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石原莞爾

石原莞爾以「世界最終戰爭論」等軍事思想而知名於世。是日本陸軍界中的奇人, 有著「帝國陸軍異端兒」稱號。

在擔任關東軍作戰參謀時期,與板垣征四郎共同策劃柳條湖事件,是成功引發九一八事變的主謀,但之後與東條英機不和而被迫轉為預備役,最後因病而逃過了戰犯審判。



石原莞爾明治22年(公元1889年)出生於日本山形縣鶴岡市。明治40年進入陸軍軍官學校就讀,大正17年(1918)從日本陸軍大學畢業的石原,在4年後奉派到德國,於駐德武官期間石原苦心鑽研西方近代軍事發展,從文藝復興時代的傭兵到第一次歐洲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並且努力研究普魯士腓特烈大帝與拿破崙兩位名將,融會貫通後形成了石原的軍事理論——決戰戰爭與持久戰爭,而論及社會條件與政體發展對軍事組織和戰爭形式的影響,成了一家之言。



回國後在昭和3年(1928)任關東軍參謀,三年後的昭和6年(1931年)9月18日策劃炸毀南滿鐵路(日資),再以此為藉口用武力壓制全滿州地區,並於隔年3月1日成立滿州國。在此918事變中石原莞爾被稱為「軍事奇才」「亞洲的勞倫斯」。可是在昭和12年(1937)爆發中日戰爭之時,因主張停戰而與東條英機激烈對抗。昭和16年8月31日(1941)在東條陸軍大臣的指示下被編入預備役,剛好正值美日太平洋戰爭的前夕。此後便從事演講活動,提倡「世界最終戰爭」且公開反對美日開戰等。日本戰敗後在到山形縣庄內一帶經營農場,並為和平運動而奔走。



昭和22年(1947年)5月1日至5月2日以證人身分至東京審判酒田臨時法庭出庭。隔年1月,因軍國主義者身分而遭公職追放。昭和24年(1949)8月15日,去世。葬在山形縣飽海郡遊佐町菅里。

作品列表

此類別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