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麥克斯.波特 Max Porter

任職於出版業,與他的妻兒住在倫敦南部。於二〇一五年所推出的《悲傷長了翅膀》是英國近年文壇公認最詭奇炫目、最讓人依戀不已的處女作小說之一。波特自稱這是一部「眾聲的寓言……在散文、詩、劇本、童話、小品文之間恣意遊走的小書」。這部小說的成就在於將黑色喜劇與沉痛傷懷巧妙融冶為一體,成功勾勒出哀戚、單親爸爸溫柔之心,以及文學如何幫助我們面對生活。

本書主軸宛若一部直線式敘事的悲傷回憶錄,某個家庭成員突然過世,全家人的世界陷入地動天搖,波特刻意不點明女主人的死因,為父親與兩個小男孩輪流發聲,描繪出每一個角色獨特的感傷思路。他們慢慢從到喪母或喪妻傷痛之中走了出來,充滿感情的結局讓人揪心不已。

這個主題與波特自己的童年喪親經驗息息相關,不過,他選擇呈現感受的方式並非是透過血淋淋的寫實面向,反而運用了某種促進釋放創意潛能的手法。讀者很快就會發現,原文書名的「thing with feathers」與封面的烏鴉設計,絕非只是單純的隱喻象徵而已。

作品列表

此類別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