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前田浩

  1938年生於日本兵庫縣。為熊本大學名譽教授、大阪大學醫學研究所招聘教授、東北大學特任教授、Biodynamic研究所理事長。

  在Drug Delivery System(DDS※1)研究領域為先驅的第一把交椅。2016年以「發現治療癌症的高分子藥物的血管高滲透長滯留(EPR※2)效果」這項研究,榮獲湯森路透引文桂冠獎,被選為世界前五,更被預測為諾貝爾化學獎的提名者。

  研究領域為高分子藥劑、癌症防治、自由基(特別是活性氧‧一氧化氮 )、DDS等。曾任日本防癌協會會長、日本細菌協會會長、日本DDS學會會長、國際一氧化氮學會會長等職。

  ※1 DDS
 控管藥物傳輸與釋放的藥物系統。只取出特定作用僅傳輸至疾病的局部(比方癌症局部),就會提昇並發揮藥效。此外也會減 輕副作用,可望減少醫藥費。

  ※2 EPR效應
  發現高分子藥劑傾向選擇性滯留於癌細胞的現象後命名‧提倡為「EPR效應」。利用這種效應就能針對癌細胞投藥。可望增強抗癌藥功效與減輕副作用。

  ※3湯森路透引文桂冠獎
  美國的調查公司湯森路透使用世界最高水準的學術文獻資料庫,從學術論文的引用數選出被視為是諾貝爾級的研究者,以表彰其卓越的研究成果為目的,頒發物理學、化學、醫學以及生物學等領域的引文桂冠獎。

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