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保羅.瓦茲拉威克 Paul Watzlawick

保羅.瓦茲拉威克(Paul Watzlawick)
1921年出生於奧地利南方克恩騰邦(Kärnten)的菲拉赫市(Villach),2007年逝世於美國加州的帕羅奧圖(Palo Alto)。大學時攻讀哲學與語言學,畢業後前往瑞士蘇黎世的榮格研究所(C. G. Jung Institut)進修心理治療。
1957-1960年在中南美洲薩爾瓦多擔任心理治療教授,自1960年起為美國加州帕羅奧圖心理研究所(Mental Research Institute)精簡治療中心的研究員。此外,他也於史丹福大學醫學中心擔任心理與行為科學、精神醫學與行為科學臨床教授,擅長分析溝通行為與模式,並以「溝通理論」聞名,他曾說:「人無時無刻都在溝通。」即便是沉默、沒有回應、極力避免溝通,事實上仍是一種「溝通行為」。
一生著作豐富,《與改變共舞:問題如何形成?如何突破和有效解決?》(Change: Principles of Problem Formation and Problem Resolution)受到美國大學人文科系師生的重視並普遍研讀,另有代表作《人類溝通的實際行為》(Pragmatics of Human Communication)和《建構的現實》(Invented Reality)等。《不幸福人生指南》為百萬超級暢銷書,書中許多寓言故事今天已為人所熟知。德國《世界日報》(Die Welt)評論:「這本書的成功證明了,書中的智慧歷久彌新。」

作品列表

此類別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