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奧托.艾舍 Otl Aicher

生於烏爾姆,1991年9月1日逝於拜揚邦鈞茲堡。艾舍在一個堅決與納粹極權對立的環境中長大。讀小學時,與偉納紹爾(Werner Scholl)為同校同學。之後認識漢斯和蘇菲,他們是偉納的弟妹。為一位天主教信徒,青少年時期,他因為拒絕加入希特勒少年隊,而於1937年被逮捕,且被禁止參加1941年的高中畢業考試。(但二戰結束後,學校補頒給他高中畢業文憑)。1941年被徵召入伍,納粹黨欲提供他當軍官的機會,但被他拒絕。服役期間,他拒絕了所有可能升遷的機會,且由於受傷,得以不被派上戰場。

1943年,當漢斯和蘇菲兩兄妹因參與白玫瑰反抗納粹運動而被處決時,他協助了紹爾一家人。1945年他自軍中逃亡,和紹爾一家人躲在巴登符騰堡邦艾瓦廷恩。1946年,進入慕尼黑造型藝術學院學習雕刻,隔年在烏爾姆開設自己的工作室。

1952年他與漢斯和蘇菲‧紹爾的姐姐英格‧紹爾結婚。1946年兩人共同創立烏爾姆民眾社區大學,並替這所社區型的大學設計無數的廣告。自1940年末,他便和她的太太,以及馬克思比爾規劃創設一所自己的造型藝術學院。這個夢想終於在1953年實現,他們在烏爾姆的庫柏格成立藝術學院「烏爾姆(Ulm)造型學院」,並擔任視覺傳達講師。這是戰後德國最有影響力的設計學院,為瑞士之後產生國際主義的設計風格奠定基礎。1956年,馬克思比爾離開後,他成為校務委員之一。1962到1964年,擔任學院的院長,同時並擔任耶魯和里約熱內盧大學的客座教授。

1962到1972年,他是企業識別的創造者與開拓者,擔任慕尼黑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造型設計總監,這次的設計,也成為之後賽事視覺圖形標準化識別的經典傳統。除了為慕尼黑奧運從制服到入場券都做了完整的設計。主要的作品還有:博朗電器、德國漢莎航空、德國電視二台(ZDF)、ERCO-照明、法蘭克福機場等。之後他搬到拜揚邦南部阿爾高的羅提斯(屬羅伊特基希市),在一座磨粉廠上蓋起數間工作坊,做為團隊辦公室之用。

1984年創立羅提斯類比研究所,往後數年,發展出以此地名為名的羅提斯(Rotis)系列字體。他提出把字體設計工作看作一個大的模型和創意的來源。為了能在印刷和其他更大範圍裡使用的字體視作其終生的事。

1991年9月1日,他逝世於一起交通意外事故。2006年羅伊特基希市議會和中學校務會議把該市的實科中學命名為「奧托艾舍實科中學」。2008年慕尼黑舉辦設計展覽會,與會人士發起我們需要一條「奧托艾舍路」的運動,以表彰他作為一名視覺設計師,以及在慕尼黑奧林匹克運動會中的貢獻。2010年,慕尼黑市議會將該市第12區的一條路命名為「奧托艾舍路」。

作品列表

此類別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