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蔡宗翰

消防人員,畢業於中央警察大學消防系、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工程與防災科技研究所,現服務於高雄市政府消防局。

經歷過莫拉克、凡那比風災以及高雄石化氣爆等重大災害,曾擔任許多重大火災的救災總指揮官幕僚;也是一名防災宣導教官,受邀至政府機關、民間團體、大專院校及公司等宣導防災觀念,擅長以災害情境模擬,輔以視覺動態的簡報技巧,深入淺出破解防災迷思。他同時訓練消防人員如何跟民眾用白話講專業,並引發聽眾動機、實際行動。2013年,更獲內政部頒發「推動災害防救工作特殊有功人員」。

對於災害防救工作的推動充滿熱忱與理想,他長期致力於將重要的防火、防災觀念傳遞給大眾,除了持續於各大媒體專欄撰寫災害時事評論,2015年更於TEDxTaipei年會發表「破解火場逃生的三個迷思」演講,其影片瀏覽次數近400萬次,並入選該年度十大人氣影片。

面對災害,相較於「杞人憂天」,他認為「基於對生命及社會的愛護,永遠存在著對於未知災害的敬畏與擔憂,並發出警示」這樣的思維,更貼近自己的目標。

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