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藝術設計 > 其他藝術
蔡慧貞@台灣設計力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蔡慧貞,她是歷來台灣在德國iF傳達設計獎上獲獎最多的設計師。在2008年iF傳達設計獎受邀的16位國際評審中,她也是唯一的東方面孔和少數的女性設計師之一。在以「歐洲」與「男性」主導的設計國度中,蔡慧貞成為首位主流高度推崇的亞洲女性設計師。 但關於本書,她是這麼說的: 「本書不是在發表我有多少的得奬作品,也不是在宣告世人這些品牌有多麼的成功,而是用單純的心念在記錄,成就這些品牌的過程中,我的每一個感動與學習。這裡的每一個品牌都不是世界的知名品牌,但都有自己獨特的DNA與美麗的內在,並且與土地、文化緊緊的相扣與聯結。希望透過設計美學的形塑讓這些仍在進行式的品牌故事呈現東方之美,透見本土之愛!」 蔡慧真的設計常從漢字、台灣等東方文化經驗出發。例如,透過「金木水火土」的五行概念將拉麵以五色呈現,將原本庶民日的便宜麵條,行銷成為健康養生的禮品,讓產品在設計包裝後,有了不同想像,也增加了產品的價值。這也表示,台灣產業若能加入精緻的文化行銷,一定可以大幅加值,換言之,設計創造力將是台灣產業升級的關鍵。 蔡慧貞在專業的成就與成功,也顯示了越來越多台灣產業不斷的自我提升、追求發展的新契機。而本書,讓我們看到台灣設計力的原點與展現,原來是可以「東學西用」、「本土不土」、「老東西新時尚」的。 【好評推薦】 ◎張光民/財團法人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 ◎徐莉玲/學學文創志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連惠心/菁茵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裁 ◎Ralph Wiegmann/iF總裁 ◎Peter Zec/red dot總裁

目錄

◎1. 形體之外的演繹,靜定時空的境界
平面設計系列

◎2. 傳遞東方人文美學與茶道精神
白居月茶組
Bai Ju Yue Tea Ware

◎3. 從成全設計到成全整體
泰山 御奉茗茶
Emperor Love

◎4. 品牌的信仰來自於對土地的情感
中興米 中興穀堡
Rice Castle

◎5. 用好設計亮出新麵孔
興霖企業 五木拉麵
WU-MU

◎6. 設計遇上傳產,讓新價值得以蛋生
吳記蛋品
Mr. Wu Egg

◎7. 設計的原點來自單純的感動
豐興餅舖
Feng Shing Food

◎8. 時尚新意注入古典漢方
古典藥園
Eastern Herbal Garden

◎9. 原創的品牌精神與美學態度
輝盟實業 LOHAS 服飾
LOHAS

◎10. 考驗前端設計與後端製程的同步性
錦達實業 PARTAKE
PARTAKE

◎11. 深化人與環境相互依存的生態美學
瓏山林 蘇澳冷熱泉渡假飯店
RSL Cold & Hot Spring Resort

◎12. 整合品牌形象,為企業注入新動能
士林電機
SHIHLIN ELECTRIC

◎13. 透過品牌形象,傳遞在地的脈動
HCT 新竹物流
HCT LOGISTICS

◎14. 以簡約形塑美感輕體驗
菁茵荋
GENEHERBS

◎15. 純淨本心包裝在地的美好
阿原肥皂
Yuan Soap

◎16. 情境體驗的快樂設計
長頸鹿美語
GIRAFFE ENGLISH

◎17. 演繹東方美學的西方家具
維勵家具
La Vie

◎18. 零下23度的新度假美學
七家 京悅芳泉行館
Chi Spring

◎19. 素淨中的高調
勝泰五金
Justime

◎20. 向外閃耀、往下扎根的內在光芒
雷耀
LUMEOS

◎21. 西方融合東方的戲台展演
吉而好
POOdEHII

內文試閱

禁得起現實歷練的美


白居月茶組
Bai Ju Yue Tea Ware

我不僅想要透過這套產品讓自己從平面設計再一次延伸到實品設計,
更想從參與實品的製程與通路拓展中擷取更多道道地地的經驗,
讓自己在第一線親身體驗客戶扛著成敗責任的角色,進入客戶的心境之中。


  一輩子為人作嫁,總想要從自己熱愛之處生出個孩子。我愛茶。行腳世界,總在每個角落收集不同的茶壺、茶杯,觀察著它們如何在不同文化與生活樣態的孕育下,展現出各種不同風貌的優美形態。「白居月」便在這樣的心念下誕生。這一套產品是知本設計跨足到自有品牌的創始之作,我不僅想要透過這套產品讓自己從平面設計再一次延伸到實品設計,更想從參與實品的製程與通路拓展中擷取更多道道地地的經驗,讓自己在第一線親身體驗客戶(投資者)扛著成敗責任的角色,進入客戶的心境之中。

  先從產品的藍圖與設計概念談起。白居月以「弦月」為主題,巧妙地呈現在壺蓋的把手與不對稱的杯座中,象徵人生如同月的陰晴圓缺,圓滿中有缺角,平整中有落陷。壺蓋陰陽凹凸的設計,低調自然地形成優雅的施力點,兼顧老莊的哲理意境與實用性;而盤面的不對稱凹槽,讓茶杯棲身於上時,再度形成彎月造型。

  整體造型的極簡優雅風與陰陽調和風延伸到包裝之上,使用以黑為底的陽性色調,搭配陰柔氣質的墨色山形或者紗質提環,仍然是不對稱中的對稱、陰晴圓缺中的圓滿。

  中國社會所鍾愛的烏龍茶、西方的花草茶和日本的綠茶粉,理應使用不同的茶具,白居月以「原葉茶」為依歸來設計出水的弧度、壺口的大小、壺蓋的緊密度,潛藏貼心細緻的實用思維於無形。

  但為了成就這樣的細緻意境與實用思維,我們可是在製造的過程中受盡煎熬。譬如「回水」(出水時部分的茶水沿著壺嘴回送滴流而出)的問題,便讓我們在壺嘴勾口的弧度設計上調整的次數不計其數;其次是顧客反應出水洞口被釉料堵住的問題,使得我們得加強釉料塗層與燒窯時的技術;此外,因為我們採用「窯變」燒釉的方式而使每一個作品的色澤不完全一樣,這種獨特性讓顧客不一定能夠接受……我們的陶土與釉料使用得非常細薄,並且要能在高溫之後產生自然的冰裂紋路而不致破裂,因此剛剛開始時大約只能達到七%的良率……

  我們在這個試誤的過程中一再疊加當初所無法逆料的成本上去,許多朋友紛紛勸我委由內地製造以降低成本,但我堅持要在自有品牌中落實「台灣設計‧台灣製造」的理念,所以咬著牙撐下去。我們的生產件數並不多,對臺華窯與我而言,都是很「不符合經濟效益」的投資。一次,為了要燒出有如宋窯的冰裂紋而屢試屢敗之時,臺華窯的呂董與我都想要放棄了,我突然生出一股力量,激動地說:「呂董,若連你也沒辦法成全台灣設計師的話,我怎麼能不斷創作,跟您一起根留台灣,而且不斷嘗試新的工法,在技術上克服困難?!」呂董果然捲起袖子,繼續支持我一起打拼。

  「白居月」已得到iF、Pentaward、Reddot等獎項的殊榮,但在市場上,顧客可不一定理會得獎的光環,價格的高低才是決定買賣的關鍵。定價如何能平衡成本?如何能反應產品本身的價值?這些問題永遠考驗著品牌擁有者的智慧。因此操作這個案例,讓我更接近客戶主的思維,更能同理他們的心境。

  而對我來說,這些生活精品之美,不是在形體、功能上這些看得到的層面,是在之所以製作出它們背後的故事與心力。除了窯燒的過程令人費盡心力外,包裝的設計未能考慮到第一線人員的操作面,也令我著實學到了教訓。譬如我們只思考到設計的簡約、輕便,卻沒想到,櫃檯上銷售員在展示商品時上上下下地取用產品,包裝很快便毀了;此外,我們也沒有想到瓦愣紙的材質雖符合質樸簡約的思維,但卻容易刮傷陶瓷品。身為一位在「包裝項目」得獎無數的設計師,竟然會在自有產品的包裝上跌了一跤,我後來忍痛丟棄所有原來的包裝,重新再來。在這個經驗中,我老老實實地被老天爺上了一課,從此便決定讓自己更為謙卑的看待每一次客戶所託付的責任,哪怕這個任務是一個我已做過千百回合的小案子。

  設計師可以只面對那最美的部分,只在線條、色彩中尋找自己的特殊性;但若設計師願意進一步涉入實用的具體世界,那麼會在另一套邏輯中淬煉功力。以餐具的設計而言,它必須考慮到量體、形體,以便在餐廳便於堆積置放;也必須考量產品在洗碗機中是否容易耗損;當然,也必須考慮到食物的擺盤,考慮是否會搶掉食材的風采……因此優秀的實用設計作品經常不能過於自我,甚至要有「成之不必在我」的雅量,這使得更成熟的設計師得經常收攝起外顯的功力,內斂而謙卑;換句話說,更上一層樓的設計者,必定會進入那內在的修煉之路。

沁出記憶中的美好


阿原肥皂
Yuan Soap


循著渺無人跡的山路前行,只覺得我們一個勁兒的迂迴又迂迴,
終於來到一處視野遼闊的平坦植被。這裡栽種了許多香藥草植物……
能摸到、看到、聞到台灣的青青香草,才能體會到阿原的能量,
也才能感受到阿原賣的是「土地長出的芬芳,與上天所恩賜的資源」。


  我一直渴望做百分百原汁原味的台灣品牌,但早年所接的案子有許多是OEM的3C產業,這些產業的核心並不在台灣。但感謝老天爺恩賜良機,我後來接觸越來越多本土品牌,甚至有許多在地的品牌要進軍國際舞台,阿原肥皂就是一個好例子。江榮原先生對於本土的愛,和我一直以來想為台灣有所奉獻的愛不謀而合,讓我格外珍惜這個可以投入阿原肥皂的機會。

  這個案子是要為阿原在台灣幾個風景區(淡水、金山、日月潭、九份)特別通路的禮盒做包裝,算是我們未來合作的試金石。在真正進入案子之前,我們仍然要投入心力去融入企業根源、文化之中,了解Know-how、體驗所有其中的感動。

  於是怡任兄領著我們前往陽明山後山,阿原肥皂的「香草道場」。循著渺無人跡的山路前行,只覺得我們一個勁兒的迂迴又迂迴,終於來到一處視野遼闊的平坦植被。這裡栽種了許多香藥草植物,其中有不少是台灣原生種,譬如苦茶樹、魚腥草、紫蘇、芳香萬壽橘、抹草,當然也有薄荷、馬鞭草……等。能摸到、看到、聞到台灣的青青香草,才能體會到阿原的能量,也才能感受到阿原賣的是「土地長出的芬芳,與上天所恩賜的資源」。

  在陽光普照的野外,與各種香藥草植物親近交流過後,我們被領到這裡的工作室。一進到屋內,便見到一壺清涼的香草茶已經在桌上靜候了,一身的暑氣立刻消散一半。在了解「土地與植物(素材)」之後,接著是「工序工法」的實地參觀。人們難以想像,這裡製作肥皂的水,的確是來自當地的工作人員們一桶一桶運下山來的山澗水,若不是有足夠強韌的信念來支撐,根本不可能持續投入這樣的勞力。

  江榮原先生說:「清潔是一種修行。」這其中當然也包括阿原肥皂員工們流著汗水的種地、提水、手做肥皂……等「工序」,以及在這些勞動中得維持精準度的「工法」。阿原的核心精神是「土地倫理」、「勞動力美學」,在其中表達出「本土自主性」與「創意與人文關懷」。

  由於阿原對於大自然深深的疼惜,因此肥皂的製作中當然不會使用發泡劑、香精……等那些不當取悅消費者的添加物,因此我們把這樣的精神延伸到包裝概念中,讓這套包裝符合樸素而環保的精神。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特別選用本土紙材,一方面呼應本土精神,一方面減少炭足跡。

  還有一個重要的考量是,我們認為那些去到風景區採購的消費者們,當然希望買到的是與當地有連結的情感與記憶,否則與到都市裡的誠品去購買沒有不同。因此,我們得在包裝上賦予兩種價值,一是「情感」、一是「記憶」,讓人們記得自己曾到過的淡水、日月潭、九份、金山,而在那兒,曾與阿原相遇。

  所以,我們讓景點真誠無華地展露各自的優美:以「黑白照片」結合「古典水墨」呈現在不同景點的包裝上,正好呼應阿原的回歸精神;並且以綠色的麻線綁缚,象徵情感連結,整體質感是手感而素雅質樸的。

  這一系列包裝設計為我們爭取到Reddot、iF、JPDA等國際大獎,並通過金點標章認證。這給我們不小的鼓舞,因為那代表來自道地本土元素的創作仍然可以感動世界。

  接下來,我們將進入阿原的品牌工程之中。不論會有什麼樣的靈感與思維運用在其中,我們都會持續這個信念——「過多的堆砌只會掩蓋阿原的光芒」。

  事實上,最上乘的武功,其實是沒有招式的。

作者資料

蔡慧貞

現任知本形象廣告有限公司總經理,嫺熟平面、產品與空間設計,擅長將東方美學融合現代產品設計,並常在其設計中引入台灣文化元素,極具風格。 近年來在各重要設計獎項獲得肯定,在2007年到2012年間,其作品獲得台灣設計奬金奬五項、鉑金奬二項,在德國iF設計獎獲獎26項、red dot紅點設計獎獲獎18項、Pentaward金銀銅奬共5項,並以全球性設計獎為台灣設計師、台灣設計作品開拓了知名度。並曾獲總統肯定,特別於台灣之光系列人物行程中接見,以鼓勵更多以設計創造為職志的年情人與工作者,繼續在這專業的路上堅持理想,追尋夢想。 知本設計:www.proadidentity.com

基本資料

作者:蔡慧貞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新。設計 出版日期:2012-05-14 ISBN:9789862721629 城邦書號:BCD715 規格:平裝 / 全彩 / 224頁 / 17cm×22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