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文學小說 > 世界經典文學
一本讀通世界文學名著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有沒有這種窘境? 長篇名著翻開讀不到10頁就想睡?角色性格始終釐不清? 總想花時間拜讀大師的經典作品,看到書的厚度卻怎麼也耐不下心? 難得撥空看經典歌劇、舞台劇,卻發現不了解故事背景! 連為小朋友講解文學故事,才知道自己對經典名著,知識模糊,了解貧乏! 別懷疑,只要10分鐘,世界名著一次就能讀通, 再怎麼錯綜、多樣的人物、故事方向,看了關係圖,10分鐘保證全盤掌握! 本書收錄31個世界經典名著,將其區分為五大區塊──俄國文學、法國文學、英國文學、德國文學、美國文學,以作者簡介和創作背景(1頁)、清晰明瞭的角色關係圖(1頁),精簡的介紹各個巨作的梗概(4至6頁),要你輕鬆、愉快的讀通經典文學,快速閱讀大師的長篇名著,不再是惡夢! 各國文學名著,如下: ◎俄國文學:《戰爭與和平》托爾斯泰、《齊瓦哥醫生》帕斯特爾納克,等。 ◎法國文學:《卡門》梅里美、《悲慘世界》雨果,等。 ◎英國文學:《雙城記》狄更斯、《魔戒》托爾金,等。 ◎德國文學:《浮士德》歌德、《魔山》托馬斯,等。 ◎美國文學:《戰地鐘聲》海明威、《頑童歷險記》馬克吐溫,等。 ◎其他地區:《三國演義》羅貫中、《水滸傳》施耐庵.羅貫中、《唐吉訶德》賽萬提斯。 別怕聊天沒有梗!上臉書「在想什麼」沒話題, 閱讀充電10分鐘,就能馬上博學多聞,侃侃而談!

目錄

◎前言

◎俄國文學
‧《戰爭與和平》托爾斯泰
‧《罪與罰》杜斯妥也夫斯基
‧《父與子》屠格涅夫
‧《齊瓦哥醫生》帕斯特爾納克
‧《大師與瑪格麗特》布爾加科夫

◎法國文學
‧《紅與黑》司湯達
‧《追憶似水年華》普魯斯特
‧《卡門》梅里美
‧《幽谷百合》巴爾扎克
‧《黑死病》卡繆
‧《包法利夫人》福樓拜
‧《悲慘世界》雨果

◎英國文學
‧《咆哮山莊》E.勃朗特
‧《簡愛》Ch.勃朗特
‧《金銀島》史蒂文生
‧《黛絲》哈代
‧《雙城記》狄更斯
‧《魔戒》托爾金

◎德國文學
‧《沒有個性的人》穆齊爾
‧《浮士德》歌德
‧《錫鼓》葛拉斯
‧《魔山》托馬斯‧曼

◎美國文學
‧《憤怒的葡萄》史坦貝克
‧《飄》米歇爾
‧《北迴歸線》米勒
‧《戰地鐘聲》海明威
‧《頑童歷險記》馬克吐溫
‧《麥田捕手》沙林傑

◎其他文學名著
‧《三國演義》羅貫中
‧《水滸傳》施耐庵.羅貫中
‧《唐吉訶德》賽萬提斯

內文試閱

跟主角尚萬強比起來,自己的不幸不會更多 一八六二年

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
維克多.雨果(Victor-Marie Hugo)


  悲慘世界以十九世紀的法國為背景,描寫生活在動盪不安時代的人們所遭遇的問題,是一部充滿人道主義的傑作,全書共五卷。作者根據自己的生活體驗、見聞,以及歷史真實事件,描繪當時「遭苦待的人們」的真實生命景況。據說小說中描寫因為偷竊一片麵包而被判徒刑的犯人,後來受到主教幫助跟照顧的情節,這是一八○六年真實發生在法國的故事。

作者簡歷

  雨果於一八○二年誕生於法國東部一個叫做貝尚松的村莊。父親是位軍人,雨果幼年時期曾跟著父親移居至義大利、西班牙等地,直到十歲才回到巴黎。高中時期雨果開始寫詩,十七歲時作品參加詩歌競賽獲獎,之後他加入以強調個性、空想、形式自由的浪漫主義陣營,成為極具代表性的人物。在私生活方面,雨果二十歲時搶了兄長的愛人步入婚姻,過了幾年的恩愛生活後,因外遇問題讓幸福婚姻生活話下句點。雨果除了有詩人、作家身分之外,同時也參與許多政治活動。四十九歲那年因為反對第二帝政而遭當局驅逐流放到外國,在他十九年間的亡命生涯裡,雨果寫成《悲慘世界》這本巨作。代表性的詩集有《沉思集》、《世紀傳說》,小說則有《巴黎聖母院》等。

●人物關係圖‧略

洗心革面的尚萬強

  需要養活寡婦姊姊跟她七個孩子的尚萬強,因為偷竊一片麵包而被關進牢獄。他多次嘗試
越獄,最後被迫在牢獄度過十九年歲月。

  刑期屆滿後當他出獄來到市街中,因為是前科犯的關係,受到眾人排斥,導致生活處處碰壁。這當中只有一個人對他伸出溫暖的雙手,就是米里艾主教。主教讓他吃溫熱的飯食、睡柔軟的床鋪,這樣的恩惠讓尚萬強心裡非常感動,但他不明白為什麼有人願意這樣恩待他。於是,在半夜醒來後,他偷了主教貴重的銀器裝進袋子,連夜偷偷逃跑。

  隔天尚萬強遭憲兵逮捕,很快地被帶到主教那裡。主教對那些慫恿尚萬強繼續強偷其他餐具的憲兵們說:「那是我送給他的。」然後再將銀燭臺送給尚萬強。

  受到感召的尚萬強深自反省後決定洗心革面,努力過誠實的生活,於是他化名為馬德蘭到別處謀生,多年努力奮鬥下開了一家工廠,從事黑玻璃手工藝製作。尚萬強對當地有很大的貢獻,受到大家敬仰,甚至還在大家的擁護下當選市長。但這時有個人對他投以懷疑的眼光,這人叫做賈維爾,是巴黎警察巡官,他是當年尚萬強在獄中服刑時的刑務官。尚萬強在一件馬車撞倒人的意外中,以超乎常人的力氣將一名叫波兆爾柏,倒在輪下的老人搶救出來,這件事讓賈維爾注意到他,因此對尚萬強的身分起了疑心。

  某天,尚萬強遇見在他經營的工廠裡工作的傅安婷。未婚的她有一個女兒名叫珂賽特,傅安婷說女兒被經營小旅館的泰納第夫婦收養,但他們卻把她當成傭人使喚,常常虐待她。尚萬強同情她的遭遇,於是與傅安婷約定會將珂賽特帶回來收養。

  這時,尚萬強聽說有無辜之人被誤認為自己而遭審訊,對此感到十分痛心,於是他就前往法庭,表露自己的真實身分而救了那無辜之人。但尚萬強自己卻被判隱匿前科就任公職的罪,傅安婷以為自己再也沒機會跟女兒重逢,悲傷過度而撒手人寰。

  被羈押的尚萬強因為跟傅安婷有約,為了守約而逃跑,雖然一度從追捕他的賈維爾手中脫逃,但卻在將自己的財產藏在森林某處之後,便遭逮捕。被宣判無期徒刑的尚萬強,後來從他服勞役的歐利歐軍艦上跳海逃亡。

  耶誕夜裡,尚萬強來到埋藏財產的森林。他在那裡巧遇來取水的珂賽特,尚萬強去泰納第的旅館落腳,對泰納第夫妻對待珂賽特的惡形惡狀十分痛心,於是給了他們一筆錢,將珂賽特贖回。

  尚萬強帶著珂賽特來到巴黎住下展開新生活,但不幸,他的住所被賈維爾查到,為了躲避賈維爾的追捕,兩人一路逃到一座修道院去,而尚萬強以前從馬車輪下救出的那位名叫波兆爾柏的老人,正好就在那座修道院裡工作。老人謊稱尚萬強是自己的弟弟、珂賽特是孫女,將兩人帶入修道院裡躲避賈維爾的追緝。

馬留斯與珂賽特

  時間來到一八一五年,拿破崙率領的法軍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南方的滑鐵盧村,敗給威靈頓公爵率領的英軍。參加後援部隊的泰納第不斷幹壞事:從戰死的屍體上竊取金飾。後來在某次戰事中,泰納第偶然救了一名瀕臨死境的校將,他就是彭梅西。

  彭梅西是戰後當局為了褒獎他的功績而授與的男爵稱號,隨著王權復辟後一同沒落,但男爵家仍勤勉過日子。彭梅西的妻子生下一個兒子取名為馬留斯後隨即去世,馬留斯被寄養在外公吉爾諾曼那裡。對保皇黨的吉爾諾曼來說,共和時代的軍人彭梅西就像眼中釘一樣,因此彭梅西只能躲起來從遠處悄悄守候去上教會的愛子馬留斯。最終,彭梅西無法親口說出自己對兒子的愛,而馬留斯多年來一直憎恨父親。

  在馬留斯十七歲那年,接獲獨居的父親彭梅西病危的消息,他急忙奔往父親的住處,但為時已晚。從父親的遺言裡交代「馬留斯你的體內流的是打過滑鐵盧之役的男爵家族的血液,你去找在戰場上救過我命的泰納第,向他回報這恩情。」讀完這遺言的馬留斯當場並無感動,不久後便離開。之後當他明白父親生前是如何愛他,知道外公與父親處於對立狀態,便離開侮辱父親彭梅西的外公吉爾諾曼。

  苦學三年後,馬留斯考上律師,開始邁向美好人生。有一天,馬留斯來到巴黎的盧森堡公園,在那邂逅珂賽特。當時珂賽特已長成一位亭亭玉立的美麗姑娘,讓馬留斯一見傾心。

  這時泰納第化名為容德雷特,靠著詐騙好心慈善家在過日子。馬留斯剛巧找到的住處就在泰納第一家人的隔壁,當馬留斯好奇想知道隔壁人家住的是怎樣的人,朝牆壁縫隙偷窺之下,居然看見他在公園裡偶遇的珂賽特與尚萬強,因此知道尚萬強也是泰納第敲詐的對象。

  有一天,馬留斯得知隔壁鄰居尚萬強的逃亡計劃,他將這線報通知給警察賈維爾,最後尚萬強在千鈞一髮之際脫逃。這時馬留斯才知道化名為容德雷特的人就是泰納第,發現父親的救命恩人竟然是這麼無惡不作的惡棍,不難想見馬留斯有多麼驚訝與失望。

  尚萬強順利擺脫泰納第的敲詐跟賈維爾的搜索後,躲進修道院中,後來庇護他們的波兆爾柏老人過世後,他們不得不離開修道院。這時,珂賽特與馬留斯之間的愛苗也慢慢地滋長。

賈維爾的選擇

  一八三二年六月,站在民眾這一方的賴馬克將軍死去後,巴黎市區內發生巷戰。在這場暴動中,馬留斯加入叫做ABC的秘密組織,這組織想再起義革命,在街道上築起路障。這時有一個人變裝潛入那些路障內,這人就是賈維爾巡官。很不幸的,他馬上被人識破,被當成間諜俘虜。而尚萬強在路障裡的街壘區內,保護著珂賽特跟她戀慕的對象馬留斯。後來尚萬強自告奮勇負責執行間諜賈維爾的死刑,最後以空包彈欺騙組織內的人,偷偷放走賈維爾。

  後來巴黎市內的路障在政府軍的進攻下節節敗退,馬留斯在槍戰中受傷,尚萬強背著他躲進下水道,躲過這場危機。而等候在下水道出口處的賈維爾,這次也望著他們兩人的背影,放尚萬強一條生路。對人性道德與正義程序的正當性產生懷疑,內心衝突掙扎之下的賈維爾,最後投河自盡。

臨終的喜悅

  一八三三年二月,珂賽特和馬留斯舉行婚禮。尚萬強明白自己對珂賽特已不重要,並未參加婚禮。隔天,尚萬強將自己曾經是囚犯的事告訴馬留斯,馬留斯對尚萬強這段「令人非議禁忌的過去」感到嫌惡,便要求珂賽特不准接近他,尚萬強也逐漸遠離兩人。

  有一天泰納第來找馬留斯,當然也是帶著想敲詐他的惡意而來。這時馬留斯才明白尚萬強的真正為人。才知道尚萬強就是那位人人尊敬推崇的馬德蘭市長,曾救過瀕臨死境的自己……。於是,馬留斯帶著珂賽特來到尚萬強的居處。

  在那裡,他們看見的是一個已經無法步行,只能坐在椅子上的老人。當尚萬強看見是珂賽特來看他時,欣喜之情溢於言表,然而此時他已經即將死亡。尚萬強將自己的人生經歷講給兩人聽,告訴珂賽特她的母親是傅安婷之後,靜靜地闔上眼,永世長眠。

跟電影版本不同,別具趣味的小說 一九五四~一九五五

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
約翰.羅納德.魯埃爾.托爾金(John Ronald Reuel Tolkien)


  這部作品的創作原點是奇幻想像,但卻也是一部無法用「奇幻」兩個字一言蔽之的恢宏巨作,《魔戒》充實的內容即使成人閱讀也十分引人入勝。迄今《魔戒》在全世界已經有超過一億以上的忠實讀者,是世界文學史上最燦爛輝煌的一座金字塔。

作者簡歷

  托爾金是英國知名的語言學家、古代文學、語言傳承學家。一八九二年生於南非,一九二五年在牛津大學擔任盎格魯.撒克遜語(古英語)教授,執教鞭之餘,為了四個孩子在一九三○年初動筆開始寫《哈比人歷險記》。在托爾金創作《哈比人歷險記》期間,開始將故事架構繼續做延伸擴展,在這構想下誕生了《魔戒》這部作品。據傳《魔戒》動筆時間為一九三六年,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等因素影響而遲遲無法完成,直到一九五五年才完成。托爾金其他的作品還有《精靈寶鑽》、《哈莫的農夫吉列斯》、《布理斯先生》、《羅佛蘭登》等。托爾金於一九五六年退休解除教授職務,於一九七三年過世。

●人物關係圖‧略

索倫復活與魔戒遠征隊誕生

  小說開始於夏爾,中土大陸的矮人族哈比人比爾博擁有一只不可思議力量的戒指,凡戴上的人就能隱身消失,佛羅多從他的表親兼監護人比爾博手中繼承了「魔戒」。兩人皆不曉得戒指的來由和它強大的力量。灰袍巫師甘道夫到訪慶祝比爾博一百一十一歲生日,告訴他們「這只『至尊魔戒』是魔王索倫力量的來源,現在索倫已經在東方的魔多復活了,派出他的手下戒靈出來尋找魔戒。如果魔戒落在他手上,世界就會毀滅。」佛羅多為了將魔戒移送到安全的地方,在好友山姆的陪伴下離開哈比人居住的村莊。途中遇到皮聘及梅里,他們也陪佛羅多帶魔戒去精靈王愛隆的領土,聽取他的建議。途中哈比人險些與戒靈相遇,但他們隨即逃入樹林擺脫了糾纏。離開樹林後,他們在一個名叫布里的小鎮遇上了亞拉岡。亞拉岡在此加入他們的行列,作為保護、指引哈比人的嚮導。

  亞拉岡帶領哈比人前往瑞文戴爾尋求庇護,一路到了喧水河的布魯南渡口,戒靈再度發動攻擊,但此時瑞文戴爾的領主愛隆控制洪水將戒靈淹沒,拯救了他們。

  愛隆召開的會議上,各方代表商討了諸多對付索倫的方式,決定只有將魔戒帶回當年它的鑄造之地—「末日火山」方能將其摧毀。佛羅多自願領著戒指前往,為了陪伴和保護佛羅多,由山姆、梅里、皮聘、精靈勒苟拉斯、矮人金靂、人類努曼諾爾人剛鐸國嫡系子孫亞拉岡、剛鐸攝政王迪耐瑟之子波羅莫,還有甘道夫九人共組而成的「魔戒遠征隊」於焉誕生。

  甘道夫帶領大家走魔瑞亞礦坑,在該處遇上了古代怪物半獸人的攻擊。甘道夫幫助大家逃亡,阻擋古老而可怕的炎魔,自己卻不小心跌入摩瑞亞深淵。失去精神支柱的隊員拚命逃出礦坑,雖然傷心但仍繼續朝他們的目的地前進。

  帶著精靈王后凱蘭崔爾贈予他們的船隻和禮物,遠征隊渡過安都因河來到了阿蒙漢山丘。這時一行人遇到一個難題,到底要繼續朝魔多前進?還是要趕回救援遭索倫軍攻打的剛鐸?眾人意見紛歧,最後將決定權交給佛羅多。佛羅多一人獨處思考這個問題時,波羅莫受魔戒的誘惑,試圖自佛羅多身上搶走魔戒據為己有。佛羅多戴上魔戒隱身後才從波羅莫身邊逃脫,他覺得魔戒會對夥伴產生壞影響,因此心生了脫離隊伍的念頭,但山姆看出佛羅多的心思,堅持與他同行。

墮落巫師薩魯曼背叛

  與此同時,半獸人襲擊亞拉岡一行人、將波羅莫殺害,並綁架了梅里和皮聘,波羅莫在臨死前向佛羅多致歉才斷氣。半獸人其實是奉甘道夫過去的盟友薩魯曼之命來襲擊亞拉岡他們,薩魯曼這時已經被魔王索倫控制、要來向哈比人搶回魔戒。亞拉岡知道佛羅多已經離開、放棄前往末日火山計畫,跟金靂、勒苟拉斯跟蹤半獸人的腳步進入洛汗國、去營救被綁架的梅里和皮聘。

  梅里與皮聘趁羅希林人攻擊半獸人之際逃了出來。兩名哈比人躲進法貢森林,在森林裡和樹人成為朋友。亞拉崗、金靂、勒苟拉斯沒在法貢森林裡找著哈比人,卻遇見從炎魔之鬥中復活、法力變得更加強大的白袍巫師甘道夫。甘道夫告訴他們哈比人平安無事,於是四人便前往洛汗國國王希優頓的住所。

  這時的希優頓被薩魯曼施法導致失去部分意識,甘道夫將他從薩魯曼的騙局和催眠中解救出來。於是希優頓決定與集結在艾辛渡口的半獸人大軍決一死戰,偕同亞拉岡、金靂及勒苟拉斯等人鞏固聖盔谷號角堡的防禦,甘道夫對眾人表示「一定會回來」後,策馬前往尋找更多的兵力。

  幾天後,聖盔谷號角堡被薩魯曼率領的半獸人重重包圍,洛汗大軍在此迎擊,亞拉岡他們雖努力奮戰仍逐漸不敵,在千鈞一髮之際甘道夫帶回援軍,打敗了半獸人。於是希優頓率領大軍朝艾辛格進軍。

  那時在法貢森林重獲自由的梅里和皮聘告訴「樹鬚」有關戰事的來龍去脈,過去與薩魯曼友好的「樹鬚」對他的變節背叛十分憤怒,於是率領樹人對艾辛格發動攻擊。最後將薩魯曼困在歐散克塔中。在遭攻陷的艾辛格土地上,梅里跟皮聘終於與亞拉岡他們重逢。甘道夫、希優頓一行人隨即來到艾辛格與薩魯曼談判。薩魯曼拒絕承認自己犯下的過錯。甘道夫只好奪去他的地位和強大的力量,好奇的皮聘因為窺視「真知晶球」,一個薩魯曼與索倫交換訊息的工具——這個舉動使索倫以為薩魯曼已經抓到魔戒持有者,於是甘道夫只好將皮聘帶往剛鐸防衛最前線──米那斯提力斯。

魔戒擁有者佛羅多完成使命

  在前往魔多的路上,過去曾一度是魔戒擁有者的咕嚕為了奪回魔戒,一路跟蹤佛羅多和山姆,後來咕嚕帶領他們來到進入魔多的入口黑門。但佛羅多聽從咕嚕的提議,從一條鮮為人知的小路繼續前進,途中他們遇見剛鐸攝政王迪耐瑟次子法拉墨,得知佛羅多此行使命的法拉墨一度受魔戒誘惑,最後戰勝誘惑送佛羅多和山姆啟程。

  於是佛羅多和山姆開始爬米那斯魔窟。但咕嚕背叛了佛羅多,將他們帶入蜘蛛屍羅的要塞西力斯昂哥。屍羅攻擊佛羅多跟山姆兩人,佛羅多被屍羅咬傷後陷入假死狀態,最後山姆打敗屍羅。雖然獲救,但佛羅多依舊沒醒過來,於是山姆帶走戒指,逼迫自己離開佛羅多繼續朝末日火山前進、完成未完成的使命。後來半獸人發現佛羅多的屍體,山姆才發現佛羅多其實只是失去意識,並非真的死去。佛羅多隨後被帶往西力斯昂哥之塔,山姆則下定決心要拯救他。

  索倫出兵對剛鐸展開攻擊,甘道夫和皮聘前往米那斯提力斯警告攝政王迪耐瑟。亞拉岡一行人也出發前往米那斯提力斯,接獲剛鐸請求援軍的希優頓王也率軍隊趕往米那斯提力斯。

  這時米那斯提力斯遭受索倫軍強烈猛攻,四面楚歌,法拉墨不幸遭敵人弓箭射傷,父親迪耐瑟在另一顆真知晶石的監控下,被索倫迷惑,認為戰事必敗而絕望自殺。這時洛汗軍隊趕抵,與索倫軍展開激戰。希優頓在與戒靈的領袖安格馬巫王對峙中死亡。

  當剛鐸與洛汗聯軍即將敗北之際,突然出現一艘海盜船順河而來,將船隊誤看成敵軍新成員的聯軍本以為無力回天,沒想到那是亞拉岡、勒苟拉斯和金靂經過「亡者之路」通往剛鐸,從那召集來援助聯軍的亡靈軍團。於是聯軍重振旗鼓作戰,一舉殲滅索倫軍,拯救了被重重包圍的米那斯提力斯。

  當山姆從半獸人手裡救出了佛羅多後,兩人便繼續前往魔多的旅程。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抵達末日山脈,這時佛羅多卻遭魔戒迷惑,表示不能毀滅魔戒,說時遲那時快,偷偷尾隨而來的咕嚕再度現身,跳出來和佛羅多爭奪那枚戒指。咕嚕咬下佛羅多的手指和魔戒,正樂不可支之際,卻樂極生悲地掉入火山,和魔戒一齊葬身火海。佛羅多任務達成,索倫野心無法得逞,黑暗軍隊瞬間飛灰煙滅瓦解。精疲力盡的佛羅多和山姆跟著當場昏厥過去。

佛羅多離開中土大陸

  當佛羅多和山姆睜開眼時,才知道他們已經被送回剛鐸,在那他們與甘道夫重逢。努曼諾爾王室繼承人亞拉岡繼任剛鐸之王。佛羅多一行在參加他的加冕儀式後,踏上回鄉歸途。

  好不容易回到哈比人村莊時,沒想到那裡已經被本來監禁中,逃出來的薩魯曼給奴役。於是山姆、梅里、皮聘率領哈比人推翻了薩魯曼的統治並放逐他,哈比人村莊恢復和平。

  佛羅多因為長時間帶著魔界導致身體、心靈受到魔力侵害。他決定帶著「永遠無法復原」的傷,與比爾博在精靈的陪同下離開中土大陸。山姆哭著阻止他,佛羅多依舊堅持離去。

  一行人抵達灰港時,梅里和皮聘在甘道夫通知下也趕來送別,於是佛羅多在山姆、梅里、皮聘目送下出航前往海外仙境。

作者資料

世界名著編輯團隊

基本資料

作者:世界名著編輯團隊 譯者:王淑絹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生活館 出版日期:2011-10-10 ISBN:9789862720349 城邦書號:BK5061 規格:膠裝 / 單色 / 240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