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愛德華.摩斯 Edward Sylvester Morse

1838年出生於美國波特蘭(Portland),是位美國動物學家、教師、作家、博物館員。
年輕時曾擔任機械繪圖員,因為過人天賦和繪圖的長才,被推薦到哈佛大學的比較動物學博物館(Museum of Comparative Zoology)擔任助理,負責保存、記錄和素描軟體動物及腕足類動物。這個工作所訓練和累積的素描能力,成為他日後旅行異地見聞的一項記錄方式。後來在動物學領域極有聲望,也在哈佛大學擔任講師。

1877 年(日本明治 10 年)摩斯為了尋找海岸的腕族類動物,第一次到達日本。當時日本正處於強力引進西方科學的明治維新時期,因其專業成為東京帝國大學(現東京大學)第一位動物學的教授。在日本期間他編撰了本書,成為美國人對日本的生活觀察紀錄經典著作。摩斯在日本最有名的事蹟之一,即為發掘了大森貝塚(於東京都品川區),建立了日本人類學和考古學的基礎。因為細膩的觀察力,並透過和日本學者和鑑賞家的來往學習,也培養了陶器鑑賞的專業知識,累積擁有超過五千件豐富的陶器收藏,這些藝術收藏品後來成為波士頓美術館(Museum of Fine Arts, Boston)和皮博迪美術館(Peabody Essex Museum)的亞洲收藏品的基礎。

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