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基因碼的人

好奇心,讓她獲得諾貝爾獎!

◎文/商周出版編輯部 黃靖卉

  《賈伯斯傳》和《達文西傳》作者華特.艾薩克森,最新作品《破解基因碼的人》是一位女性科學家的傳記,但中心主旨跟他之前的所有作品一樣,都在傳遞一個訊息:好奇心是最重要的,甚至能改變世界,也是天才之所以成為天才或他們能改變世界的原因。就好比達文西,他會在筆記邊緣提醒自己:「描繪啄木鳥的舌頭。」到底誰會在意啄木鳥的舌頭呢?達文西會!所以他能成為大師。

  《破解基因碼的人》的主角,2020年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珍妮佛.道納,她跟達文西一樣,從小便對世界充滿好奇,比如為什麼含羞草的葉片被人碰觸後就會捲曲?本著這樣的研究精神,再加上童年閱讀發現DNA奧秘的《雙螺旋》,宛如偵探故事的科普書,讓她決心成為科學家,即使輔導老師不斷提醒她女孩子不適宜成為科學家,她仍秉持初心,為找出DNA和RNA的奧秘而不斷研究,最終因為她的CRISPR研究可能改變人類世界而獲得了諾貝爾化學獎。

  這是一個好奇心成就科學研究發展的科學家故事,也是一個女性堅持自我與成長的勵志故事

破解基因碼的人

破解基因碼的人:諾貝爾獎得主珍妮佛.道納、基因編輯,以及人類的未來

作者:華特.艾薩克森(Walter Isaacson)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