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任下流

台灣高教即將迎來的嚴峻現實

◎文/麥田出版編輯部

  少子化的巨大影響早已不是新聞,在Google搜尋「高教崩壞」,會出現許多令人不安的數字:教育部預估十年內台灣的大一新生會減少九萬名,《遠見》雜誌則表示二○二○年有四十所大學可能退場。然而,面對少子化,相關機構始終無法端出有效的應變措施,除了大學退場與轉型,學校同時也以「廣聘兼任,減少專任」作為壓低支出的手段。本該進入學院教書跟做研究的博士,成了搖搖欲墜的系統之下最無力還手的剝削對象;表面上在學術殿堂傳授珍貴知識的講者,背後很可能正承受著低工資、無保險、任意不續聘的不合理待遇。

  事實上,台灣高教的困境,很大一部分正來自於二十年來對美國高教系統的效仿。《兼任下流》作者柴爾德瑞斯在本書中援引了自己及其他兼任教師的第一手經驗,來說明美國高等教育何已淪落此等田地。他鉅細靡遺地描繪出一個個兼任教師的下流生活,生動描述他們如何遊走在各家大學之間,努力尋找安身立命之處。除了詳細分析環境惡化的內外因素之外,對於已經拿到博士學位,或是仍想攻讀博士的學生,作者也提出了相當務實的建議。

兼任下流

兼任下流:流浪博士何處去?直擊高教崩壞現場,揭發兼任教師血汗、低薪、難以翻身的真相,從美國經驗反思大學院校公司化、教師商品化的巨大影響

作者:赫伯.柴爾德瑞斯(Herb Childress)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2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