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上的新月

十字架上的新月:伊斯蘭統治下的西班牙(711-1614)【編輯推薦】

◎文/貓頭鷹出版社編輯部 張瑞芳

  說到西班牙,一般直覺會想到鬥牛、海鮮燉飯和高第的聖家堂,若是有點歷史感的讀者,則會想到西班牙無敵艦隊、第一個日不落帝國等等。但你知道嗎?西班牙其實有座世界遺產,被認為是全球50大美麗城堡,也是韓劇《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的拍攝地。令人驚奇的是,西班牙是那麼虔誠的天主教國家,為何會有一座如此美麗的伊斯蘭建築?

  這得追溯西班牙一段與其他歐洲地區截然不同的命運。在歐洲中世紀,長達八九百年期間,伊斯蘭政權曾統治過伊比利半島。在八世紀第一個阿拉伯帝國勢力進駐後,這塊土地成了文明薈萃之地,既是歐洲與非洲接壤之處,也是伊斯蘭、基督教、猶太教共存所在。雖有戰亂攻伐,但文化碰撞與人物風流使得此處相對歐洲其他地區都光輝燦爛。此地有過匯聚當時最先進知識的圖書館,保存了歐洲上古知識文化,還轉化、發明出不少流入歐洲其他地區的知識遺產。姑且不論我們熟悉的阿拉伯數字的傳入,光是西班牙和英文中有數千數百來自阿拉伯語的單字(很多還是科學用語),便知這段歷史對後世的影響。於是,這段伊斯蘭勢力進入西班牙的歷史,不論在地理跨度上,或時間之河裡,都擔負著橋樑的作用。對於過去歷史課本簡單描繪的阿拉伯帝國曾經擴張勢力至伊比利半島上一事,這本書提供了更立體豐富的描繪。

  此外,半島上不同宗教勢力共處的歷史,使得有些人認為宗教使他們互相征伐,但又有人提出他們體現了不同宗教族群也能和平共處的天堂。不論哪種說法,都只是這段歷史的一種解釋。本書作者認為他們其實沒有比今日的我們更虔誠或更不虔誠,判斷行動的往往是更為現實的考量,他們就像我們,這正是他們的歷史值得我們在今日一讀的原因。

十字架上的新月

十字架上的新月:伊斯蘭統治下的西班牙(711-1614)

作者:卡洛斯(Brian A. Carlos)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