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演化、人

當人類打造了城市之後,演化翻轉6000年……

◎文/臉譜編輯部

  許多人一生中待最久的地方,就是城市。嚮往田野,歸途仍是城市。六千年前,歷史上第一座城市在米索不達米亞現身,那裡沒有鳥語花香的明媚風光,鄰居多,又不能在屋裡放自己種的糧食。古人為什麼要打造出「城市」這個之前不存在的東西,而且選擇在那個地點建立城市?

  從羅馬的古代垃圾堆到現代東京築地的漁獲塑膠箱殘骸,從「最醜陋文物」斜邊碗到今日的拋棄式免洗杯,從中階主管的收稅業績壓力到都會居民的焦慮折磨,城市的特質古今一脈相承。我們所在的城市是歷史的產物,「腳下的街道都是某個遙遠年代的某次交談所創造的結果」。

  六千年來,由城市構成的世界看起來在哪裡都一樣,而城市串聯起的網絡卻又如此不同。人類與城市的故事,未完待續……

城市、演化、人

城市、演化、人:從消費文化到都市規劃,從中產階級到社會流動,從廢墟到網絡,人類與城市的6000年故事

作者:莫妮卡.史密斯(Monica L. Smith)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21-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