町區,但其父母分居,故母親在神奈川縣鎌倉市生下野坂昭如。生母在生下他兩個月後過世,野坂昭如被送到神戶市,由親戚收養。野坂昭如之父野坂相如是一名土木技師,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曾任新潟縣副知事。

一九四五年,野坂昭如十四歲時遭遇神戶大空襲,養父過世,養母病重。他帶著一起在親戚家當養女的義妹,逃難到福井縣。義妹於一週後餓死。這段經歷後來被野坂昭如寫入小說《螢火蟲之墓》中。十七歲時,因為偷竊親戚家中的財物,一度要被送至東京的少年感化院。生父出面擔保後,他被送回新潟縣的生父家中。隨後進入新潟高中就讀。

一九四九年,進入新潟大學,但因舊學制改革的原因,三天後就退學。一九五○年,就讀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法國文學系。期間曾做過多種打工雜務,並於一九五五年進入知名音樂人三木雞郎的工作室中工作。一九五六年,從早稻田大學退學。一九五七年開始,擔任編劇,以筆名阿木由紀夫開始大量寫作。一九六三年,發表處女作《黃色大師》,其辛辣幽默的筆調引起文壇關注。

一九六七年,根據早年親身經歷創作的半自傳小說《螢火蟲之墓》,以及《美國羊栖菜》問世,引發巨大反響。次年,兩部作品同時獲得日本文壇最高榮譽直木獎。他的作品常描寫於社會底層生活卻不失樂觀的人們,他的寫作擁有反骨、反權力以及反戰的精神,受到許多人支持。由於自身的戰爭經驗,他自稱是「廢墟黑市派」,寫作多著墨於戰爭下平民百姓的淒慘境遇。曾與插畫家黑田征太郎合作編撰《戰爭童話集》,向世人傳達戰爭的悲慘。知名媒體人田原總一朗表示:「野坂常自嘲自己是不中用的人,但其實他是勇於批判權力、秩序的人,很期待在電視界看到像他這樣直白的人,如今卻是隨波逐流者愈來愈多,野坂的逝世令人難過,有一種戰後的『廢墟』消失的感覺。」

野坂昭如二○○三年患腦梗塞。二○一五年十二月九日因肺炎導致心臟衰竭,於東京都千代田區病逝,享壽八十五歲。

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