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許之地

全世界都在檢驗——天選之子的考題與成績單

◎文/商業周刊編輯部

  「美國打噴嚏,全球就感冒」足以說明美國動見觀瞻的地位。二戰後,美國成為超級強國,蘇聯解體後更獨霸全球。美國生來幸運,它是造物主的「應許之地」,有著幅員廣袤、資源豐富的天然優勢,以及相承西方的自由開放社會、科學理性文明與創新企業家精神,長養出得天獨厚的「美國夢」:不論出身,任何人到這塊流著奶與蜜之地,只要努力不懈,便能獲致更富足生活。

  對應許之地的信仰與美好的美國夢,在2008年的歐巴馬身上鮮活成真。美國人用手上選票創造的第一位非裔總統歐巴馬,高舉願景「是的,我們做的到」(Yes We Can),美國用選票印證他是天選之子,將領導美國走到更好的地方。然而。在美夢的頂峰也迎來了現實:美國總統的考卷有三大考驗:三億人的生計安全、美國世界霸主的地位、全球秩序的維護。歐巴馬考得如何?《應許之地》有他對第一屆任期的自述。

  他並沒有給自己打高分,而是坦率地訴說自己的壓力、做對與做錯的事。就職伊始美國已陷入金融危機,他成功穩定金融,但選擇拯救了「大到不能倒」的銀行,卻無法挽救失業率而在期中大選慘輸(也加劇了民粹主義情緒);在國際戰略上,他重新平衡注意力,企圖由中東轉向崛起中的亞洲,但中東泥淖已深,白宮戰情室還得優先處理,招致對中國不夠強硬的怨言;他秉持理想,努力談判全球氣候變遷協議、檢討核武問題(但日後遭方針不同的川普政府所否決);在蓋達組織威脅下,他授權巴基斯坦「海神之矛行動」狙擊賓拉登,是任內一大成就,挽救其下滑聲勢而獲連任。

  這位天選之子的考題與成績單,決定了任內(甚至延續數屆)美國與全世界的走向,即使在台灣的我們,也深深為其外交與外貿政策所左右。《應許之地》難得由歐巴馬娓娓道來他的道德價值、政治理想,帶讀者如臨事件現場,思考其功過得失、也思考自身在美國主導的國際版圖中的定位。

應許之地

應許之地:歐巴馬回憶錄

作者:巴拉克.歐巴馬(Barack Obama )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