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海萊因 Robert Anson Heinlein

海萊因於一九○七年七月七日生於美國密蘇里州,兄弟姊妹共七人。他出生後不久,全家就遷居到堪薩斯城。海萊因成長於該城,畢業於海軍學院,曾任職美國海軍軍官,一九三四年因病退役。

一九三九年,他看到一份月刊上的最佳業餘小說徵文廣告,獎金為五十美元,因而受到啟發,想到何不在寫作上尋找出路。

於是,他寫了生平第一篇小說「生命線」(Life-Line)。不過最後並未拿去參賽,而是投到約翰‧坎貝爾(John Campbell)主編的《震撼科幻小說(Astounding SF)》雜誌。坎貝爾相當欣賞這篇作品,因而從一九三九至四二年間,海萊因的所有作品全部由坎貝爾包辦,他的寫作生涯也就此展開。

海萊因的小說很有特色,可讀性很強,其中青少年科幻小說尤其精采,可奉為科幻經典之作。從一九三九至一九八八年,在五十年的寫作生涯中,他總共寫了三十幾本長篇小說,其間尚有五十幾篇中短篇。六十年代的《異鄉異客》(Stranger in a Strange Land)是他最受歡迎的作品,曾使當時美國年輕的一代為之瘋狂,尤其嬉皮更是人手一冊。與此同時,美國書評界卻掀起對他的批判,這些批判至今未歇。

儘管海萊因給書評界帶來極大的困擾,但他無疑仍是一位不容忽視、極具影響力的作家。他在科幻小說發展史中具有極重要的地位,同行甚至戲稱他為「科幻先生」(Mr. SF)。海萊因既是科幻小說的拓荒者,也是科幻小說的革新者。他不只在題材範圍上做了拓展,更在寫作技巧上做了探索,創造出一種令人驚嘆的真實文風。讀他的小說,能得到身歷其境的感受,這正是他的作品極受歡迎的原因。

海萊因小說中的主題,其實很多早已有人寫過,但他是第一個將這些主題寫得栩栩如生的作家。例如「未來史」雖然並不新鮮,可是到了海萊因手上,卻化腐朽為神奇,創造出一番新境界。海萊因作品涉及的主題極廣,幾乎涵蓋了所有的科幻題材。在硬科幻方面,他寫過外星人、異次元、機械工程、自動化、基因改造、原子能、複製人、時光旅行等等,其中最重要的則是太空旅行與外星殖民。而在軟科幻方面,則包括長生不老、語言學、法律、犯罪學、經濟學、哲學、性愛、心靈感應、神秘主義等等,其中最重要的要算未來學與政治。

雖然海萊因是相當講究科學性的科幻小說家,他的作品主軸卻經常集中於政治與人的社會屬性,以及人類建構並生存其中的文化。海萊因創作科幻小說最終的目的是在闡述自己的思想與哲理,幸好他的作品充滿動作,情節緊湊,少有大發議論的地方,因此文以載道並未減損了小說的趣味性。

科幻先生於一九七五年榮獲科幻大師星雲獎,一九八八年五月八日逝世。

作品列表

此類別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