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周文一

1992年肄業於空軍軍官學校,1995年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植物病蟲害研究所,之後並取得台灣大學植物病蟲害博士學位,現任德霖技術學院休閒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且為日本昆蟲學會、日本鞘翅學會、日本金龜研究學會及日本昆蟲分類學會會員。十多年前開始進行天牛分類及生態研究,收集台灣天牛近六百餘種,除了曾發現和命名天牛新種如朱氏隱姬花天牛、合歡山隱姬花天牛、月紋隱姬花天牛、玉山隱姬花天牛及上野新細花天牛外,也是台灣蝶界喧騰一時的截脈絹粉蝶發現者及命名者之一;根據其採集到標本發表且以其姓氏命名的昆蟲則有周氏斑蛾及周細短翅天牛。

在博士研究生時期深入中國大陸偏遠山區,從事姬花天牛的分類與地理分布研究,且為北京中國科學院秦嶺、甘肅動物相考察隊隊員之一;近年來亦經常深入中央山脈進行各種甲蟲的多樣性調查,目前有許多新種的研究報告在撰寫中。曾經多次參與國科會、農委會、營建署及觀光局的各項研究調查計畫;亦曾擔任多家電視台自然生態節目的顧問及講師。2002年於宜蘭舉辦的綠色博覽會昆蟲館即以天牛為主題館,展出其部分作品,深獲各界好評。個人著作散見於國內外學術及科普期刊。

作品列表

此類別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