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藝術設計 > 其他藝術
快樂的植物染: 26種植物、8種染法複合5種材質 ,染出迷人自然色彩!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快樂的植物染: 26種植物、8種染法複合5種材質 ,染出迷人自然色彩!

  • 作者:松本道子
  • 出版社:積木文化
  • 出版日期:2013-09-04
  • 定價:320元

內容簡介

◎大人與小孩親子同樂:浸染、蠟染好趣味,親子手作樂無窮 ◎質樸風格永不退流行:自然色彩好品味,盡現植物染天然魅力 ◎素材天然無毒好樂活:無論廚房或公園,都可以找到染色的材料 ◎步驟、技法由淺至深:清楚明瞭的介紹讓您認識染色藝術的可親性 從染料取得到染色方法,再到進階技法及素材變化 各種植物染必備的知識,盡在《快樂的植物染》! 四千年前的埃及人就知道用茜草染色,漢民族自周朝以來更有專司染色的官員,到了漢朝已可染出至少36種不同的色彩。在工業革命及化學染開始前,植物染及礦石染正是古人用以為織品添色的方法。如今環保的概念盛行,追求天然成分或自然色澤的意識,已不亞於對不變色、不脫色的需求,因此,讓我們重新溫習古人的工藝智慧,培養欣賞返樸歸真美好的能力!本書一開始從廚房講起,說明如何以廚房隨手可得或一般生活常見的食材作為染料進行染色。接者將範圍括大到社區公園、山林步道,介紹大自然中能夠作為染料的植物。 染色技法方面,從最簡單的浸染到刷染、絞染、蠟染、拔染、夾染都有示範,其中以橡皮筋代替針縫來綁紮絞染的技法,是最適合與小朋友一起玩染色的。 想要染出花紋圖樣?沒問題!9種布料摺法加上橡皮筋綁紮絞染,就可以變化出無數種紋樣,還有可以將布料變半透明或變白色的特殊效果。玩膩了染布?貼心的作者也想到了這點,無論是想染木頭、皮革、蠟燭甚至紙張,通通不成問題!書末還附有重點整理,將煩瑣的染色原理條列說明,一目了然,讓您實務與理論兼具。最後,就讓我們親自動手體驗天然植物染的樂趣吧!

目錄


孩子也能一起快樂玩植物染

在廚房能找到的染料
 .洋蔥皮染
 .紅茶染
 .黑豆煮汁染
 .橄欖染
 .橄欖葉染
 .以四種植物染灰色
 .柿澀染
 .日光蓬子菜染
 .蓼藍葉染
 .枇杷葉染
 .栗子硬殼染

以身旁的植物染色
 .艾草葉染
 .葛藤葉染
 .金盞花染

染製花樣的技巧‧簡單的絞染法
 .橡皮筋絞染法
 .橡皮筋絞染法的9種摺法:正方形、等邊直角三角形、正三角形
 .屏風摺絞染法
 .繩紮絞染法
 .揉皺絞染法
 .摺疊絞染法
 .交叉絞染法

增加花樣:蠟染和夾染法
 .蓮藕章蠟染法
 .葉片型染法
 .夾染法

增加花樣:透明加工、拔染法
 .透明加工法
 .撒粉拔染法
 .版型拔染法

布或線以外的物品染色
 .和紙染色
 .障子紙染色1
 .障子紙染色2
 .木珠染色
 .蠟蠋染色
 .皮革染色
 .合成纖維染色

進階染法──另有這樣的染色法
 .捺染

重點整理MEMO
 .容易與不易染色的纖維
 .化學纖維、棉布、絲、羊毛、線捻鬆緊度
 .染色前的精練處理
 .何謂精練
 .精練的方法: 絲、毛織布的精練

染色的實際情形
 .布所需的染料量
 .萃取色素
 .用水萃取
 .染液的分量
 .邊晃動被染物邊加熱
 .染液的溫度
 .媒染劑的分量:明礬、木醋酸鐵、醋酸銅
 .媒染液的分量
 .媒染液的溫度
 .先媒染、中媒染、後媒染
 .絞染

染色後的注意事項
 .藍染要充分去除澀液
 .染過的布請用手洗
 .注意發霉
 .注意汗液
 .注意酸性

後記

作者資料

松本道子

岡山大學教育學部畢業。 50歲進入岡山大學研究所就讀,畢業。 現於公民館等處開設染色講習班,主要教授運用在地植物染出具鄉土情懷的色彩。 相關著作:《快樂的植物染: 26種植物、8種染法複合5種材質 ,染出迷人自然色彩!》

基本資料

作者:松本道子 譯者:沙子芳 出版社:積木文化 書系:HANDS 出版日期:2013-09-04 ISBN:9789865865313 城邦書號:VG0072 規格:平裝 / 全彩 / 96頁 / 17cm×23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