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1993年,當時環境公安事件、鎘米事件及農藥殘留等問題層出不窮,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消費者品質委員會」的一群主婦,開始認真思考生活的另一種選擇。為了尋找安全的食物,她們跑遍台灣,找尋新鮮、無農藥的米。後來,主婦集合了一百多個家庭,以「共同購買」方式直接向農友訂購米和葡萄,也讓農友可以無後顧之憂穩定生產安心的食物。

隨著越來越多人的認同和參與,秉持著公益與非營利原則,2001年由1,799名社員共同集資,由「綠主張公司」轉型為「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從環境守護到共同購買,主婦聯盟合作社透過「環保、健康、安全」的生活必需品,實踐綠色生活,支持地球永續!

合作社與有機商店大不同
伴隨消費者對安全食物的需求愈來愈高,市面上販售有機蔬菜、生機飲食、健康食品的店家也四處林立,乍看之下,這些店家所販售的產品和主婦聯盟合作社也有類似之處,那麼合作社和一般的有機商店到底有些什麼不同?

成立初衷有別
主婦聯盟合作社的成立是從保護環境的理念出發,為了環境的生機,開發尋找安全、健康及友善環境的生活品,而一般有機商店的考量點則是,因為有市場商機才進到產業。

限社員消費購買
 一般商店只要付費,消費者就可以自由購買任何商品。合作社則依我國合作社法規定,社員是出資者,購買享有免稅,故主婦聯盟供應的產品只限社員購買。

合作社不是賣東西,是幫社員買東西
主婦聯盟合作社是由社員共同出資成立,尋找開發的產品是供社員使用。社員透過預約購買,農友和生產者可以安心栽種和生產。這種因集結需求而合作的計畫消費,可使社員、合作社、生產者找到良質產品,脫離市場競爭且穩定供需。

為環境而吃,為環境而用
有好的環境才有好的食物,主婦聯盟以集結的消費力支持本土農業、食用當令蔬菜、認真對待動物與植物的成長過程與需求,不刻意壓縮生長時間,降低生產成本、亦不過度開發土地,減少生活當中對環境產生的負擔與破壞。主婦聯盟合作社是期待用購買力影響土地利用、守護環境。

資訊公開,產品來源清楚
主婦聯盟合作社關心食物的來源,從認識產地、生產者、瞭解生產過程逐步確認。部分產品是請生產者以合作社指定的原料特闢生產線製作,清楚每一項原料來源,誠實標示。

從共購邁向共好共老
在主婦聯盟合作社這個大家庭裡,透過提供生活必需品,我們致力縮短人與人、人與土地的距離,期待在忙碌的都會生活中,重建逐漸流失的真情與真味,合作創造共生、共育、共老的社區。

作品列表

此類別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