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故事

《中國故事》:殺了他/她,日子就要好轉了嗎?

◎文/麥田出版編輯 張桓瑋

  甫獲2021紐曼華語文學獎、作為中國最受爭議且極具批判性的作家——閻連科,藉由最新重磅長篇小說《中國故事》,再度翻玩尖銳帶刺點的詭誕奇想,自「三幕劇」式環環相扣的「家庭殺機」,拉展出當代中國小鎮人民,身處黑暗中前進的命運裡,所不得不面對的無力與悲涼。

  有時候在大環境的挾持下,人生總有許多動彈不得的景況,往往恨意與殺意即從中萌生。故事環繞在中國資源匱乏的村落之中,嚮往美國夢的大學生、希冀致富進駐高樓華宇的父親、勉力維繫家庭運作卻遭逢兒子背叛的母親,在如同孤島被浪潮不斷捲襲又荒棄的日子裡,他們想方設法要殺了彼此,情感羈絆隨著恨意與日俱增而戛然斷裂;殺了他/她,未來的日子就要好轉了嗎?他們懷抱著希望支撐卻一再遭逢挫敗,如同小鎮的命運,在樓起樓塌湮滅於滾滾黃沙之中,終究讓人看不清了⋯⋯

  自前作《日熄》透過「夢遊」暗喻中國當代社會現象後,閻連科這次以小鎮家庭心懷鬼胎的成員,演出中國核心價值的破產荒謬劇。作者的筆鋒一向不規避禁忌或爭議,那些瞠目結舌的故事、諸多看似荒唐的情節,實則熨貼現世風景,讓人在眼前蒙昧的晦暗中,更得以思索生存的意義。

中國故事

中國故事

作者:閻連科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21-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