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經營管理 > 領導管理
三星揭密:推動第一神話的16位關鍵CEO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三星揭密:推動第一神話的16位關鍵CEO

  • 作者:洪夏祥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12-12-05
  • 定價:330元

內容簡介

◆《商業周刊》1306期力薦好書! ◆第一本不僅李健熙,更深入分析三星內部關鍵人物的著作! 「鐵腕掌門」三星會長李健熙最重用的將才 連續締造手機、半導體等一個接一個的傳奇 在一個全球員工約為20萬的龐大企業,這些專業經理人如何領導三星,創造數兆營收,持續與蘋果爭霸世界第一? 當三星會長李健熙仍不斷向全世界重金挖角,表現好待遇三級跳、業績差準備丟飯碗,這些百分之一的內部頂尖人才,究竟如何在高壓而劇變的環境之中,坐穩經理人的位置,持續引領變革、屢創營收顛峰? ◎不怕變革,讓公司永無寧日的「混亂製造者」──尹鍾龍 ◎不能搭同一班飛機的珍貴人才,韓國半導體拓荒者──李潤雨 ◎從Anycall開啟三星手機神話,焚毀五百億的激進領導者──李基泰 ◎挽救發展不均的三星半導體事業,讓半導體產業一日千里──林亨圭

目錄

推薦序 搭建英雄的舞台 溫肇東
作者序 從小員工到CEO的管理典範

Part I 帶動三星的十六位關鍵將才

◎01|三星集團的超級守門員 李鶴洙
‧三星集團的「左青龍,右白虎」
‧談判桌上的先鋒
‧金融危機時期的全權委任
‧「三星人才學校」誕生的菁英
‧與李健熙家族的二十年因緣
‧自願值勤的積極態度
‧沉著周密的三星守護者
‧洞悉李健熙心思的心腹

◎02|為三星網羅無數天才 尹鍾龍
‧三星高階主管的老大
‧一肩扛起三星的人才重擔
‧國際媒體盛讚的「投手級」CEO
‧什麼都記錄的筆記狂
‧借助奧運,把三星帶向世界
‧愛看書,也愛寫書
‧最順利的時刻,就是最危險的時刻
‧讓公司永無寧日的「混亂製造者」
‧充滿活力的年輕心態

◎03|韓國半導體拓荒者 李潤雨
‧不准搭同一班飛機的珍貴人才
‧韓國半導體技術第一人
‧從一竅不通到追上日本
‧頂尖技術背景出身的經理人
‧「攻擊經營」和「管理經營」雙管齊下
‧創造幸福又安全的工作環境

◎04|三星保險邁入全球化的推手 裴正忠
‧擅於改變的傳道士
‧告別形式主義的「三三七運動」
‧充滿愛心的分享管理
‧穩定中求變化的野外戰略家
‧從印度開始瞄準世界

◎05|管理經營之父 裴鍾烈
‧一流經理人的薈萃之地
‧攻擊與防守並重的領導陣形
‧祕書室裡的兩座山脈
‧來自紐約經驗的建言
‧以人為中心的經營
‧體制化的自我管理
‧金融風暴後的強力整頓

◎06|開啟韓國手機神話 李基泰
‧來自李健熙的罕見稱讚
‧不害怕衝突的推土機性格
‧一路向前衝的執著作風
‧焚毀價值五百億的手機
‧打造Anycall手機神話
‧遞辭呈次數最多的CEO
‧特立獨行作風,主導三星大躍進

◎07|隱身的強人 宋容魯
‧從映像管開始的蛻變
‧無形之中成形的管理風格
‧三腳架理論
‧沒有辦不到的事
‧推崇新大陸精神
‧不強調當下收益,放眼未來獲利

◎08|提供「內部客戶」終極服務 許泰鶴
‧服務界的魔術師
‧儒家精神為本的服務態度
‧從服役時期開始的挑戰心
‧充滿文藝素養的CEO
‧把工廠變成飯店

◎09|永遠的半導體游牧族 黃昌圭
‧三星半導體的「三劍客」
‧熱愛物理的半導體游牧族
‧停止流浪,在三星開花結果
‧挑戰精神與吉普賽精神
‧黃氏半導體法則
‧無限制的進展與突破

◎10|可靠的前線支援大將 崔道錫
‧戰場前線的火力大將
‧GBM體制的監督者
‧掌控突發狀況的支援總監
‧經營革新的司令台
‧出身財務領域的頂尖經理人
‧以財務專長與技術強人分庭抗禮

◎11|傑出的企劃案製造機 金淳澤
‧確立三星SDI的發展方向
‧靠企劃力找到出路
‧不在現場也能掌握一切的「密著經營」
‧沒有權威,只有同事情誼的「感動經營」
‧放下身段,重視員工甚於應酬
‧對股東的絕對承諾與誠意
‧既是「德藏」,又是「劍客」

◎12|充滿蠻勁的帝王 李相浣
‧液晶顯示器就是他的另一個名字
‧第二部不怕挑戰的推土機
‧帶有潛力和蠻勁的勇將

◎13|時裝產業的赤字救星 元大淵
‧公開焚毀庫存的時裝產業
‧金融風暴下的無奈挫敗
‧打造小規模的優質公司
‧品牌化與國際化的嶄新氣象

◎14|三星的超級工程師 林亨圭
‧跛腳的三星半導體
‧朝多元化的冒險一擲
‧三星電子的半導體三腳架
‧三星栽培的頂尖名校人才
‧防患未然,調整事業比例
‧一日千里的非記憶體事業

◎15|是企業,也是國家的CEO 康皓文
‧幕後智囊團──龜甲船研發中心
‧三星的CEO,要當成國家的CEO
‧超越日本航向世界
‧從「短道滑冰」到「三三三革新」

◎16|開發尖端技術的起始人 孫郁
‧三星綜合技術院的二度躍起
‧李健熙的代言人
‧工程師出身的企劃高手
‧嫁接經營論
‧韓國企業界的首席技術長代表
‧韓國六標準差之父

Part II 三星CEO群的管理七律
◎01|對自我領域的堅定信念
◎02|具有使命感
◎03|臨危不亂
◎04|從小處著手培養領導能力
◎05|重視自身健康
◎06|建立自己的經營哲學
◎07|不能遠離營運現場

內文試閱

開啟韓國手機神話 李基泰


焚毀價值五百億的手機

  世人曾以「Anycall手機神話」稱呼三星手機事業的成功。

  二○○四年,三星手機「Anycall」誕生十周年,銷售量將近一千萬,而利潤率也達到二○%。當時三星手機事業,占了三星電子三分之一的銷售。如果李潤雨的記憶體「奇蹟」是三星電子的發展基礎,那麼說Anycall「傳奇」是它成長的脊柱一點也不為過。實際上,近年來在全球市場的品牌價值上,三星手機就是三星電子的招牌。就像提到索尼就讓人立即聯想到WalkMan,說到三星,人們也會不假思索地想到它的手機。雖然現在是如此,但是十年前的三星電子情況正好相反。就連在韓國手機市場上,三星也是冷板凳的常客。當時三星製造的手機頂多是在韓國銷售,遠遠落後摩托羅拉,而且落後很多。

  想扭轉這種局面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但是,居然在十年後達成了這件不可能的任務。這也是人們直接以「Anycall手機神話」來代稱三星手機事業的原因。這裡面有著李基泰像推土機一樣勇猛的能耐,是一種年輕開創者強而有力的領導力。

  知道三星的手機焚毀事件嗎?

  一九九五年,他把自己研發成功的手機當作新年賀禮分送給三星的主要幹部。對於新手機的品質他很有自信,但是用過手機的幹部們,反應卻不如預期,大家都覺得實際的性能並不如外觀上看起來便利。他立刻前往龜尾工廠。當時當成新年賀禮送重要幹部的手機,大約生產了十五萬隻左右;他把這些手機全都集中堆放在龜尾工廠外面的空地上,然後在兩千個員工面前放火焚毀。以當時的價格來說,那是超過五百億韓元的驚人數量。換作是一般CEO,可能會採取傾銷方式處理,或是不至於造成嚴重影響的情況下,任其在市面流通。而李基泰卻不一樣。在他的觀念中,「對」與「錯」是絕對的,只要是「對」的,就算是拚了命也要達成;如果是「錯」的,就連向前一步他都不願意。他的字典裡沒有「妥協」二字。

  如果不滿意研發人員做出來的新機種,他會直接砸向牆壁或是丟在地上用力踩爛,甚至放到輪胎下開車輾過。這是他看到不良研發品時抒發不滿的方式。

打造Anycall手機神話

  因緣際會踏入手機領域,是在他被調任到通訊網路事業部開始的。當時三星的手機技術尚未純熟,就跟三星電子副會長李潤雨第一次踏足半導體技術時沒兩樣。簡單地說,那是個看不到希望的荒蕪之地。情勢至此,他反倒連不起眼的事情,都捲起袖子親力親為。

  公司決定嘗試聘請俄國工程師,以期將手機技術引進國內時,他親自飛到俄國遴選人才;產品的設計、行銷策略、設定發展方向等,幾乎沒有哪一件事情不是他親自促成。Anycall就等於李基泰,正是因為從初期的開發到如今所有的一切,沒有哪一件事情他沒有付出全部心力。

  李基泰在市場推出Anycall是在一九九四年十月,是類比形式的行動電話,SH-770型號。不過在當時,三星一直無法擺脫與摩托羅拉的掀蓋式機種StarTAC的苦戰。一直到一九九五年初為止,市占率的狀況是摩托羅拉五三%、Anycall三五%。此時李基泰所構想的行銷策略是,強調Anycall手機是韓國人的手機。於是瞬間暴紅的著名手機廣告登場:「熟悉韓國地形的手機,Anycall。」

  這支廣告悄悄引起了韓國人的注意,也開始逐漸擴大手機市場上的市占率。一年後,三星成功跨越了看似不可能的摩托羅拉這堵高牆,光榮地成為韓國第一名手機。

  李基泰並未因此滿足於這次亮麗的成績,他更加積極地追求技術層面,因為他很清楚「守成不易」的道理。追求更大精進的結果,一九九六年三月推出SCH-110型號,這是一種又名「分碼多重擷取系統」形式的機種,是一種改良現有類比形式的數位移動通訊方式,主要是將傳輸資訊所需要的頻寬,展開到非常寬的無線電波,然後經由空中介面傳輸的一種方式。今日我們熟知的無線基地台,就是將這種傳輸方式商用化的產物。

  此型號手機的登場,有利於三星與摩托羅拉之間拉開更大的差距。之後的三星又陸續推出裝置聲控辨識功能的SCH-350,以及個人通訊服務(PCS)手機等,奠定「國內最好的手機」地位。尤其,一九九八年九月推出的型號SHW-A310瞬間暴紅,被視為「Anycall手機神話第二」。才上市十個月已經賣出超過一百萬支,後續緊跟著推出的SPH-W6450型號同樣也掀起狂購人氣。一九九九年的第一季韓國的市占率超越五○%,就是說每兩人當中就有一人是使用三星的Anycall手機,任誰都會覺得這是一個奇蹟。不過,「推土機」李基泰仍然沒有就此停住。他有一個更遠大的目標,那就是占領全球市場。

  當三星Anycall登上韓國第一名的一九九五年,他就已經在謀劃進軍國際市場的目標。當時他進軍國際市場的方式,依舊是不變的「推土機模式」。

  三星正式進軍全球手機市場當時,在韓國雖然有極高的知名度,但是在海外根本沒有人知道三星的手機,當然不可能會對三星的手機產生購買興趣。但是,李基泰並沒有為此而特別說明手機的性能,他在眾人面前把手機重重地摔在地上,然後把摔壞的手機按下通話鈕跟對方正常對話。他用這個動作讓大家看見事實勝於雄辯,這就是適合他個人風格的經營策略。表面上看起來是一個魯莽的舉動,卻促成了另一次的成功。Anycall開始在國際市場上嶄露頭角,運勢也似乎跟著扶搖直上。一九九七年國際奧運協會選擇三星電子Anycall為奧運協力廠商。

  一九九八年,三星Anycall的銷售約兩百一十萬支。原本沒沒無名的三星Anycall,二○○○年美國的市占率躍上第六位(五.○%)。當時美國手機市占率排名第一的是諾基亞(三○.六%)、第二名摩托羅拉(一四.六%)、第三名愛立信(一O.O%)、第四名西門子(六.五%)、第五名松下電器(五.二%)。

  三星電子的手機不斷締造亮眼的成績。二○○四年光在美國就銷售了兩千四百萬支手機,與一九九八年的市占率相比,已成長一四.八%,達到一九.八%,站上美國市占率第三名。從銷售額達到三十七億美元的成績來說,遙遙領先了摩托羅拉,而事實上三星在手機排行榜已經站上第二名。

  一九九八年Anycall的商標價值超越四億美元,相較於當時英國的頂級房車勞斯萊斯的品牌價值一億美元,Anycall的成績可說是驚豔全球的轟動效應。Anycall剛問世的一九九四年,誰都沒有想到日後能有這樣的成就。

  美國市場版圖的變化隨即延伸到全球市場的版圖變化。二○○四年底,三星電子的手機創下全球市占率排名第三、銷售額規模第二名、利潤率第一名的驚人紀錄。 遞辭呈次數最多的CEO

  Anycall手機神話是李基泰登上CEO一職決定性的契機。Anycall手機神話使得當時任職無線事業部的李泰基專務受到拔擢,晉升通訊網路事業部副CEO,之後不久,再度晉升成為CEO。這時期的他得獎運更是銳不可當:一九九八年獲得國家品質管理大會銅牌產業勳章、一九九九年生產革新總統獎、次年的品質管理總統獎,以及二○○一年韓國品質經營協會「韓國品質經理人大賞」。此外,更受二○○二年美國《商業周刊》(Businessweek)評選為「二十五位亞洲之星」之一。這一切全是他那像推土機一樣,勇猛向前的潛力所造就的結果。

  儘管如此,他並不是沒遇過危機。事實上,他是三星現任CEO當中遞辭呈次數最多的CEO。一如他「不打方向燈的推土機」稱號,他拒絕任何的干涉。他的「是」與「不是」劃分得很清楚,不僅直言不諱,個性也很火爆,在會議桌上從不做冗長的說明解釋,喜歡直接針對重點討論。表面上他似乎跟尹鍾龍是同一個風格,然而他卻是人們眼中「最激烈的攻擊手」,剛直個性比他更勝一籌。他最受不了自己的想法和意思受到組織牽制。

  在他正式站上經營前線開始,漸漸顯露出他剛直的特質。一九八五年他是錄影機事業部部長,有一次他忽然告假回江原道,二十幾天都不肯回公司上班。當時,他的直屬上司是副會長尹鍾龍。那時候的尹鍾龍只是一個理事,但是在公司裡已經以火爆個性出名。李基泰非常了解他這種個性,所以到現在都還是對他敬畏三分。不過,這只限於平常無關緊要的時候,一旦李基泰態度堅決,就連尹鍾龍也拿他沒轍。那次他回江原道閉門不出,尹鍾龍除了耐心等待,根本是束手無策。

  李基泰在剛開始晉升CEO之後,有一次又遞了辭呈。那是在二○○一年底時候發生的一段小插曲。當時李基泰很欣賞總公司管理部一位牟部長的工作能力。為了與那位部長共事,他決定將他調到自己的部門任主管職。

  李基泰向總公司的人事部提出晉升要求,但是人事部以不符審核規定而拒絕他。從不打方向燈的推土機先生,得知人事部拒絕受理自己的要求之後,立刻大發雷霆。他認為連想要升一個小主管都不能隨他的意思,這樣的職位根本不值得他戀棧。換作是其他的CEO遇到這件事,雖然不滿,可能還會想想其他的辦法,或是遵從公司的規定等機會的到來。不過,李基泰竟是當場辭職。

  這件事情立刻傳進李健熙耳裡。以掌管一個集團的會長立場,聽到部屬這種莽撞行徑,必定會認為這種人不可取。尤其是身為三星集團的CEO,凡事不能只想到他自己,因為他必須負責的管理規模不比基層人員。然而,李健熙不虧是大家長,他聽到這件事情當下,露出一個了然於心的微笑。不久之後人事部發布牟部長的升遷命令,李基泰才回到公司上班。

  因如此一意孤行的作風而苦不堪言的人,其實是李基泰自己。李基泰經常因為他血氣方剛的個性,與從不理會組織的規定和章程的行徑而吃盡苦頭。事實上,從他踏入職場生活以來,最大的壓力就是人際關係。不夠圓融是他的個性缺點,但是從相反的角度來說,正因為他就是這樣的人,才能成為大家心目中,既有創造力、又能展現俐落領導力的CEO。

特立獨行作風,主導三星大躍進

  他對工作現場有他自己不同的看法及思考方式。那是發生在他任職收音機部門時候的事。有一次他的上司申鐵淳科長晉升為次長,由其他的科長遞補空缺。新上任的科長跟前任科長申鐵淳是個性截然不同的兩個人,簡單的說,新上司是一個行事務求縝密的人。多年以後,李基泰甚至用「小媳婦」來形容那段適應新上司的日子。

  有一次新任上司交給李泰基一本《工作因素法》(Work Factors),要他多了解一下現場的運作。書中將工作人員的動作以人體各部位的運動為中心,分析到很細的單位,然後訂出細微準確的時值表,再依此推算出作業時間。

  從那天起,李基泰每天帶著這本書和碼錶到現場,以最小的秒為單位分析現場工作人員的動作。從這本書他了解到很多事,即明白了現場的整體運作模式,也更進一步地發現到其他許多的問題。不過,他的發現並不是單純只看工作人員機械化的動作所產生的問題,而是從人性的層面所造成的問題──他發現了書中並未提及的情感因素。他了解到作業效率取決於現場工作人員的情感或是情緒、身體狀況。後來,他在呈報給上司的現場巡視報告中,另外加入了他自己做的情感因素數據。當然,上司對於他的自作主張相當不滿,責怪他不應該自行加入額外的評估項目。

  「這是我認為的標準。」他立刻反駁上司的話。

  他的行為和想法就是如此獨特。三星會長李健熙將他納入CEO群的理由,就是因為十分了解他的這種能力。事實上是在李健熙力行推動新經營之後,李基泰的經營能力才有了發光的機會。

  二○○五年三星的手機事業部,以在二○一○年之前追上全球第一的諾基亞為目標。二○○五年諾基亞的全球市占率為三五%,三星只有一五%,又不可能在一夜之間顛覆市占率,要拉近這樣的差距簡直是天方夜譚。但是,有鑑於過去十年來的發展,也不能說三星是在做夢。

  三星電子在二○○一年五月成為中國的分碼多重擷取系統供應商,是唯一與中國合作的韓國業者。二○○二年更與美國的電信業者Sprint簽下長年合作契約,供應CDMA2000 1X型號手機。這份合約的總金額為八兆韓元左右,這是過去以來最大規模的供應合約。

  三星就是如此在手機事業上不斷追求躍進,而且,每一次的大躍進背後都有「剛強的推土機」李基泰坐鎮。只要推土機的引擎不熄滅,三星手機的躍進將永遠不會停止。

延伸內容

搭建英雄的舞台


◎文/溫肇東(政治大學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主任)

  三星集團能有今天的成就,可歸諸於很多的原因,書中所介紹的十六位領導人當然是重要的關鍵。以一個集團企業,除了領導人之外,組織的策略意圖、技術與人才的布局也很重要。三十年來,有些個人的觀察或許可以補充一些脈絡,成為協助大家理解三星的拼圖。

  第一件是一九八○年,雖然當時ITC產業還不是三星主要的事業群,其集團的影響力(占韓國GDP的比重)也還沒有今天的規模,但三星已是一個傳統產業的集團,和大宇及現代三足鼎立。當時我在南聯大貿易商上班,負責編印公司簡介,免不了要參考日、韓大商社的簡介。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三星在全球的分支機構那一頁,所用的標題是「三星把韓國旗子插在世界地圖上」。當時台灣還是以小貿易商提著皮箱在全球接單的狀態,三星的業務已將其旗幟插在地球的各個角落。那個slogan充分地表達了三星經營者「全球化」的企圖心,國族主義下捨我其誰的豪氣。當年台灣還實施外匯管制,只允許製造業在海外直接投資設分公司,貿易商是不被允許的。

  第二件是紐約上州的倫斯勒理工學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RPI)於一九九一年最早開設科技管理MBA的學位學程,三星在一九九二年暑假即派了三十多位中高階主管,請RPI的管理學院為其開設專班。我十分驚訝他們如何在知識地圖上辨識出科技管理的需求,同時這麼敏感地偵測到這個最新課程及師資,並快速做好此一安排?台灣的科技管理研究所的籌設也大約在那個時候,但產業界的認識又要晚了幾年。日本則遲至二○○四年才掀起「科技管理」的熱潮。後進國家對新興領域的想像是如何勾勒出來的?知識地圖又是如何建構出來的?相關的知識與能耐要向誰學習?我知道當時三星也有派人在RPI學習半導體的技術,或許他們就近獲得這個資訊。相對台灣的經驗來看,七○年代政府派員至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學習CMOS半導體技術之後,在九○年代個別企業和國外學研機構有較密切的交流者並不多,從媒體上知道的有:上世紀末麻省理工學院(MIT)「活氧計畫」的五個夥伴中有三家是台商,後來廣達也和MIT合作在雲端的前瞻研究。

  第三件事是一九九五年前後三星設計院的設立,在這之前他們的工業設計常遭到批評,於是從美國聘請了一位資深的前輩為其規劃設計院的成立,包括作業流程及學習課程。這位專家覺得他有必要多了解韓國的文化及常民的生活,當時的董事長馬上派了一架直升機,讓他快速飛到各地去體會認識韓國的特色。對核心競爭力的建構與投資手筆,台灣較少看到這方面的魄力。

  以上這三個事例是說明一個快速成長、持續創新的組織,是如何展現其企圖與願景,吸引一流的人才,並加以訓練,這十六位領導人的經驗與歷練,充分說明了領導人的養成。配合公司發展的技術與知識地圖也都及早展開,雖然韓國或三星也是「從模仿到創新」,但其技術自主創新的信念,使三星在半導體及行動通訊也都站穩了領先群的地位。

  書中十六位領導人最年輕的五十九歲,最年長的六十九歲,都是戰後嬰兒潮的世代,和台灣目前在台面的領導人大約相仿。首爾大學畢業的有七位,高麗大學三位,延世大學兩位,菁英基本上還是來自名校,有四人曾到美國繼續深造,只有一人有在美國公司工作的經驗,除了少數幾位,大部分的人都是畢業後就在三星集團或相關的事業工作,這些本土製造的人才,卻能撐起這麼全球化的公司,值得我們思考一下。

  一個集團能做到多大和他能創造或集結多少領導人有關,十多年前在一次領導人的論壇中,張忠謀說台積電真正的領導人不出一個手掌,他對領導人的要求很高,因台積電要做的不只是世界一流(world class),他希望台積電是世界之最(class of the world)。但同場的施振榮認為只要給年輕人機會,很多人都可以當領導人,泛宏碁集團可以有上千個領導人,那時適逢網路興起,創造了群龍的機會。顯然,兩位對領導人的認知不同,也各自搭建了不同的舞台。

  三星集團所搭建的舞台,吸引了韓國年輕人拚命想擠進去,即使無法在裡面順利升遷,在三星二至三年或三至五年的經歷也很有用,對一個吸收最優秀人才的機構,若不能為他們創造歷練的機會,搭建其表現的舞台,也要讓他們離開組織去創造自己的舞台。

  自古「一將功成萬骨枯」,我們在羨慕韓國三星的成就及這些傑出的領導人之餘,也可更宏觀地來看其相對的代價。爾近被議論的韓國政商關係,還有韓國大企業集團幾乎封鎖了中小企業的生存空間,或只能依附在大企業下當小包商。台灣大企業的規模和自有品牌雖沒有韓國來得響亮,但我們較為普遍的「中堅企業」可能是台灣持續發展的中流砥柱,而不至於有太多大到不能倒的現象發生。

  施振榮最近提到目前是一個鉅變,典範轉移的年代,窮則變變則通的情境較能磨練考驗人才,在優渥順利的環境中可能培養不出亂世的領導人。台灣未來的領導人可能還是會來自中小企業。時代雖能創造英雄,但也唯有英雄才能創造時代。

作者資料

洪夏祥

一九五五年出生於韓國首爾市,韓國中央大學文藝創作系畢業。至今於紀錄文學和寫實文學領域默默耕耘二十五年,主要致力於經濟、管理相關書籍的撰寫。作者在本書中分析三星最具代表性的歷屆CEO,為讀者深入解說他們走過的辛苦歲月以及如何追求成長、展現了哪些經營理論。

基本資料

作者:洪夏祥 譯者:徐若英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新商周叢書 出版日期:2012-12-05 ISBN:9789862722763 城邦書號:BW0488 規格:平裝 / 單色 / 288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