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綠城市

了解植物多樣性,創造綠色城市

◎文/漂亮家居編輯部

  適度的綠化與多元的動植物生態,能使城市更加宜居,這觀點應該多數人都同意,不過在蓬勃發展的城市地區,取得空間是種非常激烈的競爭,這也反映在高價且持續上升的地價中。建立經典傳統的公園——無論居民怎樣重視和期望——也變得越來越困難。想在市中心打造綠意盎然的街道空間,必須轉換思維,本書即從「植物多樣性」與「城市綠化的手法」進行闡述與舉例。

  作者認為綠化的觀點應從植物本身出發,從植物多樣性創造物種多樣性,讓都市也能有平衡的生態系統,同時從基地環境條件,選擇在高地勢、低溫、低水源、溫差大或是強風的狀況下能夠生存的植物種類,控制維護的成本。書中也介紹了30多個新穎且可應用在建築上的手法,例如植生牆就有堆疊、利用繩索供攀藤植物攀爬,或是應用百種甚至千種的植物創造一片牆的植物多樣性。此外還有延伸室外室內,模糊界線的綠化手法,或是在建築之上,之下建築本體與植被之間的互動關係;或因城市發展遭廢棄的構造物,如廠房、車站如何轉變為綠色的開放空間等,是一本結合都市現況、氣候環境、設計手法及實際維護綜合考量的綠化設計全書。

常綠城市

常綠城市:地價高漲與氣候變遷下,都市景觀綠化的設計規劃及實踐案例

作者:喬納斯.萊夫(Jonas Reif)
出版社:麥浩斯
出版日期:20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