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戴雅門 Larry Diamond

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民主、發展與法治中心」(Center on Democracy, Development and the Rule of Law)主任,領導其下「阿拉伯改革與民主」(Arab Reform and Democracy)及「全球數位政策育成中心」(Global Digital Policy Incubator)兩個專案。亦為「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高級顧問,並共同創辦極有影響力的學術期刊《民主季刊》(Journal of Democracy)。
戴雅門是全球知名的民主理論大師,從事各國的民主發展、民主轉型、與民主鞏固的研究以長達四十多年,學術成就斐然。但他不只是一般象牙塔中的學者,也積極參與各種推廣民主的實務工作。2004年,他曾出任巴格達的「聯盟駐伊拉克臨時管理當局」(Coalition Provisional Authority)的資深顧問。2011年,他主持的「民主、發展與法治中心」藉由矽谷提供的新網路資訊科技,協助埃及的抗議群眾成功推翻獨裁者穆巴拉克,在當年發揮了新網路科技推動民主的正面力量。
他與台灣也有特別深厚的連結。1974年剛完成探討奈及利亞民主的博士論文之後,他就遊歷台灣、泰國、以色列、埃及、葡萄牙、與奈及利亞等六國,見證席捲全球的第三波民主化。之後負責史丹佛大學的台灣民主研究計畫(Program on Democracy in Taiwan)長達十年。2018年受「長風文教基金會」邀請來台參與「美國民主往何處去?」系列講座。2019年受華人民主學院與香港支聯會邀請,在「六四事件30 週年研討會」,發表「天安門30年後:中國對全球自由的威脅」專題演講。
著有《尋找民主》(In Search of Democracy)、《浪費的勝利:美國為何未能為伊拉克帶來民主?》(Squandered Victory: The American Occupation and the Bungled Effort to Bring Democracy to Iraq)、《民主的發展與鞏固》(Developing Democracy: Toward Consolidation)。在台灣已經出版的有《改變人心的民主精神:每個公民都該知道的民主故事與智慧》(天下文化,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