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亞蘭.布隆迪 Alain Blondy

法國歷史學家、巴黎索邦大學名譽教授。一九四五年五月出生於法國波爾多,是地中海世界十六到十九世紀近現代歷史的專家,其研究主要關注地中海島國馬爾他以及北非巴巴利海岸諸鄂圖曼帝國攝政政權。

布隆迪一九六八年取得文學院學位後,接著繼續在波爾多大學攻讀史學碩士與博士,在研究、教職和教育行政方面並進發展,首先是於一九七二至八五年間擔任法國教育部青少年升學與發展輔導的專業顧問,一九七六至八一年間同時也擔任青少年技職專業養成教育的顧問。一九八八、八九以及一九九三至九八年間,執掌索邦大學校長祕書室,負責該校整體事務。他曾經受邀任教於突尼西亞第一大學,也曾於莫斯科與聖彼得堡的大學院校授課,自一九九八年起任教於馬爾他大學。

布隆迪的研究工作主要聚焦於環地中海諸國:從熱那亞共和國、賽普勒斯、再到耶路撒冷的聖約翰騎士團。布隆迪便是以聖約翰騎士團為升等論文專題,於一九九三年取得可以指導博士研究生的教授資格。在索邦大學,其教學內容主要為馬爾他騎士團、聖約翰騎士團,以及北非中西部沿海地區巴巴利海岸的三個鄂圖曼帝國的衛星政權。布隆迪已出版有多部關於馬爾他與馬爾他騎士團的歷史,以及關於賽普勒斯與北非地中海沿岸世界歷史的著作。

除了十六到十九世紀近現代地中海世界的歷史以外,布隆迪也相當關注同時代西方世界思潮流變的歷史,關注各種想法從興起成為思潮到過氣不合時宜的整個機制。於二○一六年一月出版《思想史新編》(Nouvelle histoire des idées,PERRIN出版)。

布隆迪以其在學術研究上的卓越貢獻,受頒馬爾他與法國多項國家級榮譽勳銜,諸如一九九八年榮獲馬爾他共和國國家榮譽勳章之軍官勳位、二○○一年榮獲法國榮譽軍團騎士勳章、二○一○年榮獲法國榮譽軍團軍官勳章。

相關著作:《地中海一萬五千年史(上冊)》《地中海一萬五千年史(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