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谷路

這是一個被精神疾病宰制的家庭,也是精神醫學的演進史

◎文/麥田出版編輯室

  在精神疾病光譜中,思覺失調症恐怕是最難治療、污名也最深的一種。時至今日,醫界仍未確切掌握精神藥物的機轉,遑論根治,社會大眾對思覺失調症也依舊並不了解。這份不了解夾帶著各種標籤與恐懼,迫使患者與其親屬只能活在角落。《隱谷路》就是這樣的角落──幽黯,被大部分人所拒斥,但真實存在。

  時間倒回二十世紀的六○年代美國,蓋爾文一家生了十二個小孩,裡面有六個都患了思覺失調。在獲獎記者羅伯特.科爾克內斂而審慎的敘述之下,《隱谷路》呈現的,不僅是一個龐大家庭因思覺失調而分崩離析、掙扎求生的過程,更是一整個世紀的精神醫學演進史。精神疾病究竟是先天因素或後天導致?長久以來,精神醫學界心理治療界始終針對這個問題爭論不休。在本書裡,答案則隨著歷史的推進而逐漸浮出水面。科爾克以豐富翔實的參考文獻和真確可信的訪談紀錄,將蓋爾文家的親身經歷以及二十世紀初開始突飛猛進的精神醫學發展史交織融合,最後,他所揭露的不僅是一件又一件深埋於醫療檔案中的「真相」,還拋出更多引人反思的問題。

隱谷路

隱谷路:一部解開思覺失調遺傳祕辛,深入百年精神醫學核心爭議的家庭調查史

作者:羅伯特.科爾克(Robert Kolker)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2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