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凱洛.安.達菲 Carol Ann Duffy

一九五五年生於蘇格蘭格拉斯高(Glasgow),五歲時隨家人遷居英格蘭斯塔福郡(Staffordshire),後來進入利物浦大學就讀,於一九七七年獲哲學學士學位。二○○八年,她獲基爾(Keele)大學和斯塔福郡大學頒發榮譽博士學位。

達菲於二○○九年榮膺英國桂冠詩人,是三百四十一年來英國首位女性桂冠詩人,同時也是第一位蘇格蘭籍的桂冠詩人。一九九九年,她就曾是桂冠詩人的主要候選人之一,許多評論家認為她當時與此榮銜擦身而過,其中的兩大原因是:她是女性;她是女同性戀者(或者,雙性戀者)。

達菲寫詩,也寫劇本;為大人寫,也為兒童寫。從一九七四年首本作品結集至今,出版的詩集、童書、童詩、劇本多達五十餘冊。達菲的詩作曾多次獲獎,《站立的裸女》(Standing Female Nude, 1985)和《另一個國度》(The Other Country, 1990)獲「蘇格蘭藝術協會書獎」;《陰暗時光》(Mean Time, 1993)獲「韋伯特詩歌獎」和「前進詩歌獎」(年度最佳詩集);《出售曼哈頓》(Selling Manhattan, 1987)獲「毛姆獎」;《癡迷》(Rapture, 2005)獲「艾略特獎」;《蜜蜂》(The Bees, 2011)獲「科斯塔詩歌獎」和「艾略特獎」。

作品列表

此類別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