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芙洛兒‧雅埃吉 Fleur JAEGGY

1940年出生於瑞士蘇黎士,定居於義大利米蘭,是一位極其隱諱,而自我風格強烈的小說家。

1968年出版她的第一本小說《口中手指》(Il dito in bocca),當時奧地利最重要的女詩人小說家英柏格.巴赫曼(Ingeborg BACHMANN, 1926-1973) 就寫到:「這是一本與眾不同、非比尋常的書,她毫不在乎任何文學流派。她擁有對人對事那令人欽羨的敏銳目光;混合了漫不經心的輕浮和深具可信度的機智。」

三十多年來,她經常五到十年才出版一本新書,截至目前共出版七本書。這些小說皆如《紐約客》的書評所稱:「篇幅小、高度濃縮,而精準」,而且皆具有一首散文詩那種精省、難以忘懷的體質。

在其寒冽的文風底下透出狂熱激情,猶如燃燒的乾冰,正像她在1989年出版,榮獲多項文學獎的傑作《管教的甜蜜歲月》(I beati anni del castigo)裡寫的:「然而引領我們更趨近我們要害的,唯有狂亂、易變和疏離,然後是要害命中了我們。」

這本小說描寫在寄宿學校渡過童年和青春年華的女孩,其日常生活慘澹而陰鬱的田園詩篇,《今日世界文學》稱讚它:「微妙纖細地盈滿一種失衡、瘋狂的特質,而且對編織的同時也在拆解的情感有著細微的著墨。

作品列表

此類別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