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國際書展最後加碼

北杜夫 Kita Morio

(1927-2011)
本名齋藤宗吉,一九二七年生於東京,他是醫生,也是作家,為日本詩人齋藤茂吉的次子,「北杜夫」為其筆名,並曾與漫畫家手塚治虫合作電影動畫劇本。

高中時,北杜夫初次接觸到湯瑪斯.曼的《魔山》,讓他立志決定踏上作家之路。然而,身為詩人的父親嚴厲命令他考取醫科,他於一九四七年進入東北大學醫學科就讀。大學期間,北杜夫仍一心嚮往寫作,一九五六年自費出版自己的第一本著作《幽靈──某個幼年與青春的故事》。一九五八年十一月至一九五九年四月,北杜夫以隨行船醫的身分,搭上農業水產局派遣的船隻,從印度洋航行至歐洲。一九六○年,他根據這段旅行經歷寫成的《曼波魚大夫航海記》問世,一出版即受到國內好評,成為暢銷巨作。

北杜夫的風格多變,不局限於同一種類的創作,寫作範疇從純文學、介於純文學與大眾文學的「中間小說」、奇幻小說,到兒童文學都涉獵。他也熱愛漫畫,曾擔任小學館漫畫獎與文藝春秋漫畫獎的評選委員。一九六○年,北杜夫以納粹德國為背景寫成的小說《在夜與霧的角落》,獲得第四十三屆芥川獎。一九六四年,以《榆氏一家》獲每日出版文化獎。一九八六年,描寫在日巴西移民的小說《在閃耀的碧空下》,獲日本文學大獎。一九九六年,北杜夫獲選為日本藝術院的會員,這是提供於藝術領域成績卓越的藝術家優厚待遇的榮譽性機構。一九九八年,以《齋藤茂吉傳》獲大佛次郎獎。

二○一一年十月二十四日,北杜夫於東京目黑的醫院辭世。日本政府授予「從四位」的殊榮,頒發旭日中綬章,紀念北杜夫一生對文壇的貢獻。

本書中篇章〈我的叔叔〉於一九六二年開始連載,一九七二年正式出版,書中的「叔叔」,就是北杜夫以自己為原型,五十年多年來,其簡單卻深刻的文筆,深受讀者好評。

作品列表

此類別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