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大歷史

戰略智慧能擊敗一切力量

◎文/商業周刊出版部

  史學家、倫敦國王學院戰爭研究系教授勞倫斯‧佛里德曼素來以軍事史寫作聞名。《戰略大歷史》是其突破之作。這部宏大巨著總結了古往今來對戰略的反思,本書圍繞著「戰略」在人類文明使的延展擴散,涉及各個層面的歷史,不只軍事,在政壇、商場、人生選擇上,每個主體(個人、城邦、國家、聯盟)都希望擁有戰略的智慧,能夠綜觀全局,從複雜曖昧的形勢中識別敵我優劣勢,做出精準決策,進而克敵制勝。一部千年戰略史,給人類的啟示是「力量會敗於更強的力量,而智慧能擊敗一切力量」

  例如,春秋時代的兵聖孫子曾說:戰爭的最高境界是「不戰而屈人之兵」,最偉大的戰略家必須是詭計大師,有時可以在敵國君臣之間製造分裂,有時也可以挑撥敵國與盟友,使其相互猜疑而彼此疏遠,入了戰略家的彀中。

  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馬基維利則有言:生存才是最高目的,生存靠的是重視利益衝突及其潛在的解決方式,解決這些衝突不是靠實力,就得靠計謀。所以領導人必須又是獅子、又是狐狸,像狐狸一樣狡猾,才能認識陷阱;像獅子一樣有力,才能驚駭敵人。

  現代的印度聖雄甘地與倡導黑人解放運的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的「非暴力戰略」在遊行、罷工、抵制等群眾運動操作相當成功,當世界都充斥暴力和動亂時,非暴力訴求反而占領道德制高點,讓對手難以招架。

  戰略智慧在衝突環境下發揮作用,反映在對事物的先見能力、洞察力、理解力、運用詭計的能力等方面。《戰略大歷史》能幫助讀者吸收古今戰略思想內涵、綜觀典範流變,且全方位思考戰爭與戰場。

戰略大歷史

戰略大歷史:戰略是人類永恆的遊戲規則,懂戰略,你就能理解世界、定位他人,掌握自己的優勢

作者:勞倫斯.佛里德曼(Lawrence Freedman)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0-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