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瑪格麗特.莒哈絲 Marguerite Duras

二十世紀最有影響力、最富魅力與個性的法國女作家。一九一四年生於印度支那,直到十八歲才回到法國定居。父母都是老師,有兩位兄長。父親早逝,母親只溺愛長子,對次子與幼女漠不關心。粗暴的兄長、陰鬱暴躁的母親在莒哈絲的童年中留下終生無法磨滅的陰影。同時,印度支那的自然景色與異國風情成了她日後創作靈感的泉源。

回到法國後,她與左派文人相近,參加法國共產黨,並涉入一九六八年學運,甚至當過前法國總統密特朗的祕書。莒哈絲的一生就是一部小說,自身故事不比筆下小說遜色。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兩段戀情,一是十五歲時初戀的中國男人;另一則是六十六歲時遇到的法國年輕男子,為她最後的情人。



莒哈絲的一生創作不斷,除了寫出一部部小說與劇本,還導演電影和舞台劇,更自編音樂、為影片配旁白。她早期的作品形式比較古典,後期的作品打破了傳統的敘述方式,並賦予心理分析的內涵,故常被視為是新小說的代表作家,但遭到莒哈絲本人的否定。一九八四年,她以《情人》獲法國龔古爾文學獎,該書暢銷二十六國,使得她成為享譽國際的大作家,《情人》也成普世皆知的浪漫傳奇。一九九六年,莒哈絲逝於巴黎。

作品列表

此類別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