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計

詭計》:日本到北歐,重新認識短篇小說的樂趣

◎文/獨步文化編輯部

  短篇小說集真有趣。

  近年來獨步家出了不少「小兵立大功」的短篇集,北山猛邦《千年圖書館》、矢樹純《丈夫的骨頭》,到本月北歐犯罪小說家哈康的《詭計》。日本作家短篇短小精悍,節奏快速,乍看日常,翻轉環節卻如手心一轉,讀者直接墜落山崖。北歐犯罪小說《詭計》共收錄五篇短篇,風格各異,帶著黑色幽默,展現作者不同企圖,從高度商業性的娛樂風格、具議題批判性的社會派風格到實驗性質強烈的短篇,一本書能見到作者變色龍般的寫作工夫。

  書中共五則短篇〈湯姆〉、〈瑞恩〉、〈親愛的艾格妮絲〉、〈撒瑪利亞之花〉、〈本案所有資訊〉,最具大眾口感,著重情節翻轉和驚喜的是〈湯姆〉與〈親愛的艾格妮絲〉,實驗性質最強的是〈瑞恩〉,帶著作者隱隱對議題的批判性的有是〈撒瑪利亞之花〉及〈本案所有資訊〉。書中亦有三篇故事〈親愛的艾格妮絲〉、〈瑞恩〉和〈撒瑪利亞〉已改編電影,瑞典版千禧年三部曲的導演翻拍。特別一提是〈瑞恩〉一篇在電影標題中改名為〈作家之死〉,對照故事中「作家」及「譯者」的特殊關係,背後別有趣味。

  也很建議各位讀者如果有閱讀上月我們的新書《丈夫的骨頭》,不妨直接接上這本《詭計》,可以一口氣讀到非常不同感覺的短篇(當然相反的閱讀順序也沒問題)。有時閱讀的樂趣,不單只是當下我們讀的書而已,藉由不同閱讀順序,也能體驗到書籍之外,屬於廣博文學世界的樂趣,原來面對同樣的題材,有這麼多種料理方式。

詭計

詭計

作者:哈康.納塞(Hakan Nesser)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21-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