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藝術設計 > 建築/空間設計
好用的工作空間設計:幸福的工作場域不需要「很酷」,需要的是「好用」。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幸福的工作空間不需要「很酷」,需要的是「好用」。 問對六個問題,創造一個成功的工作空間。 I. 辦公室裡,人們都在做什麼呢? II. 在辦公空間裡,有哪些種類的活動,需要提供相應的設施呢? III. 什麼樣的辦公空間,會成為團隊工作的堅強後盾? IV. 什麼樣的辦公空間,最能支援獨立性質的工作? V. 什麼樣的辦公室,才能符合該組織的個性? VI. 讓辦公空間真正「好用」的關鍵,是什麼? 本書作者群為規劃辦公室的專業團隊,將多年經驗集結成書,適合所有辦公室設計師、相關領域工作者與業主作為參考資料和溝通素材,要共同找出最適合企業的辦公室設計方案,這是你可以放在手邊隨時備用的最佳工具! I. 內容針對計劃及設計工作空間的流程,明白易懂 II. 內容包含案例及清楚的指引,以及每種方法的優缺點 III. 由一群專家組成的團隊所寫 辦公建築最主要的目的,在於讓使用者可以專注於進行他們手上的任務及活動,並且最好用最少的花費、達到最大的滿意度。除了這些功能性的需求之外,辦公建築還有重要的社會及象徵功能。舉例來說,透過空間的規畫和設計,可以讓使用者之間的互動增加,或是促進創意的產生。再者,辦公室的樣貌,可以對員工及訪客強烈地傳達該組織的文化,讓人了解該組織的特色或是品牌精神。 為了建立有效的辦公空間概念,相關的目標也必須弄清楚。這間辦公室可以提供的益處是什麼?設計時應該將焦點放在節約經費,或是放在增加員工滿意度?它應該強化現有的組織文化,或是作為新文化的催生者?它應該聚焦於提供個人工作空間,或是以團隊使用為主?還有,對環境的衝擊,在設計上又該考量到何種程度? 若能清楚地找出這些問題的答案,對於設計案的成功將具有極大的貢獻。這些答案將在簡報和設計的過程中,提供決策的架構。再者,清楚的目標將有助於和未來在這個空間中工作的員工溝通設計提案,對他們解說這些改變為何,以及將會如何發生。 《好用的工作空間設計》是一本用來創造妥善工作環境的實用指南。書中依照按部就班的步驟,引領讀者從策略目標訂定以及最基本的抉擇,到個別空間的設計指導原則,並提供實用的新設計導入建議──全都是以通俗易懂的筆調寫成,並充滿了世界各國的各種生動案例。這本書是所有對於工作空間和辦公室設計有興趣的人,必讀的書。 【名家推薦】 「從此工作空間設計變得平易近人了──這本傑作內容簡潔、平衡且連貫,推薦給所有的辦公空間使用者和建築師。」 ──法蘭西斯‧杜菲,DEWG共同創辦人 「《好用的工作空間設計》是一本具有啟發性、傑出的實用書籍。對於任何有志於辦公室設計的人來說,本書是絕佳的資料來源。」 ──伊恩‧菲爾德,BIFM執行長 「將複雜的概念簡單扼要地說明,本書是所有經理人和員工,在投入任何工作空間設計的流程之前,必讀的一本書。」 ──麥可‧傑洛佛,MIT資深講師

目錄


CONTENTS

簡介
目標OBJECTIVE
增強生產力
降低成本
提高彈性
促進互動
支援文化革新
激發創意
吸引並留住人才
傳達品牌精神
減少環境衝擊

關鍵決策CRUCIAL CHOICES
地點
使用
規畫
外觀
檔案
規制

工作空間WORK SPACES
開放式辦公室
團隊辦公區
獨立工作區
個別辦公室
共用辦公室
團隊辦公室
研究區
工作休憩區
即時查詢站

會議空間 MEETING SPACES
小型會議室
大型會議室
小型會議空間
大型會議空間
動腦室
會面點

支援性空間SUPPORT SPACES
檔案空間
儲藏空間
影印/列印區
收發區
茶水間
休息區
個人置物櫃
吸菸室
圖書室
遊戲室
等候區
走道

範例EXAMPLES
高效率的開放式辦公室
富有吸引力的個別辦公室
具有創意的複合式辦公室
生氣蓬勃的俱樂部型辦公室

導入IMPLEMENTATION
分析
溝通
參與
整合
關心與保護
勇敢

參考資訊FURTHER INFORMATION
書籍刊物
期刊雜誌
研究中心
專業機構

版權CREDITS
關於作者
關於編審委員
圖片出處

序跋


創造一個對的工作環境

  本書出版的用意,是作為一本實用的指南,提供所有正要創造新的工作空間的人使用,包括設計師、顧問,以及經理人和辦公室的使用者。在有些案例中,新的工作空間意味著設計一個新的辦公室,有些時候則僅僅是在現存的空間中,移動幾張辦公桌和隔間。

  無論是哪種情形,都必須將各式各樣的因素納入考量,例如平面配置、資訊設備架構、隔間、傢俱、室內設計、照明及電源插座等等。不過,首先要考量的是關於辦公室的設計概念。在急著進入實際的設計之前,客戶和設計團隊對於將要創造的工作環境,應該有清楚的願景。

  首先要問的問題是:何種形式的工作空間最好用?是傳統形式的辦公室,或者大型的開放式空間?辦公桌是個人式的,還是共用一大張桌子?是無紙化的辦公室,或是紙張可以自由循環使用的辦公室?辦公室的空間主要由桌子占據,或是有咖啡吧和休息區?或者是根本沒有辦公室,就讓大家在路上、在家中或是其他地方工作?

  並沒有一條康莊大道,通往這些問題的答案。辦公空間要考慮的不是只有花費和很「酷」的設計;還關乎生產力、文化、彈性,以及最後但絕非殿後的因素:員工的幸福和快樂。正如同任何一個辦公室員工都知道的,看似簡單的設計決定,可以大幅影響員工每日的工作生活,以及生產力。

  要創造一個對的工作環境,必須仔細研究該組織的工作流程、特色和遠景。不同的組織需要不同的辦公室設計概念。有些組織適用傳統的隔間辦公室,有些組織則可以將完全彈性、甚至是虛擬辦公室的功能,發揮到極致。不管是哪一種,都必須經由完整地思考,做出決定。

  這本書的目的是協助客戶們以及他們的設計團隊,藉由本書提供的想法、靈感和規範,做出正確的決定。本書並不偏好任何一種辦公空間設計概念,亦不提供設計上的公式;而是以中立的角度,探討每種辦公空間設計概念和形式的優缺點。如此一來,我們希望藉由這本書,幫助客戶們和他們的設計團隊審慎地思考,並創造出真正好用、獨一無二的辦公空間。

       赫曼‧尚‧凡瑞
       Hermen Jan van Ree

       尤瑞‧馬騰斯
       Yuri Martens

       朱利安‧凡‧密爾
       Juriaan van Meel

內文試閱


INTRODUCTION
創造一個對的工作環境


  本書出版的用意,是作為一本實用的指南,提供所有正要創造新的工作空間的人使用,包括設計師、顧問,以及經理人和辦公室的使用者。在有些案例中,新的工作空間意味著設計一個新的辦公室,有些時候則僅僅是在現存的空間中,移動幾張辦公桌和隔間。

  無論是哪種情形,都必須將各式各樣的因素納入考量,例如平面配置、資訊設備架構、隔間、傢俱、室內設計、照明及電源插座等等。不過,首先要考量的是關於辦公室的設計概念。在急著進入實際的設計之前,客戶和設計團隊對於將要創造的工作環境,應該有清楚的願景。

  首先要問的問題是:何種形式的工作空間最好用?是傳統形式的辦公室,或者大型的開放式空間?辦公桌是個人式的,還是共用一大張桌子?是無紙化的辦公室,或是紙張可以自由循環使用的辦公室?辦公室的空間主要由桌子占據,或是有咖啡吧和休息區?或者是根本沒有辦公室,就讓大家在路上、在家中或是其他地方工作?

  並沒有一條康莊大道,通往這些問題的答案。辦公空間要考慮的不是只有花費和很「酷」的設計;還關乎生產力、文化、彈性,以及最後但絕非殿後的因素:員工的幸福和快樂。正如同任何一個辦公室員工都知道的,看似簡單的設計決定,可以大幅影響員工每日的工作生活,以及生產力。

  要創造一個對的工作環境,必須仔細研究該組織的工作流程、特色和遠景。不同的組織需要不同的辦公室設計概念。有些組織適用傳統的隔間辦公室,有些組織則可以將完全彈性、甚至是虛擬辦公室的功能,發揮到極致。不管是哪一種,都必須經由完整地思考,做出決定。

  這本書的目的是協助客戶們以及他們的設計團隊,藉由本書提供的想法、靈感和規範,做出正確的決定。本書並不偏好任何一種辦公空間設計概念,亦不提供設計上的公式;而是以中立的角度,探討每種辦公空間設計概念和形式的優缺點。如此一來,我們希望藉由這本書,幫助客戶們和他們的設計團隊審慎地思考,並創造出真正好用、獨一無二的辦公空間。

目標

  辦公建築最主要的目的,在於讓使用者可以專注於進行他們手上的任務及活動,並且最好用最少的花費、達到最大的滿意度。除了這些功能性的需求之外,辦公建築還有重要的社會及象徵功能。舉例來說,透過空間的規畫和設計,可以讓使用者之間的互動增加,或是促進創意的產生。再者,辦公室的樣貌,可以對員工及訪客強烈地傳達該組織的文化,讓人了解該組織的特色或是品牌精神。

  為了建立有效的辦公空間概念,相關的目標也必須弄清楚。這間辦公室可以提供的益處是什麼?設計時應該將焦點放在節約經費,或是放在增加員工滿意度?它應該強化現有的組織文化,或是作為新文化的催生者?它應該聚焦於提供個人工作空間,或是以團隊使用為主?還有,對環境的衝擊,在設計上又該考量到何種程度?

  若能清楚地找出這些問題的答案,對於設計案的成功將具有極大的貢獻。這些答案將在簡報和設計的過程中,提供決策的架構。再者,清楚的目標將有助於和未來在這個空間中工作的員工溝通設計提案,對他們解說這些改變為何,以及將會如何發生。

重要考量
  ◎新辦公室設計概念中的需求是什麼?主要提供的益處為何?
  ◎什麼問題需要被解決?(或是舊的辦公室有什麼問題?)
  ◎新辦公室的設計概念如何對應組織變革和未來的需求?
  ◎這個設計案是業務考量或是成本考量?
  ◎本案的目標和設計提案,是否清楚地和使用者溝通過?

  在本章中,將描述8個常和辦公室設計概念相關聯的目標。

  需要留意的是,這些目標常彼此密切相關,但其中也有些會互相抗衡。舉例來說,降低成本的財務目標,可能就會和增加員工滿意度的目標相抗衡。

  再者,務請了解這些提及的目標,指涉的意涵相當廣闊。就單一專案來說,目標必須更具體、明確,並深入細節。這些目標也必須列出優先順序,清楚地指出哪些目標是重要的,哪些不是。畢竟,每個人都希望辦公室是有效率的、有彈性的,可擴充的等等。重要的是,這些抽象的目標如何被具體化,哪一些目標又比其他的重要。

Enhance productivity
增強生產力


  最重要也是最困難的目標,就是增強生產力。生產力一詞,指的是進駐該辦公空間的總成本,與其對員工生產力的貢獻,取得兩者之間的平衡。基本上為無視於降低成本的威脅,而著眼於增進雇員的產出。盡管降低成本通常是當今的圭臬,但有越來越的多案例還是提供了有效率的工作環境,讓員工的表現更優秀。

  為了創造可以讓雇員有最佳表現的環境,辦公空間首先必須考量人體工學,以及室內的微氣候(冷熱舒適度、視覺舒適度、空氣品質以及聽覺舒適度)。雖然這些「舒適因素」不會增加生產力,但若是這些因素沒有達到基本的需求,則一定會對生產力有負面的影響。其次,工作環境應該對應其中所要進行的活動。不同的工作流程,通常需要不同形式的工作空間。舉例來說,需要專注力的「低頭工作」,就需要相對來說較不被打擾的環境,好讓其中工作的人可以不因辦公室中的閒聊、電話而分心;而強調互動的工作流程,在充滿各種聲音和活動的環境中,可能就可以運作良好。

  不過,實體的工作環境和員工生產力之間的關聯,是既複雜又難以捉摸。辦公室設計雖然重要,但只是影響生產力的眾多因素之一(其他因素包括工作內容、同事、薪資……等等)。尤有甚者,生產力這個架構,在大多數以辦公型態為主的組織中,是出了名的模糊、難以定義。正因如此,以引導辦公室設計案的方向來說,增強生產力這項目,是太過模糊的目標。在大多數的案例中,較為實際的作法,是把這個大方向轉化為較具體的目標,例如成本、互動性、創意性或滿意度等考量。這些目標在接下來的篇幅中,將會陸續被提到。

相關考量
  ◎生產力可以被定義、量化到何種程度?
  ◎最有可能增進稱產力的關鍵要素有哪些?
  ◎辦公室設計可以如何影響這些要素,或是增進生產力?
  ◎個人生產力、部門生產力和組織生產力之間,有何不同?

Reduce costs
降低成本

  在大多數的設計案中,降低成本都是主要的考量。空間很昂貴,而且並非總是如同預期般的被有效利用。一般來說,在辦公建築中,座位區的使用時間,約僅五成至六成,卻是租金、空調、清潔及維護等成本的主要來源。

  增加工作空間的使用率以及辦公室的密度,可以大幅地縮減地業的成本。共用辦公桌可以減少所需的座位數量,開放式的規畫可以「擠進」(squeeze in)更多的員工。另一個幫助降低預算的方法是,將空間的尺寸和裝修標準化,以減少內部搬遷時的支出。

  不過,降低花費必須和員工的生產力一同考量。雖然辦公室維運的花費占總營運成本的將近15%至20%,但相對於員工的薪資成本來說,仍然較低。這表示,雖然有效運用空間很重要,但是創造一個讓員工可以發揮工作效率的環境,更為重要。

  另一個重要的考量,則是在投入的成本和維運的成本間,取得平衡。例如,共用辦公桌可以大幅降低辦公室維運成本,但通常在資訊架構和傢俱設置上的投入成本,則較為昂貴。

相關考量
  ◎降低花費的需求是什麼(預期的益處為何)?
  ◎讓每個座位所占的地坪面積減少的選項有哪些?
  ◎讓每個座位的使用率提高的選項有哪些?
  ◎如何才能降低內部搬遷的頻率和支出?
  ◎降低花費到何種程度,會危害到雇員的滿意度以及生產力?

Increase flexibility
提高彈性

  和降低成本高度相關的目標,就是創造出一個具有彈性的辦公環境。現今的組織,不論是在架構上或是工作流程上,都經常處於變動中;硬體環境最好能滿足這些變化──以支出最少、對員工的干擾最小的方式。


  論及彈性,很重要的一點,是組織變動的方式,以及辦公空間與其對應的程度。員工編制變動劇烈嗎?團隊的組成經常變化嗎?或者,整個組織很可能會因為合併或分割而產生重大的變化嗎?

  為了對應各式各樣的變化,需要各種不同形式的彈性。可以將之區分為辦公室彈性(意即辦公室可以輕易地擴張、分割或是轉租)、空間彈性(意即平面規畫可以簡單地由個人式作區轉換為開放式,或是剛好相反),以及座位彈性(例如可以讓任何員工使用的座位區)。

  座位區和隔間尺寸的標準化,是重要的考量。若是大多數的座位以及會議室尺寸一致,或至少尺寸為模組化,工作環境硬體上的改變就會比較便宜、造成的干擾也較少。

相關考量
  ◎對應組織的擴張或分割、賦予組織成長或縮編的可能,辦公室應該保留彈性到何種程度?
  ◎在同一個結構中,容納各種不同辦公概念的可能性,空間規畫的彈性要到何種程度?
  ◎座位應該保留彈性或是統一至何種程度,讓空間裡人員搬動時,所需的技術性調整降至最低?


Encourage interaction
促進互動

  員工之間的互動良好,被視為組織運作績效良好的重要因素。資訊和知識的交流,不僅可以協助促進組織內部的學習和團隊合作,更可以強化組織內的凝聚力和綜效(Synergy)。工作環境的硬體規畫,在促進互動上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平面規畫讓人們各就各位,因此會鼓勵或是阻礙他們彼此的互動。


  想要鼓勵辦公室中互動的理想,通常會被轉化為開放式的平面規畫,採取實際的行動,移除人們彼此間溝通的阻隔。其他的設計方案還包括:改善團隊與團隊間的相鄰關係,採用透明的隔間;利用工作吧或是咖啡吧等空間,創造自然的會面點等等。這些以設計人工干預的方式,通常可以協助人們增加互動。

  同時,認知下列事實也是很重要的:很顯然地,人們的互動並不只受到空間規畫的影響;社交準則、行為和文化也同樣重要。此外,也必須了解,促進互動的另一面向,就是辦公室中增加的嘈雜和噪音。雖然不容易衡量其對員工生產力的影響,但欠缺社交隱密和視覺隱私,對於需要高度專注的工作來說,可能會有負面的影響。不同的組織對於員工彼此溝通和專注之間的平衡,會有不同的要求。

相關考量
  ◎促進互動的主要目的是什麼(例如職場學習、改善團隊合作,或是強化決策)?
  ◎應該促成何種形式的互動(正式或是非正式、持續地互動或是偶然相遇)?
  ◎哪些人之間的互動應該被促成(在部門間或是跨部門、僅限於員工之間,或是包含外部人員,例如顧客們)?
  ◎在員工互動和專注之間,所尋求的平衡為何?

Support cultural change
支援文化革新

  很多組織花費大量的金錢和精力,力圖重新思考並改變組織文化。然而,改變文化正是管理上最大的挑戰之一。因為文化就其定義而言,本來就是源遠流長的,因此難以被改變。不過,辦公室設計在此過程中,可以成為有力的工具,甚或是「革新媒介」(change agent)。


  建築和裝潢總是在那兒、總是看得見,總是切切實實地。因此,對於文化變革來說,相較於一般的管理階層演說或員工電子報,辦公室設計或許是個較為有用的工具。舉例來說,為了讓辦公室階層扁平化,將資深管理人員和資淺員工的座位放在一起,會比單純地發表聲明表示,來得有力的多。

  然而,支援組織文化革新,不僅辦公空間的平面規畫和設計需要改變,管理風格以及實際工作也必須一同更新。就公司組織而言,組織的真正個性是什麼、要創造何種文化,都必須經過仔細地考慮。如果該組織基本上屬於傳統心態,那麼打造一個超摩登的辦公室,就有可能對員工的生產力不利。

相關考量
  ◎辦公室的設計,要向員工和訪客,傳達何種形式的訊息?
  ◎辦公室的設計想要傳達的訊息,應與現存文化配合至何種程度?
  ◎在組織文化革新的計畫中,新辦公室扮演何種角色?
  ◎和新辦公室最相符合的關鍵字是什麼(如:有活力的、創新的、冷靜的、溫馨的、親切的)?

Stimulate creativity
激發創意

  創意已經逐漸成為公司組織或是個人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環。許多企業的目標是不斷地超越自我、持續創新,因此,創意不可或缺。再一次地,辦公環境的規畫和設計,可以在其中扮演關鍵的角色。


  一般來說,創意工作的特徵,是具有高度認知能力及高度社會化。執行創意工作的人,需要經常地與同儕互動,同時也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這類的工作可能需要類似工作室的開放空間,或是將個人工作空間與非正式的會議空間,組合在一起。此外,辦公室中的動線,也越來越受重視,可以藉此增加員工彼此偶遇的機會,以強化不同部門間的綜效。

  同時,形狀、材料和顏色的選擇,也備受關注。有些創意產業會選擇多彩的顏色,以及活潑的設計方案,其中還有各種配備,像是撞球檯、點唱機和懶骨頭等等。不過這樣「有趣」(fun)的環境,也不一定適用每一種創意工作流程及組織類型。比較清爽或是被認為「無趣」(dull)的環境,像是實驗室或是研究空間,也可以是激發創意的。最重要的是,環境不應該是有限制的,應該是能讓使用者自由地思考及行動的地方。

相關考量
  ◎辦公室應該激發哪一類型的創意(例如個人創意,抑或團隊流程)?
  ◎辦公室應該激發創意至何種程度(提供一個完全創意的環境,或是一部分的創意環境,例如動腦室)?   ◎配備、非標準形狀、顏色和材料,在何種程度上可以支援創意的產出?

Attract and retain staff
吸引並留住人才

  對幾乎任何一個組織來說,吸引優秀人才並留住有能力的員工,是至關重要的。可以藉由提供有意義的工作、提供職場升遷管道、具有吸引力的薪資福利等來達成。但實體的工作環境,也能扮演重要的角色。提供員工舒適、具有吸引力的環境,可以告訴員工管理階層對他們的重視,也能讓求職者留下良好印象。


  簡而言之,要讓工作環境具有吸引力,先決條件是創造健康、舒適的工作環境,包括照明完善、通風良好、有效空調,並且符合人體工學設計。不過,要讓員工保持「開心」(happy),還需要在心理學和行為學上,考量更多他們的需求和希望。有些員工可能對保有隱私和個人工作空間情有獨鍾,有些則可能重視其他因素,例如可以使用咖啡吧和閱讀區。對員工來說,可以自由選擇在何時、在哪裡工作,也是十分寶貴的。

  不過要注意的是,必須確保員工的需求和希望,和整個組織的期許方向一致。舉例來說,共享辦公桌和開放空間的規畫,一開始通常都會遭到員工的抗拒。在這樣的例子中,應該吸引員工注意到「補償」(trade-offs)。例如,損失個人空間的補償,是更具吸引力的設計、高科技的辦公工具,或是對辦公區域的形式提供更多的選擇。

相關考量
◎員工在工作中以及工作環境中,最重視的是什麼?
◎對員工來說,實體的工作環境有多重要?
◎何種工作環境,是競爭對手所使用且很成功的?
◎導入更有效率的辦公室設計概念時,對員工來說,好處是什麼?

Express the brand
傳達品牌精神

  「品牌」(Branding)是讓該公司的產品或服務,在顧客或策略利益相關者的心目中,樹立一種獨特的形象或觀感。傳統上,建立品牌是行銷部門的責任,並且主要針對企業識別、包裝、網站以及廣告等領域。但就如同本書之前所陳述的,實體的工作環境,也可以用來傳達獨特的形象或個性,以做為範例或是實境版的公司介紹,讓外界知悉。


  辦公室環境與品牌的連結,最常見的方式,就是將辦公室的裝潢,與「品牌識別」結合(商標、標語及識別色)。這是很確切且直接的打品牌方式。其他還有一些較為精微的方式,可以傳達該公司的品牌精神。例如,一家公司若想要傳達的品牌形象是非常創新的,也許就可能在辦公室設計概念上,採用最先端的科技、時髦的動腦室,還有十分寬裕的動線空間,鼓勵非正式的溝通互動。

  當我們關注品牌建立以及辦公室設計的同時,別忘了,辦公室中不同的空間,也需要有不同的傳達品牌方式。在辦公室的「前場」(front offices),也就是訪客來拜訪、被迎進會面空間的區域,品牌精神的傳達可以是直接而明確的,讓訪客可以浸淫在品牌精神當中。在辦公室的「後場」(back offices),也就是只有員工能進入的地方,品牌精神的傳達方式,就要更內斂、協調,不要成為日常工作時的干擾。

相關考量
  ◎該組織是否有明確的品牌策略?

  ◎新辦公室的設計概念,是否可以成為對內或對外建立品牌、行銷計畫的一環?

  ◎辦公室的「前場」和「後場」是否該有所不同?

  ◎辦公室對員工和訪客所傳達的訊息是什麼(例如誠信與保密的、創新且自由的等等)?

  ◎想要傳達的品牌形象,和現存的組織個性,在何種程度上是一致的?

Reduce environmental impact
減少環境衝擊

  辦公建築對環境的衝擊相當大,因為辦公建築不僅需要很多原料來建構,還需要更多的自然資源來維持運作。建築物的耗能,僅次於運輸和旅遊,占第三位;溫室氣體排放量相當大。

  辦公空間的設計概念,尤其是座位區的碳足跡、座位是否共用,對一座辦公建築對環境的衝擊程度,有相當大的影響。座位區的碳足跡小且彈性使用,不僅所需的空間較小,耗用的材料,以及維護所需的資源也較少;空調的使用量較低、照明和清潔較為節省,在辦公室生命週期結束後,所需的拆除工作也較少。

  彈性的辦公空間,對於環境節能也有很大的貢獻。如果每次組織的結構或是工作流程變更,建築物和內部裝修也都必須跟著變動,則對環境有相當負面的影響。較為開放彈性的辦公空間,在改變發生時,可以將建築翻新的需求降至最低。在某些極端的案例中,辦公建築的彈性如此之大,甚至可以作為完全不同的功能使用,例如當作公寓。

  其他的環境衝擊考量,則和建築設計,以及內部裝修有關。這些考量包括使用耐久、不太需要維護的材料和細部;使用替代性能源,並僅在核心使用時段提供空調。

相關考量
  ◎降低辦公室碳足跡的選項有哪些?
  ◎降低原材料使用量的選項有哪些?
  ◎降低能源及水資源用量的選項有哪些?
  ◎減少廢棄物的選項有哪些?
  ◎促進能源、水資源以及廢棄物回收的選項有哪些?

作者資料

朱利安.凡.密爾(Juriaan van Meel)

朱利安.凡.密爾是ICOP的共同創辦人,同時也是ICOP的資深諮詢專家。ICOP是一間提供工作空間諮詢服務的公司,位於荷蘭。此外,他也是丹麥哥本哈根「設施管理中心.瑞爾達尼雅研究室(Centre for Facilities Management - Realdania Research)」的資深研究專員。他著有《The European Office》,並與其他作者合著有《The Office》、《the Whole Office》、《Nothing but the Office》。 Yuri Martens 尤瑞.馬騰斯目前為工作場所策略研究專員和執業人員,將其博士論文所研究的創意工作環境,和目前所從事的策略性工作場所諮詢工作相互結合。他曾任職於荷蘭的「人與建築中心(the Centre for People and Buildings)」;在職期間,他與其他作者合著了本書的荷語前身:Werkplekwijzer。 Hermen Jan van Ree 赫曼.尚.凡瑞策略、營運、以及市場行銷方面的資深諮詢專家,專精於績效管理。他曾被聘請為倫敦大學學院和許多位於荷蘭和美國的研究機構的資深研究員。目前他也是英國設施管理協會(BIFM)的一員,同時也是歐洲標準化委員會(the European Committee for Standardization)的首席顧問專家。

基本資料

作者:朱利安.凡.密爾(Juriaan van Meel) 譯者:蔡宜真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新。設計 出版日期:2013-08-30 ISBN:9789862724187 城邦書號:BCD722 規格:平裝 / 全彩 / 144頁 / 17cm×22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