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2024線上國際書展

提姆.溫德柏 Tim Wendelboe

提姆.溫德柏是這個世代最耀眼的咖啡人。19歲進入挪威的老牌咖啡商號Stockfleth’s,入行短短數年就拿下挪威咖啡師大賽冠軍、世界咖啡師大賽冠軍及世界咖啡杯測冠軍。然而少年得志的溫德柏也曾遭遇失敗,在世界咖啡師大賽失利,只得到第二名,世界為之崩解,但他也因此知道自己並不完全了解咖啡,於是展開全球的咖啡產地之旅,以更嚴肅的態度探索咖啡的栽種、處理、烘焙、製備,以及品飲,成為罕見的咖啡全才。

2007年,溫德柏在挪威奧斯陸創立同名咖啡館暨烘焙廠。他的極淺焙手法將重視產地原味的北歐風格咖啡推向更高的境界,北美、日本、臺灣等地咖啡人紛紛開始學習這樣的烘焙風格,溫德柏主領的團隊更是北歐烘焙者杯大賽的常勝軍。

對於一般大眾來說,溫德柏的大名也絕對不陌生。「提姆.溫德柏咖啡館」是全球咖啡饕客必去的朝聖地。眾多生活風格、飲食雜誌如英國的《Caffeine》、日本的《Brutus》也都曾採訪溫德柏及他的咖啡館。溫德柏可說是咖啡業界少見的明星人物,他的行事與不排斥媒體的性格引起業界不少的討論,也確實更有效率地將許多進步的觀念傳達給消費大眾。

同時,溫德柏也積極地以實際行動影響、改變咖啡產業,從2012年起前往哥倫比亞的塔馬納莊園(Finca Tamana),為莊園引進更精良的收成、處理技術,並協助提升莊園工人的待遇與生活品質。他的目標是透過直接交易,讓咖啡種植在生態、經濟上都能成為更永續的產業,同時讓消費者也能買到品質良好的咖啡。

溫德柏著有《北歐咖啡浪潮》、《塔馬納莊園》,後者是他在塔馬納莊園輔導咖啡生產的文字、影像紀錄。

作品列表

此類別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