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心靈健康 > 健康醫學
危險!慢性疲勞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您知道「慢性疲勞症候群」是一種疾病嗎?! 過度勞累、睡眠不足、連續的壓力負擔會逐漸累積疲勞,讓人提不起勁。一旦疲勞無法歸零,就可能積累成為危險「慢性疲勞症候群」。 當一個健康的人在某一天突然陷入嚴重影響生活的極度疲勞狀態,並持續六個月以上,這時您就必須合理地懷疑他是否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 「慢性疲勞症候群」不是器官疾病(有明確發病機制)引起的疲勞,而是伴隨生理及心理因素所引發的一種疾病。除了倦怠、毫無幹勁外,還會伴隨而來發燒、起疹子、肌力及思考力減退等症狀,更甚者,還需做好準備長期抗戰的決心,也可能因此打亂了你所有的工作及家庭作息。 本書除了告訴您如何辨識「慢性疲勞」與「慢性疲勞症候群」外,更透過專業的醫師經驗及診療實例,帶您了解鮮為人知的「慢性疲勞症候群」,並教您如何做好正確地迴避以及因應的方式。希望閱讀本書的讀者都能因此對疲勞有正確認知,進而有助於維護自身以及家人的生活健康。 本書由三位學有專精的教授合著,有關疲勞機制等的部分由渡邊主筆,臨床部分由倉恒負責,統整與專欄的部分則是井上撰文。

目錄

第一章 「疲勞」知多少?

◎你有多疲勞?
‧一談到疲勞,就聯想到運動
‧疲勞來自身體的警訊
‧健康的疲勞與病態的疲勞

◎現代社會與疲勞
‧疲勞造成國家的損失
‧測量疲勞
‧神經傳導物質傳遞疲勞

◎專欄/減肥宣言

第二章 疲勞的機制與迴避

◎正向思考迴避壓力
‧感覺不到壓力的人
‧以笑容驅離疲勞
‧成就感可以消除疲勞
‧撫慰疲勞的一杯

◎經由鍛鍊,可以減輕疲勞?
‧從「超級老鼠」身上看到的驚異消除疲勞法
‧游泳鍛鍊身體的老鼠
‧恢復疲勞的歸零法
‧疲勞感的歸零

◎不明原因的慢性疲勞
‧原因不明的慢性疲勞發病高峰期
‧意外!眼睛與紫外線的關係

◎專欄/美白思維

第三章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機制

◎何謂慢性疲勞症候群?
‧不明原因症候群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集體發病
‧與傳染病的關聯
‧相關傳染病的種類
‧發病機制漸露曙光
‧被細胞激素奪走的「幸福感」
‧乙醯肉鹼與疲勞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分類
‧與精神疾病的關係
‧慢性疲勞症候群與壓力
‧「人生大事」型壓力
‧壓力的質與量

◎慢性疲勞症候群與壓力相關疾病好發年齡
‧高峰期在二十到三十九歲
‧生活習慣病帶來的盲點
‧壯年對疲勞最敏感
‧拒絕上學與慢性疲勞症候群
‧「理性」的副作用—身心症

◎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共同機制
‧病毒與壓力是兩大原因
‧透過基因檢查可以得知性格與氣質嗎?
‧血清素扮演的角色
‧傳遞疲勞感覺的免疫物質
‧TGF-β與腦功能異常
‧干擾素、2·5-AS、核醣核酸酶與神經細胞功能異常
‧神經細胞的活動性與局部腦血流
‧檢測到的特殊蛋白質

◎專欄/傻瓜釣魚日記之思維

第四章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實際治療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治療
‧要先知道病名
‧具體治療
‧內科治療
‧中藥與維他命療法
‧精神科治療
‧治療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注意事項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治療案例
‧案例一 高橋朋廣(三十八歲/公務員)
‧案例二 佐山香織(三十二歲/上班族)
‧案例三 間野浩司(三十六歲/上班族)
‧關於SSRI
‧案例四 加藤實(二十一歲/大學生)
‧案例五 鷹野陽子(二十歲/大學生)
‧案例六 秋田史子(二十六歲/上班族)
‧案例七 岡野奈津子(四十四歲/家庭主婦)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治癒率與癒後情形
‧不同類型的治療效果
‧正向思考的重要性
‧完美主義、過分認真都是危險因子
‧記錄現況

◎針對孩童慢性疲勞、拒絕上學、不出門-馬術治療
‧馬術治療實例
 -田邊和美(當年十五歲)
 -林原詩織(當年十九歲)
‧馬術治療的心靈功效
‧慢性疲勞症候群與馬術治療

序跋

前言


  最近經常聽到「慢性疲勞症候群」,這個病名讓人以為是現代人逃避壓力的藉口,不過並不正確。也或許大家會馬上聯想到「累掛了的上班族」及「家事、育兒兩頭燒的家庭主婦」,雖然這屬於「慢性疲勞」,但很多時候卻不是慢性疲勞症候群。

  「慢性疲勞症候群」(CFS,Chronic Fatigue Syndrome)是一九八八年時,針對一九八四年美國內華達州集體發生的不明疾病所做的命名。但是現在,不論是美國、英國、歐盟、南非、澳洲、韓國等地,全世界的醫療機關都知道這個新概念的重要性,也都著手於流行病學調查,試圖解開病因並研擬預防、治療的方法。

  一九九一年,日本厚生省成立「慢性疲勞症候群研究班」,針對本疾病與乙醯肉鹼代謝異常、玻納病病毒感染、腦功能障礙的關聯,做出許多領先世界的研究調查。而由於媒體相繼報導,最初被視為是「偷懶病」的慢性疲勞症候群更吸引許多人注意。

  慢性疲勞或許是染病前的一個階段,但不是病。過度勞累、睡眠不足、連續的壓力負擔會逐漸累積疲勞,讓人提不起勁。相對的,慢性疲勞症候群完全是「病態的疲勞」。健康的人在某一天突然陷入嚴重影響生活的極度疲勞狀態,並持續六個月以上,即符合這個病名。當然,其先決條件是沒有罹患癌症、心臟衰竭、呼吸器官衰竭、肝功能障礙等會帶來強烈疲勞感覺的疾病。也就是說,慢性疲勞症候群不是器官疾病(有明確發病機制)引起的疲勞,而是疲勞引起的疾病。除了倦怠、毫無幹勁外,還伴隨發燒、起疹子、肌力及思考力減退等症狀。

  為什麼這個疾病會受到矚目呢?因為很多現代人都可能罹患該疾病。一旦疲勞無法歸零,就可能變化為危險的慢性疲勞—慢性疲勞症候群。正因為許多人(包括正在閱讀本書的你)在內的人都感覺疲累,所以疲勞才會受到注意。雖然原因眾說紛云,可能與病毒以及免疫異常有關,但是在文部科學省研究小組的努力下,終於找到解開全貌的線索。

  本書要介紹研究中的慢性疲勞症候群,以及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感覺到的疲勞(非病)的機制與正確的迴避及因應方法。同時穿插檢查表,幫助各位檢視自己的疲勞應該求助相關單位,或可輕鬆面對。

  讀者如果看不慣醫學上的專有名詞,可以先閱讀第三章,探究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機制,掌握整體概念之後再閱讀詳細部分。

  本書有關疲勞機制等的部分由渡邊主筆,臨床部分由倉恒負責,統整與專欄的部分則是井上撰文。

  希望閱讀本書的讀者都能因此對疲勞有正確認知,進而有助於維護自身以及家人的生活健康。

作者資料

渡邊恭良(WATANABE YASUYOSI)

大阪市立大學大學院醫學研究科系統神經科學教授,專攻神經科學、分子影像醫學。

井上正康(INOUE MASAYASU)

大阪市立大學大學院醫學研究科分子病態學教授,專攻生物化學、分子病態學。

倉恒弘彥(KURATSUNE HIROHIKO)

關西福祉科學大學健康福祉學部健康科學科教授,專攻內科學,也是日本奧委會顧問。

基本資料

作者:渡邊恭良(WATANABE YASUYOSI)井上正康(INOUE MASAYASU)倉恒弘彥(KURATSUNE HIROHIKO)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Beautiful Life 出版日期:2008-03-26 ISBN:9789866662157 城邦書號:BB7011 規格:膠裝 / 單色 / 184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