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醫療保健 > 保健養生
梁瓊白的五心級抗癌美食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病人也有吃美食的權利!養好身體才能對抗疾病! 資深美食家梁瓊白第二本療癒養生作品! 善用天然食材滋養身體、療癒細胞、增強體力,讓營養留住,身體零負擔! 讓美食安撫疾病帶來的痛苦與不適,才是對病人最愉悅的養生! 癌症病人面對醫生宣告式的死刑判決,總不免灰心喪志,更別提化療過程中,食不下嚥,但不吃又沒體力的痛苦。 精通中國八大菜系的梁瓊白老師在她罹癌的過程中,以她自己的專業解決化療中的飲食問題,更希望推己及人,讓同樣面臨相同問題的人走出同樣的困境。安然度過近五年的關鍵期後,她靠著信心、耐心、用心、關心、恆心的力量,幫助她積極勇敢面對病痛,讓身心靈健康自在。本書就是她以個人經驗分享給病友及病友的家人們,不只有信心戰勝癌症,更能掌握住病人的飲食狀況。 書中提供各種針對癌症不同療程會面對的身體狀況,開出簡單又好吃的食補食譜,以及相關飲食原則,讓您能簡單上手烹飪調理癌症病人的飲食,不管是化療前、化療中的飲食,到實用開胃小菜、搭配各種療癒菜色、點心,以及好吃有成效常見的急症緩解食療小偏方,讓讀者能體會「藥補不如食補」的精隨。 此外,梁瓊白老師也提到,病人若是能和家人一同吃喝,排除自己是病人的心理,在復健上也很有幫助,對家人來說,也能減輕照護的負擔,所以書中的食譜設計也將這部分考慮進去。 癌症病人在接受化療時的口味都會改變,如何因應這樣的變化,讓食物成為病人最好的支柱與撫慰,並且成為健康的後盾,是梁瓊白老師最大的期望。 現在,跟著梁瓊白一起自己動手做 五心級健康美食: ◎早餐最好吃的主食【小米地瓜粥】 ◎簡單做爽口的小菜【菠菜拌豆乾】 ◎久藏不變味開胃菜【糖蒜】 ◎超人氣的健康飲品【黑木耳元氣飲】 ◎自然原味的元氣飲【滴雞精】 ◎提升體力的溫補飲【滴牛肉精】 ◎提升食慾的滋補品【雞湯雲吞】 ◎廉價美味下午茶點【南瓜攤餅】 ◎酸味最平價的美食【酸辣連白菜】 ◎辣味最幸福的美食【酸辣豆腐羹】 【本書精彩內容】 ◎化療之前:補充元氣&早午晚餐這樣吃 ◎化療期間:促進食慾&增強體力這樣吃 ◎鎖住營養健康煮:蒸煮拌炒烤多變料理 ◎補血牛肉料理:三種速配美味健康沾醬 ◎高蛋白自製雞精:電鍋、快鍋圖解步驟 ◎滋補肝膏羹:豬肝泥去腥剔筋圖解步驟 ◎開胃剝皮辣椒:圖解7步驟3天可食用 【專業推薦】 ◎余本隆(和信治癌中心醫院一般外科資深主治醫師) ◎張金堅(財團法人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 ◎何顯亮(香港名中醫) ◎黃淑惠(郵政醫院營養師、北醫兼任講師)

目錄

◎推薦序──貢獻一己之力互相扶持,讓未來的生活更美好
◎自序──我就是這樣的人

第一部 信心-我要活著戰勝癌症
◎1.癌症不等於絕症-接受它,然後送走它
◎2.治病靠醫生,養生靠自己-勇敢面對,把身體養好
◎3.因為怕死,所以要健康活著-心態是決定勝敗的關鍵
◎4.樂觀面對,正面思考-笑臉絕對比哭臉好
◎5.睡好、吃好很重要-保持好心情,夜夜要好眠
◎6.善待自己要及早-不當工作狂,作息要正常
◎7.讓身心靈自在-少奶奶、義乳、假髮、都坦然接受
◎8.勇於傾訴、分享喜樂-調適自己、接納別人

第二部 耐心-傾聽癌症病人的飲食感受
◎1.養好身體才能應戰-順應味覺,吃得下最重要
◎2.吃得多不如吃得對-補藥不是救命丹
◎3.隨時改變食譜-不同反應下的應變之道
.病人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
.吃甜食好不好?
◎4.用吃增強體力延續生命
.營養留得住,身體無負擔
◎5.吃好先要好吃-病人也有吃美食的權利

第三部 用心-癌症病人的飲食保健
◎1.有機當道-只是多一種選擇
.生食的養分不會比較高
◎2.拒絕病毒-藥補不如食補
.菠菜拌豆乾
.酸辣蓮白菜
◎3.新鮮天然是唯一的條件-減少外食、動手做,為健康把關
.食療效益跟價格無關
.黑木耳元氣飲
.涼拌黑木耳
.不吃發酵醃漬品
.不病急亂投醫
◎4.非禁不可-節制糖與油、少肉、多蔬果
◎5.癌症病人的另類素食

第四部 關心-癌症病人的療癒美食
◎化療前-增強元氣的食療
.高蛋白食物
.牛肉精
.雞精
.鱸魚湯
.乾煎圓鱈
.當歸生魚湯
.香菇雞湯
.補血食物(補充血紅素)
.香煎牛排
.高纖蔬果助腸胃消化
.化療前的建議菜單
◎化療期對症食療
.食慾不振
奶湯鱈魚
.體力衰弱
蕈汁雞湯
清燉牛肉湯
南瓜糙米濃湯
小米地瓜粥
.免疫力差
肝膏羹
珊瑚蘿蔔捲
酸辣豆腐羹
.食慾不振
脆花瓜
剝皮辣椒
糖蒜
漬薑
泡菜牛肉捲
雞湯雲吞
◎化療期的建議菜單
早餐
午餐
晚餐
◎化療後-均衡營養的食療
1.習慣少肉多蔬果的飲食
2.少吃精緻類的食物,不食用任何加工食品
3.每日一杯健康蔬果汁(攝取彩虹的蔬果)
4.每日攝取適量的油脂,避免食用動物性脂肪
5.多吃粗食,消化順暢
均衡食物的美食對策
我的食療方式-營養均衡不偏食
.乳製品-健胃整腸,助消化
.菇類與海藻-促進代謝,血管清道夫
.水果類-補足細胞養分,增強免疫力
急症緩解食療小偏方好吃有成效
.排毒的綠豆湯
.止瀉的蘋果汁
.預防感冒的紅糖薑湯
.止咳的川貝燉梨

第五部 恆心-點燃活力的抗癌運動
◎1.相輔相成-吃對食物,運動不偏廢
◎2.戶外運動-空間寬敞吸收芬多精
一、散步
二、登山
三、健身操
.頸部運動
.擴胸運動
.雙臂運動
.甩手運動
.側彎運動
.腰部運動
.彎腰運動
.轉身運動
.拉筋運動
.彈腿運動
.順氣運動
四、拍打運動
.腿部拍打
.手部拍打
.肩、胸部拍打
◎3.坐著也可以運動
一、臉部運動-可以消除眼睛疲勞,減少眼袋產生
二、眼部運動-消除疲勞 恢復視力
三、頸部運動-放鬆頸部關節,減緩肌肉緊繃
四、肩部運動-放鬆肩部肌肉,紓解長時間固定坐姿的僵硬
五、手臂運動-伸展上半身 放鬆神經
六、手部運動-讓肌肉放鬆、促進手部血液循環
七、腰部運動-紓解長時間低頭工作的鬱悶,減少腰酸背痛
八、腿部運動-促進腿部的血液循環
◎4.不花錢的保健法
一、每天早晚用梳子梳頭100下
二、按摩頭皮
三、每天拍臉100下
四、雙手手指抓物
五、按摩穴道
六、每天抽空拍背

後 記

序跋

自序──我就是這樣的人


◎文/梁瓊白老師

   我閒不住。

   生病的日子,是我這輩子休息最長的時間,不是我藉機偷懶,也沒有人強迫我必須臥床,或是躺在椅子上,而是病痛造成的不舒服,以及化療引起的反應讓我沒有力氣起身走動,差不多有八個月左右,我被癌症這道符咒鎮住了,每天用盡全力的配合它、順從它;只希望因為我的乖順能讓它允許我活下去。

   只是,我的身體雖然無法活動,我的體力雖然微弱,我的腦筋卻一點也不安分,每天,無論躺著或坐著,即使眼睛是閉著的,腦海裡的各種思緒卻一刻也沒停止過,常常有很多念頭、很多靈感、構築我在康復後想做的各種藍圖,其中我最想做的就是寫一本關於我得癌症的書,把前因後果、過程經歷、省思與心得詳實的記錄下來,不只是作為自己日後回憶的資料,也分享給跟我有相同病症、相同惶恐、相同糊塗的人參考,決定之後我便開始動筆,當精神較好的時候,便把我想到的、要寫的先在腦海中排練一遍,等到體力稍好時便打開電腦輸入成文字,因此當我的療程結束的同時,我已經把初稿都完成了,後來出版了「癌症療癒 樂活美食」一書。

   我是快手。

   多年的文字歷練,讓我在書寫任何稿子的時候,都可以用最快速的速度寫下我想表達的內容,然後再慢慢的修潤,這點長處讓我爭取到很多主編的好感,而給我很多機會表現,我曾經一個月寫八個不同的專欄,年輕的時候還要教課,還有家庭孩子要照顧,我也從來沒有用忙碌為藉口耽誤過主編們要求的交稿時間,因此我經常腦海裡裝滿了不同的草稿,只要有時間坐下來就立刻可以落實文字然後交稿。

   距離我上一本跟生病有關的書,我在出版後第二年就構思這本書了,而且不到半年的時間就將大綱定位,而且很快就寫好內容,不過老實說,這麼短的時間寫出來的作品難免有一些重複的、思慮不週的、不盡理想的,自己也不滿意,後來決定推翻,整個重寫,為了避免閉門造車的可能,所以我需要聽聽別人的意見,就找了原水文化的總編輯幫我看原稿,小鈴是編養生書的高手,嗅覺靈敏、思維縝密,他很快給了我一些建議,當然也因此,這本書又打破我原來想在自己公司出版的計畫,而成為交給原水出版的第二本書。

   我是急性子

   一直以來,我都是說話快、做事快、立竿就要見影的人,雖然這種性格可能也是讓我生病的原因之一,我也在生病之後提醒自己要放慢步調生活,老實說要改變個性並不容易,就在老習慣老毛病在恢復健康、也恢復習性的同時,幸好身邊總有幫我煞車的人,因此這本書得以在從容中循序漸進,除了再三修潤、廣納建言之外,也讓我再一次用行動修正自己的急躁,無論內容或圖片都以最充足的準備、最流暢的進度、優雅完成,所以急還是可以改的,只要身邊有願意幫妳煞車的人。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我沒有生花妙筆編撰故事,只是坦誠的敘述每一段經歷,和內心最直接的感受,以前寫食譜,我希望每一本書都能真正的傳授技巧,寫養生書,都是我親身經歷而且體驗過的配方,寫散文,是真情至性的表達。需要費時費力拍攝圖片的書,我以後可能沒有體力再做了,但是透過我的筆,我還有源源不絕的創作力,相信我還可以寫出各種不同的文章,也相信心中堅持的真、善、美,在我的文章裡印證但求無愧的堅持。

內文試閱

養好身體才能應戰
─順應味覺,吃得下最重要


  每個病人的症狀不同,癌症病人大都經歷過化療的療程,但是每個人對化療的反應也各有差異,食慾降低是普遍都會發生的情況,因此如何讓病人有食慾是首要用心的。無論營養師或照顧病患者都會列出許多可以幫助病人增加營養的菜單,而事實上病人在化療期間對食物的反應是很奇怪的,有時會特別想吃某種食物,有時又會對某些食物特別抗拒,此時照顧者應該體諒病人的需求,先讓病人「想吃」和「吃得下」,其次再慢慢改變營養內容,進而達到補給的目的。

  生病的人除了自我憐憫外,周遭的人常會給予更多的讓步與關愛,最直接表達的方式就是讓病人吃好,而且常常認為貴就是好,於是花很多的錢去買昂貴的補品或藥物給病人食用,以為這樣可以表達對病人的關心與愛護,而病人自己也會認為生病了就要吃好東西,形成「貴一點也沒關係」的迷思,其實病人的飲食來源最重要的條件是「新鮮」

  「想吃」是順應病人的味覺需求,無論酸甜苦辣,只要病人想吃就先讓他吃,其實病人此時的味覺,對相同的食物不會需求太多,也不會持續太久,說不定過些時候想吃的又是完全不同的食物了。

  其次要讓病人「吃得下」。食物再營養,如果做得不好吃,引不起病人的興趣也是沒用,因此兼顧營養與味覺的烹調方式很重要

  癌症病人或是家屬,或多或少都會收到各方善意提供的各種偏方,其中不乏各種見證式的推薦,但是要知道即使是癌症,每個人的症狀及體質也有差異,呈現出來的反應也不相同。同樣的偏方也許對某人有效,卻不保證對每個人都適合,因此病人應遵守醫院的治療、聽從醫師的建議用藥,才是比較正確的態度。對於沒有醫學根據的偏方,還是不要貿然嘗試的好。

  尤其是化療期間,任何非醫師開出的藥物都有可能干擾正常治療的成效,即使言之鑿鑿的補品或是偏方,也最好是在化療結束之後,再決定是否要接受,當然也要病人願意配合,而不是迫於無奈妥協,只好接受其他人的強行推銷,畢竟攸關健康甚至可能危及安全,都是要非常謹慎的。

  即使是相同病情的病人,每個人的反應和症狀也不會完全相同,以我自己的乳癌病例來說,我的嘔吐情況非常嚴重,但是有人卻輕微得多,這跟年齡和體質有關,所以味覺上也有很大的差異,對於因嘔吐而缺乏食慾的病人可以用各種吸引他開胃的食物,但對症狀輕微的人則以一般正常的飲食即可,只要避開生食、煙燻、油炸類的食物及醃漬肉類,病人並不需要特別餐點,照顧起來輕鬆許多,病人也不會產生心理上的隔閡,與正常人一同吃喝,排除自己是病人的心理,對病人的復健是有幫助的。

  除了醫師之外,任何非醫護人員最好不要擅自對病人提供建議,或提供任何沒有醫學驗證的營養品,尤其是化療期間,任何額外添加的營養品都可能干擾正當療程的成效,這是病人要謹記,也是照顧者和周遭親友必須配合的,否則好意往往成了反效果,便不理性了。

  當我們的身邊出現病人的同時,相對也會聽到許多不同的聲音,他們也許出自關懷,因此容易提供各種建議,當然也難免聽信一些來自不同對象的所謂經驗之談,此時病人一定要有自己的定見,不能來者不拒,成為各種建議的實驗者。我個人的看法是:食物吃吃無妨,那只是好不好吃的問題比較單純,但如果是藥物,最好是請教醫師,尤其一些所謂的抗癌藥物更要小心,無效事小,影響病情就不妙了。

  我個人對中醫的調養比西醫的藥物接受度高些,中醫經過把脈可以得知身體的精氣神何者不足,然後針對所需加強補給,只是有些中藥材的氣味不是很好,所以我對食療又比藥療適應,例如將藥材搭配肉類或海鮮燉煮後,如果能達到某種食療功效的話,我是比較樂於接受的,但如果是將藥材單獨熬煮,或是磨成粉末做成藥丸,就比較抗拒,因此我總是尋找些色香味美好吃的藥膳來作為調養的菜單,例如:蔘鬚紅棗燉雞湯、花旗蔘蒸魚湯等等,目的都是滋養身體,因為味道和口感都不覺得是在吃藥,對病人而言是比較愉悅的口福。

拒絕病毒
─藥補不如食補


  我是最不喜歡吃藥的人,包括食物的氣味,如果味道不好也不會吃它,哪怕是再補、再貴的東西,我都當作是藥而不是食物,例如:中藥燉補的藥膳,有的很香很好吃我就會接受,如果味道很怪、甚至很苦,再補我都不吃。其實中藥如果能調配出很不錯的味道,既能養生又有口感,那不是一舉兩得嗎?如果這種療效比又臭又苦的來得慢,那我也寧願慢慢補、慢慢接受它。

  生病期間我收到很多朋友送來的各種維他命、酵素、葡萄籽之類的營養補充品,我知道他們花了很多錢,也很感謝他們的善意,但是面對哪些不同形狀的藥錠、膠囊,我一點吃的慾念都沒有,要按照說明書上指定的分量,每天分次吞服這些毫無味覺的食品,對我而言是很不人道的折磨,因此有的我吃了幾次就停了,有的甚至整罐都沒打開過,一直存放在櫃子裡,這樣的作法對雙方都是浪費,所以我得提醒要去探病的人,千萬不要花錢買那些自以為對病人有用的營養補充品,除非病人本來就有吃這些營養補充品的習慣,或者他願意接受這類補充營養的食品。

  其實有很多營養在新鮮食物裡都可以找到,無論蔬菜、水果或肉品、海鮮都含有各種不同的營養成分,只要均衡食用就可以在美味中攝取到我們需要的營養素了。例如:

【蘆筍】

   是最天然的防癌食物,含有維生素A、C、E及高鉀,可加速血液循環,其所含的硫化醣氨,有助於保持細胞的完整與清潔,而豐富的葉酸以及高鉀含量,可加速血液循環和腎臟排尿功能,此外蘆筍的硫化醣胺是最好的排毒酶素。

   蘆筍的品種有分為「白蘆筍」和「青蘆筍」:白蘆筍適合煮湯(可參閱《癌症療癒樂活美食》第194頁)。西式的調理是把白蘆筍搭配奶油和高湯煮軟後,然後整支切著吃,平常這樣食用感覺還蠻好的,但是在我生病期間,對奶油的味道特別反感,因此選擇拿它用雞塊或排骨煮成湯,變化成另一種清新自然的口感。

   青蘆筍有分為「粗」及「細」的品種,吃法大都是簡單的清炒或是搭配肉絲、蝦球拌炒,不過粗蘆筍最好先汆燙過再炒,才能保持翠綠和口感,細蘆筍只要大火快炒很容易熟,吃起來也甜脆,是很爽口的蔬菜。

【青花菜】

   是最佳的十字花科抗癌蔬菜,含維生素C和蘿蔔硫素,其中蘿蔔硫素具有抗氧化和抗癌成分,並且可以促進雌激素代謝。我本來對青花菜不是很喜歡的,但是它被醫學界推崇為抗癌效果最好的蔬菜,為了增加對它的攝取量,我試著去接受它,後來我自己研發出用優格調成的醬汁(可參閱《癌症療癒樂活美食》第205頁)澆在燙熟的青花菜上變得很好吃後,便覺得好吃多了,還有用油水炒的方式也很簡單,又能嚐到鮮甜的風味。

【番茄】

   含有豐富的茄紅素可以保護細胞、防止癌變,其所含的酚酸成分則可抑制體內亞硝氨的形成,達到預防癌症的效果。我非常喜歡番茄具有的天然香氣和甜味,但是我很少生吃番茄,卻經常用它做菜,化療期間不能吃生食,番茄當然不能生吃,我就將小番茄先汆燙過,剝除外皮後再用話梅汁去泡,很好吃,既可當小菜又能當零食,也是攝取番茄營養的方式之一,但是我更多時候是用番茄煮湯(可參閱《癌症療癒樂活美食》第202頁),尤其當沒有高湯的時候,只要加一個番茄進去就可以清水變雞湯,不但湯汁變得鮮甜,又避免了用味精或雞粉這些人工甘味的缺點,番茄算得上是蔬菜中的甘草,而且百搭,無論豆腐、青菜、肉品、海鮮,都可以搭配出極佳的風味。

【紅蘿蔔

   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能加強免疫系統、幫助細胞生長;並有鈣、鉀、維生素B及維生素C,其中鈣可以幫助血管收縮,維生素B可以幫助新陳代謝,維生素C可以強化血管。

  吃紅蘿蔔可以煮熟後加在其他蔬果中一起打汁,但不建議用生的紅蘿蔔榨汁,因為生紅蘿蔔汁不容易被人體吸收,還有色素的問題,喝多了會有皮膚變黃。我通常將它切塊後,搭配白蘿蔔做成紅燒牛肉或豬肉(可參閱《癌症療癒樂活美食》第204頁),或者搭配番茄、馬鈴薯、高麗菜煮成羅宋湯。在其他食材的配合下,紅蘿蔔也就變得好吃了。

  紅蘿蔔有「紅心」和「黃心」兩個品種。「紅心」的口感比較甜、比較軟、也比較沒有紅蘿蔔的生腥味,而「黃心」的質地比較硬,切開可以看到中間一圈比較淡的黃色,氣味也比較重。如果不喜歡紅蘿蔔氣味的人,可以改買紅心品種的紅蘿蔔。

  紅蘿蔔也是做廣東泡菜的原料之一,但我總覺得它的配色功能比口感來得大些,每次吃廣東泡菜我對白蘿蔔和小黃瓜都吃得比較快,紅蘿蔔也會吃但都留在最後,後來我想了個讓自己樂於接受它的方式,就是切絲用高麗菜包起來吃,心情好,想用它擺盤的時候我就花點刀工把它切得美美的,否則就像菜捲一樣包起來,中間還可以放入一些炒香的芝麻或堅果,也非常好吃,紅蘿蔔就變得不那麼難以接受了。我稱它為「珊瑚蘿蔔捲」。

【菠菜】

   含有維生素A和維生素B2,可以幫助身體吸收其他維生素,充足的維生素A可以防止感冒。菠菜含有菸鹼酸,所以口感略帶澀味,最大眾化的吃法是清炒,因為受熱快,所以很容易炒熟,調味料只需加點鹽就可以了,通常我會加點蒜末先爆香再炒,增加它的香氣,但是這種菜只能現吃現炒,隔頓就不好看也不好吃了。至於菠菜料理就更簡單了,燙熟、炒熟都可以,我吃菠菜的方法很特別,因為它有點澀,所以炒著吃不是很好吃,如果想經常吃的話,我有時把它放入高湯裡去涮,有高湯的鮮味滋潤過好吃多了。

  還有另一種吃法是做成小菜(菠菜拌豆乾),萬一分量做太多,冰在冰箱隨時拿出來吃還是很爽口,對於不想餐餐都下廚的人非常便利,不妨試作看看。

------菠菜拌豆干------

◎ 材料

   菠菜1把(約6兩)滷豆乾5片

◎ 調味料

   鹽1茶匙、麻油2大匙

◎ 作法

   1 菠菜洗淨、整棵放入加有少許鹽的開水中燙熟,撈出、沖涼,擠乾水份。

   2 菠菜和滷豆乾分別切碎,放入大碗內,加入鹽、麻油拌勻,即可食用。

【高麗菜】

   高麗菜裡的吲朵素(indole)能改變雌激素的代謝,降低乳癌風險,其所含有的異硫氰酸鹽,可降低致癌物的毒性,有效預防肺癌和食道癌。高麗菜中含有的蘿蔔硫素,則是功能強大的抗氧化物,可以增強體內酵素的解毒能力,也是維生素C和纖維的良好來源。

  體型與色澤跟高麗菜很接近的大白菜,在中醫的解釋是屬於比較「冷底」的蔬菜,但高麗菜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記得有些景點如果是接近高山地區的風景區,遊客在欣賞風景的同時都會去吃當地的高冷蔬菜,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高麗菜,口感又甜又脆,常常吃完一盤又接著一盤,清炒的高麗菜不須添加任何配料,就能嚐到它天然的滋味,市場上如果出現標示是梨山高麗菜時,價格往往也貴上許多,因為好吃。

  其實高麗菜只要選它外型葉片呈圓錐狀,頂上微微張口的品種,都能有不錯的口感,切忌買葉片裹得結結實實的,那種質地比較硬,水分少、不夠清甜。我吃高麗菜除了清炒,也會加在羅宋湯內增加蔬菜的含量,如果要簡單做又好吃的話,有一道酸辣蓮白菜很值得推薦給大家。

------酸辣蓮白菜------

◎ 材料

   小型高麗菜1顆(約1斤半以內)、辣椒3支、嫩薑1小塊、蒜末1大匙

◎ 調味料

   花椒粒2大匙、麻油3大匙、糖5大匙、醋5大匙、鹽1茶匙

◎ 作法

   1 高麗菜洗淨、切細條狀,先用鹽兩大匙拌勻,醃約20分鐘後,用清水洗去鹽分、瀝乾,裝在大容器內。

   2 辣椒去籽、切絲;嫩薑切絲,和蒜末一起放在高麗菜上。

   3 炒鍋內放入花椒粒先乾鍋炒香,再倒入麻油以小火拌炒,待香味透出後,將花椒粒撈除,加入糖、醋煮勻,最後加入鹽1茶匙拌勻。

   4 再將作法3倒入高麗菜中完全拌勻,放置約20分鐘入味,即可食用。

化療前
─增強元氣的食療


   乳癌患者經過乳房切除手術之後,除了傷口癒合前的疼痛之外,還有體力耗損的問題,但是胃口還沒有太大的改變,對味覺的反應跟手術前一樣,所以食慾是跟正常人相同的,但是身體需要更多的蛋白質來重建和修補受損的組織,以及幫助傷口癒合,因此在這個階段應多攝取高蛋白質的食物,輔助身體的復原,例如:牛肉、鮮魚、雞湯等食物,讓身體儲存足夠的養分,才能承受癌症治療帶來的副作用,減少感染的風險。

  在乳癌切除手術之後一個月,需要化療的就會開始進入療程,而化療是會造成身體不舒服的治療,也會有食慾不振以致體力減弱,而間接影響營養攝取或補充的不足,因此面對即將開始的化療,病人應該趁著體力和食慾都還好的時候,好好滋補營養,血紅素要夠、白血球的數量也要足,才能順利做完整個療程,因此在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建立良好免疫力的五要訣:吃好、睡好、活動好、休息好、心情好。

● 高蛋白食物

------牛肉精------

   一般人食用雞精的比較多,但是牛肉精的營養和熱量比雞精更高,作法卻不會比較麻煩,而讓病人變換不同的口味,也是促進食慾的方式之一。

  ◎ 材料

   牛腿肉4斤

   ◎ 調味料

   酒2湯匙

  ◎ 作法

   1 將牛腿肉片開成厚片狀,用叉子在肉面均勻紮洞,然後抹上米酒。

   2 準備一個空內鍋,上面放蒸架,然後鋪上牛肉,電鍋的外鍋加水至內鍋的一半,再將內鍋放入,按下開關。

   3 蒸至開關快跳起時,外鍋再加入一半的熱水繼續蒸,同樣方式重複三次,直到最後一次開關跳起,約需6小時左右。

   4 取出牛肉片,濾出湯汁即成牛肉精,趁熱飲用。

梁老師樂活分享

   製作牛肉精用牛腿肉即可,比較瘦沒有油脂可以長時間的蒸,用電鍋是比較簡單省事,只要中途加水繼續蒸即可,但一定要加熱水或開水,避免溫度降低影響湯汁分泌,空鍋的作用是承接滴落的湯汁,裡面也可以放點枸杞子增加香氣或切碎的西洋蔘片,無論口感或進補都有加分的作用。



● 高蛋白食物

------滴雞精------

   ◎ 材料

   土雞1隻

   ◎ 調味料

   酒2湯匙

  ● 電鍋作法:

   1 剁除土雞的頭部、爪,對剖切開去除內臟,用清水洗淨,剝除雞皮,用刀在肉面輕輕敲開肉層,然後抹上米酒。

   2 準備一個空內鍋,上面放蒸架,然後鋪上雞肉,電鍋的外鍋加水至內鍋的一半,再將內鍋放入,按下開關。

   3 蒸至開關快跳起時,外鍋再加入一半的熱水繼續蒸,同樣方式重複三次,直到最後一次開關跳起,約需6小時左右。

   4 取出雞架,濾出湯汁即成雞精,趁熱飲用。

  ● 雞湯順著蒸架滴落到下面的鍋子裡,因為完全沒加水,所以收集到的湯汁就是原味的雞精,如果還有油,只要放涼後冷卻,就可以撇得乾乾淨淨的,非常滋補卻不用擔心發胖。

  坊間有很多現成的罐裝雞精,生病期間我也收到很多,但我不是很喜歡它的氣味,所以寧願自己動手蒸製,享受食物自然的原味。

  ● 快鍋作法:

   1 準備一個比外鍋小的內鍋,上面放一個蒸架,然後鋪上處裡過的雞肉,為了防止在雞精完成前水燒乾,可以先墊一個鐵架。

   2 再將內鍋放入快鍋內,外鍋的水只達內鍋的二分之一即可,避免燒開後滲透至入鍋內,然後蓋上鍋蓋,先大火燒開。

   3 待快鍋發出聲音時,改小火燒一個半小時,熄火後待氣閥下降,即可取出,倒入湯碗中即可食用。

  製作雞精一定要用土雞,湯汁較滋補且不會有抗生素的問題,採買雞隻不妨找熟悉而且信用的雞販購買,前處理的過程也可以請雞販代勞,只要告知做雞精,他們都會處理。基本上蒸牛肉精或雞精的過程和手法都差不多,所以可以看個人的習慣和喜歡的口感去選擇。

  雞精固然補,但是時間成本太大,所以在體力稍微恢復後,我還是以一般雞湯為主,用電鍋蒸好後不管當菜吃還是做為基底搭配麵條,都非常方便又營養。

  食補常用的中藥材有紅棗、枸杞子、當歸、蔘鬚、或西洋蔘片之類,通常我只選擇其中一種或兩種,不會通通放,但可依個人的喜好做變化。

梁老師樂活分享

   ● 製作雞精會耗費很多時間,後來我想出用快鍋代替大鍋的方法,不但可以完全密閉,時間也節省很多,必須注意的是要小心外鍋的水燒乾。

延伸內容

貢獻一己之力互相扶持,讓未來的生活更美好


◎文/余本隆(和信治癌中心醫院一般外科資深主治醫師)

   認識梁老師已經四年多了,一直覺得她對疾病的看法相當正面,值得其他病友們參考。她的性子急,生活步調快,但在面對問題時,能夠定下來冷靜面對問題,接受現況並做理性科學分析,以正面積極態度來解決問題。很多病人在得知罹患癌症後陷入恐慌,而無法理性思考好好配合治療計劃進行,甚至拒絕接受疾病及相關治療,到處詢問一些毫無證據支持的治療方式。

   本書是梁老師生病後第二本有關癌症病人飲食的書籍,在走過艱辛的治療過程數年後,她累積了許多與病友們溝通的心得與自身的經驗,看待癌症治療飲食問題的方式更加成熟多元。書中提出許多重要卻易被大家忽略的名言,看了不禁讓人想用紅筆圈註起來,像是「病人必須靠食物來攝取營養而不是靠藥物來維持體力」。中國人養生以食為本,藥物是用來治療疾病,透過食物攝取足夠的營養才是體力的來源。

   今日營養學在醫療體系中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吃對一般人也許很容易,但對化學治療的病人,往往山珍海味到了眼前也食不下咽。知道該吃什麼似乎並不困難,如何才能將該吃的食物好好吃下去,這是許多接受化療病人面臨的大問題。書中除了介紹了化療病人需要知道的飲食注意事項外,告訴大家如何善用不同烹調技巧來讓食物吃得下去。有個病人的先生每餐煎一塊牛排要給老婆補充營養,幾天後老婆大人一聞到牛排味道就反胃了,透過梁老師的方法,也許偶爾涮牛肉片,偶爾改做涼拌牛肉絲,加些不同的調味方式,就可以增加食物的接受度了。而且她告訴大家「食用當季簡單可取得的食物,貴的不一定好」,提醒大家注意就近新鮮本身就是不可取代的珍貴資源,也是減少碳排放的環保愛地球方式。

作者資料

梁瓊白

最初學做菜,是想盡一個家庭主婦的職責,滿足和照顧丈夫、孩子的口腹之慾,沒想到誤打誤撞讓烹飪成為職業,因此比別人更有機會品嘗美食而吃遍山珍海味、燕翅鮑參;做過上萬道食譜,這一投入達35年的鑽營。直到年齡漸長,直到健康亮出紅燈,領悟到不當的美食是隱藏殺手,開始懂得「挑食」與探究「原味」的必要性。 自從2011年出版第一本乳癌療癒養生作品《癌症療癒樂活美食》後,廣受讀者熱烈迴 響,期待作者分享更多健康美味的食譜,因而2013年再度出版《梁瓊白五心級健康美食》同樣大獲好評,也多次應邀如財團法人乳癌基金會、彰化基督教醫院乳癌病友協會等團體分享抗癌心路歷程並傳授如何健康煮、安心吃。 資歷: 研究美食文化與烹飪技藝超過35年。 對美味的定義——好吃,即使是小菜也很出色。 與美食邂逅的經驗——精通八大菜系。 出版食譜相關著作——超過上百本。 現任: 膳書房文化及雅事文化發行人 自由時報【看門道評味道】美食專欄作家等 相關著作:《做個不麻煩的老人》《梁瓊白的五心級抗癌美食【修訂版】》《癌症療癒樂活美食【暢銷修訂版】》《當然要挑食:當梁瓊白遇見原味新美食》《梁瓊白的五心級抗癌美食》《癌症療癒樂活美食》

基本資料

作者:梁瓊白 出版社:原水文化 書系:悅讀健康系列-身心靈書房 出版日期:2013-05-24 ISBN:9789865853044 城邦書號:HD3092 規格:平裝 / 全彩 / 256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