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隱藏的帝國

帝國主義的幽靈:「大」美利堅合眾國

◎文/臉譜編輯部

  美國生於反帝國主義動亂,獨立以來也不斷與帝國發生戰爭,從希特勒的千年帝國、日本帝國,到蘇聯的「邪惡帝國」,乃至於前不久的南海危機、美中貿易戰等,在在都是世人有目共睹的。這個國家甚至連作夢都要對抗帝國!虛構故事的角色也為了反抗銀河帝國而展開大冒險──君不見科幻巨作《星際大戰》(Star War)在影史授權金最高的片單之列榜上有名。

  那美國自己呢?當然是與帝國主義脫不了干係的世界強權。舉凡關島、波多黎各、夏威夷、菲律賓、阿拉斯加……在歷史上,這些地方或遭到明目張膽的殖民壓榨,或者居民得承受來自本土白人的欺壓與輕視,甚而還有無辜被捲入世界大戰者……無論如何,它們有一個共通點──長久都活在「美帝」陰影之下,且很常不被看作美國歷史的一部分。

  探索、還原史實縱然是本書重要的敘事脈絡,但作者不忘把他長期以來好奇、力圖解答、也貫穿這本書的問題意識,連結到現在與未來:帝國與殖民主義真的已是過去式了嗎?當我們現在想到美國,腦中出現怎樣一個政治實體?標誌性的經典地圖之外的「另一些」美國呢?那些地方為何存在、存在的意義又是什麼?在《被隱藏的帝國》,能找到值得我們思索再三、仔細省察的解答。

被隱藏的帝國

被隱藏的帝國:一部發生於「美國」之外,被忽略的美國史

作者:丹尼爾.因莫瓦爾(Daniel Immerwahr)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21-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