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片山一行

◎ 1953年生於愛媛縣宇和島市,目前居住在愛媛縣松前町。每年前往東京數趟,實踐新的商業形態。1975 年從早稻田大學第二文學院畢業後進入中經出版(現屬KADOKAWA)任職,參與經營實務書編輯。1983年轉職前往かんき出版,當時該公司剛開始做商業書,作者便在此打下基礎。1990年起接連推出暢銷書,並打造《易如反掌的經濟書》《易如反掌的電腦用詞書》等「易如反掌系列」,幾乎本本暢銷。另一方面,作者經手的經營管理、稅務、庫存管理等書也大多再版,替出版社編輯部打下基礎。從此,成為傳奇的熱銷商業書推手。

◎ 1998年,以董事編輯部長頭銜離職,轉為自由編輯,參與すばる舍、Forest出版、PHP研究所、鑽石社等各出版社的書本製作。主要作品有《必定大賣的陳列法—七十種機關與技巧》、《筆記的技術》(以上由すばる舍出版),《好強的整理術!》(PHP 商業新書),《務必了解的行銷基礎與常識》(Forest出版)等等。做書奉行「終生編輯」的座右銘,創造各種巧思,是少數的「做書匠」之一。

◎工作期間,會與責任編輯討論到雙方接受為止,達成編輯諮詢員的任務,讓合作的出版社與編輯部獲得成長。許多青年、中年編輯都尊稱作者為「一行大哥」。目前依然在職,幾乎每年都推出暢銷書,可說是商業書編輯的「傳奇」。最近編輯作品有《只要一天,聲音好得讓你感動! 歌喉也更棒!》(すばる舍), 《可以報帳的收據,不能報帳的收據》(日本實業出版社)。

◎作者亦有寫作出書,如講述人際關係中「聆聽」之重要性的《好強的聆聽法!》(鑽石社),以筆名小野一之所寫的《當你心愛的人得了「憂鬱症」》(すばる舍)。除了「編輯匠」之外,作者也會寫詩和俳句,作品有《片山一行詩集──或許,是海風》(早稻田出版),《片山一行詩集──或者,去透明的海》(創風社出版)等等。亦有製作俳句同人誌《銀漢》。

[ 聯絡方式:Ikko_k@ni_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