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文學小說 > 華文文學 > 旅遊文學
中亞,聽見邊境的心跳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對我來說,旅行是一種『生活』的樣子,而真實的生活,一定有困、有難、有哀、有傷。 就像,如果地球沒有寒冷的南北極,那麼,她也就不再如此美麗了吧!」 ──洪滋敏 旅行只是一種形式, 過程是探尋生命的本質。 我們總是在生命中那些即將,或是已經發生的事情上,尋找所謂的目的或意義,認為背後一定存在著某種邏輯。但,人類不是機器,那顆肉做的心,是用來感受世界的。對作者而言,「旅行」這件事,等同於「回過頭認真地檢視自己的生命」。因著發生在周遭的每一個大小事,專心地用身體去記住當下,才是旅行真正的樣子,更是生命裡能夠發生的最美好事情。然後,在這樣不停的移動中,找尋一種永恆的價值。 23歲的台灣女生,實現獨自完成中亞跨國旅行的夢想。上海是起點,之後透過各式陸路交通方式,緩行向西,途經青海、甘肅、新疆、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等地,其中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都各待上一個月,歷時四個月。她說,她想要盡量把他們的生活當成自己的來過,在中亞這個充滿美麗與哀愁的世界屋脊,探尋生命的本質。 作者刻意不依照時間與空間的順敘法行文,因為她想表達的是,到過哪些地點、做了哪些事,其實都不那麼重要,旅行只是一種生活的狀態,在這個有任何可能的狀態下,如何拿那些經驗回應自己和這個世界,才是重點。 「我終究只能停駐旁觀,那樣的日子僅能是生命中的某種經驗,只能是一種經驗而不是本質。」 在這本書中,你可以見到最真誠的呢喃獨白,正如作者所散發的人格特質。除了中亞此趟旅行,她將自2008年起,至今五年行走的時空,用影像和文字「掏心掏肺」地向你訴說,有著黃沙大漠裡遍尋綠洲的渴望和樂趣。書中所敘述的每張面孔,及草原與羊毛般質地的柔軟故事,醞釀著ㄧ場情感的微妙作用,彷彿作者正與你不停地對話。 透過她敏感而纖細的瞳孔(及快門),坦誠而認真的思緒(及字句),縱使中亞距離你我遙遠,但我們卻得以聽見她的、你的,未曾認真感受、如處邊境的心跳。 【專業推薦】 ◎江漢聲(輔仁大學現任校長) ◎黎建球(輔仁大學前校長) ◎郭維夏(輔仁大學前副校長) ◎侯永琪(輔仁大學國際教育長) ◎杜東璊(輔仁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系主任) ◎林建享(紀錄片《划大船》導演) ◎羅聿(《在世界盡頭遇見台灣》作者) ◎蔡欣延(摩托車旅行愛好者)

目錄

推薦序
◎永不止息的熱情
◎旅情
◎勇敢女孩的真情告白

自序

中亞 
 
◎肩上有背包
‧Magic
‧吃與睡
‧辮子、便車和手鍊
‧In the Mirror

I 開始之前
◎中亞,人間
‧生活
‧記憶。技藝
‧童真無國界
‧光之泊口

II 轉彎的那一年
◎太陽下的課
‧雅典奧大學
‧設身處地
‧動手犯錯
接受
‧面具與自由
‧直視心裡的蛇
‧最沒理的創意課
‧重新定義
‧境界與卓越
‧表現
‧大爆炸理論

III 啟程
◎驛景告白
‧大西北
‧賽里木
‧Altyn Arashan
‧Arslanbob
‧我想跳舞

IV 天涯海角的那個世界
◎他/她們的故事
‧科班小女孩Jesica
‧Mike / Michel
‧Dennis
‧沙力塔拉特
‧愛爾蘭男孩
‧Jan
‧Min
‧Quinn
‧Loic
‧Paster Achi-Len
‧Doc Sio

旅行之後

延伸內容

道盡生命希望  


◎文/黎建球

   2009年我因公去了趟外蒙古,當時輔大有一個醫療隊在那裡為當地的住民進行醫療服務,每天都有許多人來求診,看到每個人臉上的表情,都顯露了一些希望,似乎他們覺得外來的和尚比較會唸經似的,雖然我們醫療隊中有好幾位醫生,也有七八位醫學系高年級同學,但是在當地的環境中,要讓他們在三週內發揮影響力,顯然是力有不及,這也讓我想起在助人的過程中如何達到效果是需要有長久而有效的方法。一般來說,蜻蜓點水的方式常是船過水無痕,不會有任何浪花,祗有辛勤耕耘、努力不懈的人才會獲致成功。

   滋敏的《中亞,聽見邊境的心跳》就是一本類似我在上面所說的情節及反思得當,而她在這本書中更有一個特點就是以旅行、攝影及服務為主的,寫給現代人的一本生活的書,她的書充滿了年輕人對這個世界的興趣、意義及價值,她藉由攝影說出了一個旅行者的內在修煉,更藉由旅行中的點點點滴滴,以攝影的方式保留了那些痕跡。在這本充滿了愛及生命故事中道盡了生命中的希望,這不是一本普通的旅遊書,而是一本以生命和智慧書寫的作品,您不妨讀看看。

帶領我們思考生命


◎文/郭維夏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西文系杜主任跟我說,想推薦一位校友來找我,在其即將出版的刊物寫序,經與當事人深談分享後,感受到作者雖年輕,但早已歷經許許多多人世間的酸甜苦辣,所承受的苦痛衝擊與掙扎以其年齡真難以想像。人降生到世上,有誰是帶著名字來的,又有誰是帶著頭銜、職位、身份、財產來的?很多時候,人生只是作為一個稱謂活在世上,即使是朝夕相處的伴侶,也難得以生命的本然狀態相待,有時更多的是一種倫常和習慣。在這個星球上,不少時候皆是利益的交換、身分的較量、財產的爭奪,人世間的痛苦很多時候來自回憶與現實的差異,人如能盡量兼顧到自己的身分及定位,掌握自己宜有的原則和底線,慢慢接受社會,學會適應也許更好。

   在此刊物中,作者藉由大自然景觀、人物、情境與圖像,邀請並呼喚你我,生命如能以敏銳的眼、聆聽的耳、沉潛的心,多次碰觸人的內心世界,人才會思考生命的課題與可貴。因為人生是一連串生命的碰觸,其中必有生命的老師碰觸生命的學生。人生的幸福不在於你擁有什麼,乃在於你用什麼樣態度去看它。有時太在乎別人是會傷害自己的,因為人世間有些東西是不屬於你的,有的人只關心他所沒有的,不看他已有的。人的一生不必要求事事順利,但可做到事事開心。當學會檢視自己的生命、自己的改變,甚至知道自己的限度。以進取心迎向生命的人,必定是有血有肉,能夠知人、知物並知天,在人際交往的能力中,相信自我的尊嚴與價值,亦同時能相信他人的尊嚴與價值。謹此與大家共勉

永不止息的熱情


◎文/杜東璊

   滋敏是創造天地萬物的父精心雕琢出的美好作品,舉手投足間賜與她靈活的身段、敏銳的感官,還有一顆易於感受的心。滋敏的作品也是美好的,在她的創作中,我們可以單獨看文字、單獨看攝影,也可以將兩者合在一起看,或觀賞、或沈思、或只是讓人休息片刻。不知道究竟是她的攝影作品,還是流動在字裡行間的人與事與物,讓我的心,又甦醒了。

   她的世界已然愈來愈寬闊,視線愈發乾淨利落,文筆也更加穩健洗鍊。她不斷帶給我「驚喜!」、「驚奇!」、「驚嘆!」。

   每當她風塵僕僕地自異地歸來,總會把引人入勝的話題當成彩帶,繫在別開生面的見聞上,當成伴手禮,走進我的辦公室。當我心力消耗在交疊的事事物物中時,聽她、看她神采飛揚地述說,我就隨她或到原野、或到高地、或到異國的人群間,去找尋我日漸失去的想望。

   於是,我還邀請她到我的「西班牙文化地理」、「中西跨文化方法論」課程中與更多學生分享,因為她曾經就是我這兩堂課的高材生,或者說她是天才生還更恰當一些!大二時的她就與眾不同,小小的腦袋裡裝了一堆很別緻新穎的念頭,時而跨越西班牙的國界、飛出伊比利半島考查其他線索,當然,每次她的報告總令人驚艷!

   邀請她來課堂上的分享就更有趣了!除了演說,還有看似配角的照片羅列在Powerpoint 中。後來,她開攝影展了,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她除了善於用語言、文字表述,也擅長用鏡頭捕捉自己心中的悸動、別人隱藏在身後的心思意念、和大地蘊藏豐富的生之趣味!無怪乎,她的演說總是動人的,在有聲無聲之間,人的價值與生命的重量就輕輕鬆鬆地流洩出來……。

   此刻,在比邊境還遙遠的邊境上,我聽見滋敏的心。不止息。的。跳動!

旅情


◎文/蔡欣延

   之所以認識滋敏,是因為我曾經在西藏有過一趟旅行,兩年後,剛好滋敏和她的朋友也有類似計劃,一群人便約出來,交換一些實用資訊,聽過了彼此的故事,也為彼此想法上的相近而感到親切。但當時我對她並沒有深刻印象,只覺得她是一個長的很體面、講話有點驕氣的女生。

   幾天後的下午,我坐在電腦前,無意間看見滋敏在中亞旅行的相簿,對於我這樣一個熱愛亞洲的史地狂來說,身邊竟然有與我同樣年輕的人,去過帕米爾高原旅行,簡直是不可思議!於是我放下手邊的參考書,在她的相簿裡,整整神遊了一下午。我除了為相片中那片藍如蒼穹的伊斯蘭天頂而目眩神迷外,另一方面也對這個女生的行為感到佩服驚訝。在那之後,我們又從幾次不著邊際的閒聊中發現,雖然彼此所學的專業南轅北轍(法律和西語),但由於我們對地理上許多的美麗名詞,都有著相同的計劃和妄想,單單憑藉著這點,便應足夠讓我們發展出一段極難得的友誼。

  記得有一次,滋敏和我提起令她無比喜歡的一本書,書中的內容在說什麼我已經不記得了,但書名卻讓我卻記得異常清楚,叫做《濫情者》。我聽到書名的當下不禁笑了,她會喜歡這本書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濫情者」這個名詞大約就是她在我心中的印象,十分道地的濫情者。不過,我指的濫情是她對於生活中人事的敏感與真誠,因為無論對於任何人,任何物,甚至是一次合理無比的自然現象,她都極容易感動。關於這點,我們稍後可以根據她鏡頭下,拿捏的恰到好處的自然光線,以及那些可愛的人們,回饋給她的燦爛笑容,得到最好印證。

   身為一個學習法律(但並不精通)的學生,我經常覺得法律人其實就像是一個機械工,任務就是負責拆解與組裝,只不過我們拆解的並不是金屬零件,而是抽象的權利義務。如果嘗試著用相同方式來檢驗我們旅行的動機,分析開啟一場旅行所必須具備的條件,先屏除掉各種我們對外宣稱的體面理由,諸如發現自我、找尋人生意義、撫平靈魂的孤獨等等(但有時為了面子還是會用),你我應該都會同意,我們之所以能夠旅行,所憑藉的並不是什麼過人本領,而是倚賴身邊家人與友人所給予的各種關愛,進而牽引出的許多巧合與幸運,到最後你會驚訝的發現,原來自己所要花費的,僅僅是一顆對於人與地理的好奇心,如此而已。

   不知道各位旅行過的朋友,是否也和我有相同感覺,我們都曾因為旅行中的絕對自由,而產生一種荒唐自信,以為自己已經得到一把不變的尺,從今往後,對於各種人事和價值皆可以有一個不變的標準。但當我們再度回到生活中,晃蕩一段時間後,才慢慢察覺到,原來旅行中的那位,與眼前的自己,其實是不同人,這兩個人雖然擁有同一顆心,卻時常為那顆心的使用方法而爭執,這爭執不但難以化解,而且長久下來,也導致我們面對現實的失落。在滋敏的故事裡,我們確確實實看見相同的過程,不過她對於這份弱點,卻非常坦白地告訴我們其實她也未脫離這種掙扎。但我想,這個女孩本來就不是要站在講台上,來告訴我們什麼解答,她只是想與我們分享,截至目前為止她對於生命所作的大膽嘗試。而我也樂於以一個讀者和朋友的立場,期望滋敏這篇有著草原與羊毛般質地的柔軟故事,能夠平靜而持續地,覆蓋更多人的心。縱使這故事和你我眼前生活遙遠,但卻不妨礙我們在感情上的靠近。

   最後,因為這是一本關於旅行的書,假如單憑我個人對於旅行所抱持的種種,過於年輕又未經證實的膚淺感觸,並不是個良好的開始,我想作家沈從文先生於月下小景中的這段話,應該深刻許多:

   「不管旅行用的是兩隻腳,或一顆心,在路途中即或我們得不到什麼快樂,但至少就可忘了我們所有的痛苦。至於生死的事,照我想來既然向這世界及其幸福的人追尋不出究竟,或許向地面上那不幸福的人找尋得出結果。」

勇敢女孩的真情告白


◎文/羅聿

   閱讀滋敏的故事,有一種在黃沙大漠裡遍尋綠洲的渴望和樂趣。想像那熾烈的豔陽、乾涸的大地,這不正是一成不變的生活裡輪迴的場景?但她總是往那心靈的綠洲前進,即使沙漠裡到處都是海市蜃樓,她的腳步依然堅定。得之,我幸;不得,管他的!

   跟著她的文字旅行,你會很快迷失在她錯綜的時空之中,但旅行不就是這樣嗎?今天在這裡盤算,明天就走向完全不同的道路。變的是時空,不變的,是和這個世界不停對話。文如其人,滋敏的生命有一種氣質,除了真誠還是真誠。看見自己的困頓,她會和自己的心靈對話;看見了世界的困頓,她會和這個世界的生命對話。

   還沒翻開這本書之前,你也許以為手上端著一本遊記,讀過這本書,你會相信,這是一本旅行式的心靈雞湯。你看見一個女孩,將她五年行走的時空,聽見的啟示,感受到的靈魂,用影像和文字「掏心掏肺」地向你訴說,就像她總是給身邊的朋友們,「掏心掏肺」地分享自己的故事。我一直相信顛沛流離會將一個人徹底洗禮,讓一個人成為感知世界同時能回應世界的獨立個體。

   說穿了,旅行讓我們成為一個真正的「人」。許多時候,旅行並不是愉快的經驗,正如我兩年前獨自騎單車從瑞典前往北極圈,一天超過十二的小時待在杳無人煙的森林之中。滋敏在中亞這個充滿美麗與哀愁的世界屋脊上,探尋生命的本質,無疑是「如魚得水」,我們享受著超乎尋常的困頓與荒唐,因此有了超乎常人的自在與豁達。

   自從五百年前大航海時代的開啟,人們的興趣就一直保持在海洋彼端的未知世界。於是,絲路沒落了,茶馬古道被遺忘了,有誰還記得在陸地的深處,有著天堂般的草原,天使般的笑容?在這本書裡頭,有個滿是熱誠的女孩引領你前去,去到無盡的大山之後,不是要帶你懷古傷今,而是讓你重新給這片土地展開新的故事與詮釋。

   台灣早就進入了出走的年代,不管是誰,要背上背包,跳上飛機早,就不是件稀奇事,但滋敏的旅行標誌著一種精神,一種回饋與分享的精神。你看著她旅行,其實她是在帶著你和生命做自我的探尋,藉著她的雙眼,我們看見吉爾吉斯孩子們那純淨無染的雙瞳,你也看見了自己生命的純淨無染。是的,她是用旅行,陪你尋找生命裡,那些遺忘已久的純真記憶。

   這本書獻給兩種不同的你,若你是一雙行走天涯的足跡,那麼滋敏的旅程與對話為你帶來深切的共鳴;如果你是遙想遠方而尚未開拔的腳步,那麼,敏滋的故事就是推動你前行的,那一陣和風。

   來吧!歡迎來到,勇敢女孩的真情世界。

作者資料

洪滋敏

於 1988 年墜落人間,像風一樣的女子,主修熱情,副修藝術。 輔大西文系,曾至菲律賓雅典奧(Ateneo de Manila University)美術學院一年交換學程。現為自由藝術工作者,持續文字與影像創作,及旅行。08年其實因為逃避所以開始一個人旅行,09年暑假因為一場悲劇開始拿相機,不想讓記憶空白所以開始寫字,不想讓影像變得廉價所以畫畫,天生叛逆所以到菲律賓念藝術。階段性走過北美、中美、東南亞、中國大陸及中亞,共長達三年。 天天都要旅行,就像是無聊上課也要當做是去坐咖啡廳。 部落格:hom1022.blogspot.com

基本資料

作者:洪滋敏 出版社:創意市集 書系:寫真書 出版日期:2013-03-29 ISBN:9789866009457 城邦書號:2AB312 規格:平裝 / 全彩 / 280頁 / 16.8cm×22.7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