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傳統青草茶植物圖鑑

不論季節,來一杯四時皆宜的青草茶吧

◎文/貓頭鷹出版社數位企畫主編 李季鴻

  大家對青草茶的第一印象,應該都是在夏天爆熱的天氣中,出現在街頭巷角的「酷暑救星」吧?只要一杯青草茶下肚,就彷彿對高溫多了一層防護罩,整個人心平氣和了許多。

  其實,廣義的青草茶還包括很多由青草藥熬煮而成,非以治療為目的,但對身體有不同益處的飲品。它們的配方非常多樣,您是否有喝對呢?例如,若您本身的血壓較低,那能夠降血壓的菊花成分,可能反而會造成頭暈、疲憊等症狀。而夏天過後,我們追求的可能就不是降火,而是依照節氣或個人體質而有去濕、去寒、安眠等需求,因此在配方中,就會加入不同功效的青草植物。

  《台灣傳統青草茶植物圖鑑》是一本結合現代植物學與傳統青草藥智慧的著作。除了記載台灣上一個世代的古早青草藥知識,包括藥性、用法、禁忌等,更以精準的植物特徵,教大家無論買或採集,如何正確地辨識這些青草藥的正身。還附錄了全年24節氣的獨家青草茶配方,帶領您進入一個溫和、裨益身心的青草茶世界。

台灣傳統青草茶植物圖鑑

台灣傳統青草茶植物圖鑑(收錄常用青草茶植物113種,與24節氣獨家青草茶配方)

作者:李幸祥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