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心靈勵志 > 心靈成長
不生氣的技術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日本出版至今,熱銷突破650,000冊! ◆亞馬遜書店讀者5顆星盛讚! ◆年度最具口碑影響力的個人成長類書籍! 結果不會因為生氣改變,卻可以因為不生氣贏得逆轉! 100%的人都會生氣,但卻有90%的人無法妥善收拾生氣過後的殘局! 其實,情緒是可以控制的。 每件事情發生的當下,一定都有「生氣」與「不生氣」兩種選項,只因為你選擇了生氣,所以才會生氣! 過去,我用生氣待人、溝通、管理,以為這是最有效率的方法,卻因此陷入低潮; 但自從決定不生氣後,人生竟自動往好的方向發展…… 22歲以第一名成績進入創投公司、24歲成為最年輕的業務部長。三個月內,業績全國第一、28歲獨立創業、29歲成立銷售資訊通訊機器的公司、32歲併購三家出資公司。五年內讓公司年營業額成長到五十二億日圓。公開發行股票…… 據估計,若和全球63億人口每人見面1秒大約就要200年,可見,每天出現在我們身旁的人、事、物幾乎都是「奇蹟」。 很多時候,眼前的生氣必須歸咎於過去的某些錯誤,所以從現在開始,當你怒氣難抑時,請轉換念頭,感謝對方的一言一行,都將成為你人生中的負面教材。 【精采內容】 生氣只是淺層情緒,請找岀生氣當下的深層情緒。 ◎男(女)友約會遲到,事先沒以電話聯繫。心裡不斷想著:「待會等他(她)來,一定要狠狠痛罵他(她)!」 .此時自己的深層情緒是「擔心」。因為擔心對方是否半路發生意外,感到不安而表現煩躁。 ◎虛心向老闆請教事情,竟遭來大聲斥責。心想:「這種人真是不可理喩,離職算了!」 .此時老闆的深層情緒是「焦急」。因為每天要處理的事務很多,太過忙碌而口氣匆促。 ◎明明決定看完節目就要認真讀書,可是媽媽卻突然出現:「你到底要看到什麼時候?讀書有看電視這麼認真就好了!」 .此時媽媽的深層情緒是「關心」。因為關心孩子學業,才急於出面制止。 沒有人可以讓別人生氣,只有自己才能決定生氣與否。 更多內容,請見《不生氣的技術》。 【專業推薦】 ◎黑幼龍(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目錄

◎前言 「心境」與「情緒」可以改變人生

■PART 1  不生氣的技術

◎第1章 讓人生暢行無阻的「三個定律」
. 最簡單的成功法則 
. 要珍惜生命與時間
. 就算生氣結果還是一樣
. 易怒的人容易短命
. 事與願違所以有趣
. 高爾夫球正因為難學才有趣
. 比爾.蓋茲一定也在妥協
. 多虧了一連串的苦難與失敗
. 吃苦的人與沒吃過苦的人的差別
. 三十歲報銷
. 過程比結果重要
. 我是個典型的平凡人
. 提高「人生的免疫力」
. 讓孩子失敗 
. Next Chance(再接再厲)
. 硬拗總有一天要受罪

◎第2章  自己的情緒,由自己決定
. 眼前發生的事情沒有任何意義
. 左右人心的不是事件,而是對事件的解釋
. 相同的一件事,結果會隨著想法改變
. 改變想法就能控制情緒
. 是自己的情緒衍生出憤怒
. 養小孩時的煩躁感覺也一樣
. 接受「不同價值觀」
. 「跟這種人沒什麼好說的!」 
. 自己真的對嗎?
. 因為朋友一句話所衍生出的憤怒情緒是什麼?
. 不要讓情緒受到訊息左右
. 生氣是頭腦的老化現象
. 人生的成果會因想法、態度而改變
. 你是為了什麼而活?

◎第3章  掌控情緒就能掌控人生
. 我們無法改變過去,卻可以改變未來
. 松下幸之助與松井秀喜
. 電車不來、公車不來、電梯不來
. 天晴開心、下雨開心,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開心
. 我們無法改變別人
. 情緒對行為的影響很大
. 一流與二流的差別
. 生氣是因為欠缺考慮,終要後悔
. 讓我們下定決心「不生氣」
. 讓我們下定決心「不沮喪」
. 停止怪罪他人
. 即使照別人說的做,失敗也得自己負責
. 控制情緒的練習 ── 不闖紅燈

■PART 2 告別生氣、煩躁的25個習慣

◎第4章 不再感到「煩躁」的習慣
.習慣1 有所疑惑就不做決定
.習慣2 善用自己的缺點
.習慣3 總是做最壞的打算
.習慣4 重視準備,製作「行前檢查明細」
.習慣5 我因為沒有自信,所以工作及生活都謹守本分
.習慣6  目標盡量設小一點
.習慣7  找到可以讓你稱王的舞台
.習慣8  清理身旁環境
.習慣9  不當理想主義者、完美主義者
.習慣10  搞清楚是自己的問題,還是別人的問題
.習慣11  心中不要藏祕密
.習慣12  盡量忘記重要事項
.習慣13  盡快消除心中疑惑
.習慣14  不要把自己放在容易煩躁的環境
.習慣15  不看讓你煩躁的事情
.習慣16  不要單方面說不停
.習慣17  秉持三合主義
.習慣18  有把握就放手去做

◎第5章 讓自己舒服的習慣
.習慣19 肯定自己的成長
.習慣20 從小事上讚美自己
.習慣21 知道怎麼做能讓自己感到舒服
.習慣22 珍惜早晨時光
.習慣23 請身旁的人列出自己五十項優點
.習慣24 表達彼此的感受
.習慣25 禁止說「好累」、「沒時間」、「好忙」

◎第6章 當下立即消除憤怒、煩躁的11帖特效藥
.特效藥1 一定是上天在考驗我
.特效藥2 這樣剛好
.特效藥3 感謝惹惱我們的人
.特效藥4 試著換一副價值觀眼鏡
.特效藥5 先離開現場再說
.特效藥6 覺知深層情緒
.特效藥7 要經常發洩不愉快
.特效藥8 馬上道歉
.特效藥9 懂得「算了」也很重要
.特效藥10 情況會變,所以請忍耐
.特效藥11 真的無法消氣,就去睡覺

◎結語 提升個人魅力,促進社會正向循環

內文試閱

同樣一件事,結果會隨著想法改變

  事件不會改變結果,因為結果是隨著你對事件的解釋、看法而有所改變。有些你自以為「百分之百」正確的事,事實可能不盡然如此。

  比方說,「太陽從東邊升起,西邊落下」,這是真的嗎?

  很抱歉,這雖然是事實,但卻不是真的。它只是看起來「像那麼回事」罷了!事實是,地球在自轉的同時,也繞著太陽轉。

  我們每天看到太陽從東邊升起,西邊落下的事實,便誤以為那是真的。因為腦中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所以看不見真相。

  一件事情可以有各種不同的看法。

  以職棒比賽為例,雖然巨人隊輸球會讓支持巨人隊的球迷難過,但對討厭巨人隊的球迷來說,卻相當痛快。因此,每個人都必須了解,同樣一件事情,是可以從不同角度、觀點來解釋的。

  有兩個賣鞋的業務,被公司指派到沒有穿鞋習慣的非洲某地。其中一個業務看到沒人穿鞋,心想「這種地方怎麼可能有人買鞋」,便憤而回國,還埋怨公司,「也不調查清楚,就把我派到這種地方,真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但另外一個業務卻很高興,「我發現一個還沒人穿鞋的市場,在這裡鞋子一定大賣」,便立刻請總公司寄來數百雙鞋,開始沿街叫賣,反應果然熱烈。

  「看到沒人穿鞋」這個事實,就因為兩個業務的不同解讀,讓結果出現很大的差異。
因為朋友一句話所衍生出的憤怒情緒是什麼?

  當你感到憤怒時,不要以為自己是委屈、合理的,最好對它抱持懷疑態度。因為人們有時也會因為他人一針見血的意見,而出現憤怒情緒。

  在我剛進公司沒多久的某天,早上起床一看鬧鐘,發現還差三十分鐘就要遲到,原本昏沉沉的腦袋瞬間驚醒,顧不得還沒洗臉、刷牙,急忙穿上襯衫、披上西裝外套就衝出門。

  趕到公司時正好是朝會時間,會議早已開始進行,當下業務部五十幾名員工的目光,全都集中在我身上。

  「很抱歉,我睡過頭了。」我說。

  隨後,一位同事大聲對我說:「搞什麼,沒時間在電車裡打領帶嗎?」定神一看,領帶還緊緊被我抓在手上,完全沒有想到自己還沒打領帶。

  可是,當那位同事在眾人的面前,對我說出這句話時,瞬間我感到全身血液都逆流到了頭裡,一股怒氣沖了上來,「這傢伙是存心讓我在大家面前難堪的嗎?」

  入座後,我一邊參與朝會、一邊冷靜思考他說的話。

  或許真像他說的,我明明有足夠時間可以在電車上打領帶,卻還是抓著領帶衝進會議現場,是想表現出「我雖然睡過頭,但還是拚命趕到公司」的認真態度嗎?還是是真的太過慌張,才會抓著領帶就衝進公司了呢?

  為什麼我會對他的那句話感到憤怒呢?因為那句話直擊我不想被人碰觸的痛處。

  因為一針見血,所以產生憤怒的情緒。

我們無法改變過去,卻可以改變未來

  是什麼造就了現在的你?

  是「過去」,是你在過去的所作所為。

  過去的你可能播下壞的種子、也可能播下好的種子,而現在你所擁有的,就是過去播下種子所結出來的果實。

  「生氣」也一樣,是因為你在過去做過一些事情,才會出現眼前讓你生氣的情況。

  或許更正確地說,是你從過去一路建立起的價值觀,讓你對眼前的事實感到不快。但不管是多麼討厭的過去、不管是多麼美好的過去,過去都已經過去,沒有辦法改變。唯一可以改變的,就是「未來」。

  「未來」跟「自己」是可以改變的。

  如果你對自己懷抱期許,希望十年後、二十年後的自己可以開創出一片不凡的天地,就要看你從現在起做些什麼。也就是要從現在開始播下種子,因為結果會隨著你這刻播下的種子而改變。

  你在過去播下哪些種子呢?

  現在的你就是過去播下種子所發芽開出的花朵。如果你希望十年後、二十年後開出自己希望的花朵,今後播下的種子將決定一切。

  只要從現在開始播下好的種子,你的未來必定璀璨光明。 情況會變,所以請忍耐

  過去我當了六年上班族,但工作到了兩年半左右,曾一度覺得受不了,想要離職。

  我的理由很單純,只因為我討厭當時的主管。

  那位主管的做法、想法讓我完全無法接受,覺得自己已經忍耐到了極限,才決心辭職。

  後來,我開車回老家,想跟父親說明我的決定。

  「其實,我已經打算辭掉現在的工作。因為我再也受不了現在的主管。剛好有朋友介紹新工作給我,聽說對方是家不錯的公司,在那裡我應該可以有所發揮。」

  說完,父親大聲地訓斥我:「你這笨蛋在胡說什麼?一份工作沒有辦法咬牙撐過三年的傢伙,到別家公司會有什麼作為嗎?現在的主管討厭,難道那個人一輩子都會是你的主管嗎?公司裡會有人事異動,主管可能換人,為了這種無聊理由離職不是很可惜嗎?」

  我其實沒有什麼主見,原本是希望父親認同我的想法才找他商量,沒想到反而被他責備,「你沒聽過學功夫要三年四個月嗎?」

  那天我原本想在家裡住一晚,後來還是決定當天就回東京。

  雖然心裡仍舊覺得煩,但我還是忍住想要離職的衝動。

  沒想到,半年後父親的話居然應驗。公司發布人事異動,我的主管被調離現職,而我成了部門主管。

  這下心中原有的抱負、想法全都可以實現了,還暗自慶幸「還好當初聽了父親的話,沒有辭職」。

  人活著一定會生氣、會煩躁,但情況不會一直持續,只要稍微忍耐、轉個念頭,隨時都有可能峰迴路轉,更何況是在變化快速的現今社會呢! 控制情緒的練習─不闖紅燈

  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遇到紅燈,只要左右沒有來車,就會闖過去吧!或是在很少車輛行經的窮鄉僻壤、深夜寂靜的街頭、感覺沒有必要設置紅綠燈的地方,即便紅燈亮著,絕大多數人也會無視它的存在,貿然闖過。

  有時,甚至原本一群乖乖等待的人中,只要有其中一人闖紅燈,其他人也會跟著闖,就好像有一個人這麼做了就「隨便啦」的心態。

  但是,我絕對不闖紅燈。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四九比五一定律」?

  意思是說,我們心中隨時都有兩股力量在拉鋸,這兩股力量勢均力敵,可是多半會在五一比四九的時候分出勝負。

  現在經常耳聞公司或個人發生監守自盜的舞弊事件,但調查後發現,這些犯案的人都不是一開始就心懷不軌,而是在惡心占五一、良心占四九的拉鋸迷惑中,鑄下不幸。

  人只要一缺少向善的心,壞的念頭就會占滿心頭。正因為人類是如此脆弱的動物,才更需要鍛鍊我們的良心,不讓惡心有機會長養。

  因此,我把不闖紅燈當作長養「善心」的訓練。

  但除此之外,其實還有另外兩個重要理由。

  一個是要當孩子們的榜樣。因為孩子是肩負社會未來的重要寶貝,我很擔心他們看見大人闖紅燈,也有樣學樣,而造成什麼無法挽救的閃失。

  最後一個理由很單純,我希望我的人生是有餘裕等待紅綠燈的人生。

  不管是做出「生氣」、「不生氣」的判斷,或「沮喪」、「不沮喪」的判斷,都沒有人打從一開始就是百分之百的「生氣」或是「沮喪」,都是在五十的前後拉鋸。當「生氣」占了五一,「不生氣」占了四九時,便動了怒。人心就是那麼微妙。不闖紅燈也是控制那細微差異很好的訓練。
懂得「算了」也很重要

  一直煩惱著無法掌控的事情,也無濟於事,這時懂得「算了」很重要。

  對有些人來說,「算了」似乎是種向對方消極妥協的回應;但對我來說,「算了」卻代表「看清事實」。

  我認為「放棄」不好,但「看清事實」很好,因為那代表懂得「捨」。

  人很難捨,但如果什麼都抱著不放,只會讓煩惱愈積愈多,再加上諸事不順,只是徒增壓力與煩躁而已。所以,一定要鼓起勇氣「捨」。

  當我煩躁時,會試著告訴自己「算了」。但有些「算了」的事情,如果真的重要,還是有必要事後再好好思考。

  換句話說,如果真的能夠「算了」的事情,就代表它不重要,既然如此,那就丟了吧!利用這種方式,最後真正重要的事情就可以留下來。

【精選佳句】


◎ 當你憤怒時,不要一昧以為自己是委屈、合理的,最好對它抱持懷疑態度。因為人們有時也會因為他人一針見血的意見,而出現憤怒情緒。

◎ 真正應該害怕的,不是挑戰所會帶來的失敗風險,而是不挑戰所帶來的風險。

◎ 眼前發生的任何事情都沒有意義,因為賦予事情意義的是自己。

◎ 左右人心的不是事件,而是對事件的解釋。    

◎ 眼前發生的事情,會根據你的主觀定義而有不同反應。所以,決定生氣與否的,是你自己。

◎ 事件不會改變結果,因為結果是隨著你對事件的解釋、看法而有所改變。

◎ 有些你以為「百分之百」正確的事,可能不盡然如此。比方說,太陽從東邊升起,西邊落下。

◎ 生氣是頭腦的老化現象。           

◎ 是什麼造就現在的你?是「過去」,是你在過去的所作所為。「生氣」也是,是因為你在過去做過一些事情,才會出現眼前讓你生氣的事。

◎ [美國大聯盟紐約洋基隊野手.松井秀喜]不管是生氣或抱怨都已於事無補,雖然情緒一來,自己也擋不了,但要不要說出口,卻可以自己決定。劃清界線後,我感覺就能掌控自己。

◎ [古希臘數學家兼哲學家.畢達哥拉]生氣是因為欠缺考慮,終要後悔。

◎這世上,存在著「可以改變」與「不可改變」的部分。其中,情緒是屬於「可以改變」的,因為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

◎ 發生在這世上的任何一件事,是開心、是討厭,全由你自己決定。因為事件本身沒有任何意義,賦予事件意義的是我們。                    

◎ 我們心中隨時都有兩股力量在拉鋸,這兩股力量勢均力敵,當「生氣」占了五一,「不生氣」占了四九時,便動了怒。人心就是那麼微妙。         

◎ 我們可以在符合自己身分地位的範圍內追求虛榮,但不追求不符合身分地位的虛榮。

◎ 如果發生一件跟我所想不一樣的事情時,我會說:「這樣剛好」。這是一句從正面看待事實的咒語。

◎ 「邂逅」本身就是奇蹟。如果要和全世界六十三億人口每人見面一秒,大約需要兩百年。因此,不管對方有多糟糕,你必須知道,能「與他相遇」已經是個奇蹟,要心存感謝,謝謝對方能成為你人生中的負面教材。                       

◎ 更換價值觀的眼鏡不丟臉。而且,收回自己說出口的話,需要很大的勇氣。

◎ 對有些人來說,「算了」似乎是種向人消極妥協的回應,但對我來說,「算了」卻代表「看清事實」。我認為「放棄」不好,但「看清事實」很好。懂得「看清事實」就是懂得「捨」。

◎ 現在的主管討厭,但難道那個人一輩子都會是你的主管嗎?公司裡會有人事異動,主管可能換人,為了這種無聊理由離職不是很可惜嗎?              

◎ 沒有意義的「生氣」會趕跑人生的成功。

◎ 經歷許多小失敗的好處是,身體會自動記得「靠自己恢復」的技巧。

◎ 日本職棒千葉羅德海洋隊總教練.瓦倫泰(Bobby Valentine)會對表現不好的選手說:「Next Chance」(再接再厲),而不是「別在意」。意思是「失敗也沒關係,你們都做得到,只要在下一次機會中加油就好。」

◎ 內心之所以會湧現「憤怒」、「生氣」、「厭惡」等煩躁情緒,是因為價值觀的不同。比方說,守時的人,會看不慣沒有時間觀念的人;愛乾淨的人,會看不慣邋遢的人……

◎ 有些人看電梯遲遲不來,會不耐煩地一直去按上下鈕。但不管是按一次還五次,電梯都不會因為你按的次數而改變它的速度。大家都把能量浪費在改變不了的事情上。

◎ [美國大聯盟西雅圖水手隊‧鈴木一朗]如果以為吃苦就有回報,那就錯了,而且是大錯特錯!必須想辦法不再受相同的苦。如果什麼都不想,只知道喊苦而沒有作為,事情永遠都不會改變。

◎ 不可避免地每個人都會犯錯、失敗,這時一定要「馬上道歉」。雖然表面可以裝作沒事,但「心」很清楚我們做錯了什麼,那會給自己帶來煩躁與壓力。

◎ 「妥協」絕非不好,每個人都在妥協,串成人生。但必須想辦法減少妥協次數,哪怕是一個也好。

◎ 即使照別人說的做,失敗也得自己負責。要求他人負責很容易,但要求他人負責並不能解決問題。唯有自己覺知要為自己負責,才能意識到自己才是當事人。

◎ 眼前發生的事沒有任何意義。有人會說:「他害我生氣。」但決定生氣的是你自己,對方的言行舉止,只是挑起你的情緒罷了!

作者資料

嶋津良智

大學畢業後進入IT創投公司工作,是同梯一百人中業績最好的一人,成績獲得公司肯定,二十四歲獲拔擢成為最年輕的業務部長,短短三個月,部門成績衝到全國第一。之後在二十八歲創業成立公司,擔任總經理。隔年,在因緣際會下與兩位經營者成立銷售資訊通訊機器的公司,三年後併購三家出資公司,用五年的時間讓公司年營業額成長到五十二億日圓,並在二○○四年五月公開發行股票(IPO)。 二○○五年企業醜聞頻傳,為日本領袖的為人處事敲響警鐘,讓人重新思考「領袖的存在意義為何」、「領袖應該負起的真正作用為何」、「領袖要用什麼來對人類、企業、社會做出貢獻」,他提倡獨到的領袖教育,並成立教育機構領袖學院株式會社,要培育肩負下一代的領袖。 現在將據點移到新加坡,幫助提高業績的他所獨創的課程「主管學」博得好評,也受邀演講、舉辦企業研習、提供顧問諮詢服務。另外,他也善用自身兩次公開發行股票的經驗,以顧問、外聘董事的身分參與企業經營,提供企業經營團隊建議。 並透過個人發行的電子報「領袖學院課程」,免費分享在兩次公開發行股票的過程中獲得的寶貴經驗。此外,他與五位暢銷作家兼創投企業經營者組成志工團體『JBN(Japanese Business Network)』,為協助活躍世界各地的日本實業家、商務人士,在世界各國開辦商務研討會。 主要著作 《順利指揮女性下屬的主管力量》(日本能率協會管理中心) 《不要被主管擺布!要善用主管!》(PHP研究所) 《工作的拉筋運動》(大和書房) 《所以公司才不賺錢!》(日本實業出版) 《下雨也要開心!》(佛勒斯特出版) 《理所當然卻總是做不到 主管的規則》(明日香出版) 《所以部下不追隨你!》(日本實業出版)等

基本資料

作者:嶋津良智 譯者:朱麗真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Beautiful Life 出版日期:2012-10-31 ISBN:9789862722718 城邦書號:BB7032 規格:平裝 / 單色 / 160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