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魚公主殺人事件

人魚公主的心中難到沒有過憎恨?──《人魚公主殺人事件》

◎文/獨步文化編輯部

  一直對改編童話的推理小說情有獨鍾,可能有點懷舊和鄉愁,對兒時讀過的故事遇上成人世界凶猛獵奇的殺人事件,彼此擦撞出的醍醐味著迷不已,有種用大人眼光再剖析單純童話底下許多「毫無道理的發展」的悖德感──日本推理作家北山猛邦《人魚公主殺人事件》,便是改編自安徒生童話人魚公主的推理故事。

  人魚公主愛上人類世界的王子,捨棄故鄉,換來雙腿,就是想圖一個「希望你也愛上我」的期盼,明明是王子落海的救命恩人,醒來後的男人什麼也不知道,愛上別人,與別的女人結婚。在童話中,公主只能被動地以淚洗面,承擔魔女咒語化作泡沫消失在世上──但這本《人魚公主殺人事件》中,她卻可能是以「殺人」「回報」這個對她而言的負心王子,以前那個經過排毒、原本只是無辜又犧牲奉獻的公主形象一下子丕變,讓人興奮起來。

  一個女性面對無望的愛情,難道沒有別的念頭?難道不恨奪走王子的人,甚至恨無知又搞不清楚狀況的王子?北山猛邦重新賦予了人魚公主嶄新的模樣,引進原本只是背景故事沒清楚面貌的「人魚公主姊姊」來當揭發妹妹殺人事件的重要人物,還找來寫「人魚公主」童話的安徒生當助手、隔壁鄰居寫格林童話的格林兄弟其中一人來當偵探,這樣狡猾童趣的安排,更讓這部作品產生後設趣味。

  在推理作家筆下,人魚公主成了殺人嫌犯,姊姊和作家安徒生成了助手,鄰國看似打醬油的格林成了偵探,當然更不可忘記──北山猛邦連「給了人魚公主雙腿的魔女」都有十分創意的詮釋,熱愛童話故事和推理小說的讀者,決不可錯過這本縫合了童話和現實的推理故事,裡面將充滿滿滿的彩蛋與趣味。

人魚公主殺人事件

人魚公主殺人事件

作者:北山猛邦(Kitayama Takekuni)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9-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