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大人

金色大人》:一群掉到名為「地獄」的洞中的人們,與在洞口窺視的人們

◎文/獨步文化編輯部

  恒川光太郎《金色大人》,如果是一張畫的話,應該會是一幅攤開後長得彷彿不見盡頭的華麗繪卷。

  上頭描繪一群有超能力的人或神,用異能突破重圍,也受困在異能的困境;又描繪一群完全沒有超能力的人,有非凡武藝或超凡智慧和運氣,在饑荒、毫無人權、人吃人的世上倖存。其中,作家特別工筆描繪五位角色,用他們的人生,貫穿日本戰國至江戶時代的歷史,並描繪他們「走入洞穴的故事」。

  關於「洞穴」中一個角色這麼說:「這個世上,遍地都是通往地獄的洞穴,沒那個必要就不必自投羅網。我認識很多忍不住要踏進地獄入口的人。那些洞前面插了牌子,寫著請君入甕的句子,像是只要走進其中,就能揚名立萬,或是可以輕鬆致富,又或是不進來的傢伙沒骨氣。中了激將法踏進去之後,很快就會暈頭轉向,再也出不來,一輩子在洞裡痛苦打滾,最後腐朽死去──這樣的洞穴,你還要進去嗎?」

  來自月亮的金色神明,有雙「菩薩手」、輕觸人體便能讓人馬上死亡的少女,有雙「法眼」、能夠識破天下謊言殺機的盜賊,沒有力量卻著智慧和堅韌意志的遊女,及沉默寡言、嫉惡如仇,一身好功夫的冷面捕快。在這個無法無天無常的世上,他們各自有自己的理由,踏入地獄,在地獄生存,或在地獄死去。那些驚心動魄的傳奇故事和令人熱血沸騰的時刻,抑或是讓人流淚和動容的片段,成就出一部結合了武俠奇幻歷史,貫穿兩百年的感動巨作。

金色大人

金色大人(作家印刷簽名扉頁版)

作者:恒川光太郎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2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