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職場工作術 > 工作技巧
超神奇!腦內物質工作術:7種人人都有的效率潛能,幫你即效提升工作力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超神奇!腦內物質工作術:7種人人都有的效率潛能,幫你即效提升工作力

  • 作者:樺澤紫苑(Shion Kabasawa)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11-11-03
  • 定價:280元

內容簡介

你從來都沒發現過的奇蹟力量,藏在你大腦裡面的工作力,一口氣湧出。 首本與「腦部結構運作相結合的工作術書籍」誕生! 每個人的大腦裡都存在著超過五十種的腦物質,其中與我們最密切的大約有七種,而這七種大腦物質分別肩負著不一樣功能與特性,只要了解並充分運用,便能成為改變工作與生活的奇蹟物質。 一、利用幸福感,增加工作動機、實行長遠計畫:多巴胺工作術 二、利用恐怖和壓力,提高工作效率、短期目標衝刺:去甲腎上腺素工作術 三、利用怒氣和興奮,瞬間增加爆發力,成為好的幫手:腎上腺素工作術 四、利用療癒功能,讓早上工作更有效率、轉換心情:血清素工作術 五、利用睡眠物質,完全重振精神、神清氣爽,讓身心健康:褪黑激素工作術 六、利用θ波,刺激靈感、大量增加創意:乙醯膽鹼工作術 七、利用腦內麻藥,一口氣大舉提升專注力與想像力:腦內啡工作術 單就此七種腦內物質,即足以改變你的動力或工作方式,甚至可說是改變你未來人生的奇蹟物質。 目前市面上廣為流傳的工作術,多半未涉及討論到腦部的結構,那些工作術經常所抱持的是「奮發向上」、「堅持到最後」等喊口號般的論點,或是自創卻沒有根據的理論,實做後往往會發現不僅違背常理,而且不易達成。 違反腦部構造的工作術, 就像用手拉手煞車卻又踩著油門開車一樣, 百害而無一利。 現在,也該試試簡單又有科學根據的工作術了! 其實在我日常生活中常接觸的電影、漫畫、童話裡,處處充斥著你不知道的神奇腦內物質功效:《新世紀福音戰士》主角們與這七種腦內物質的關係;《鹹蛋超人》、《北斗神拳》是利用多巴胺打敗敵人;寓言故事裡的《北風與太陽》,北風代表的是去甲腎上腺素、太陽則是多巴胺;《死亡筆記本》的L利用甜食激發腎上腺素,打擊罪犯;《賣火柴的女孩》會看見「幸福幻影」,是因為分泌腦內啡使然。 增加腦內物質分泌不如想像中困難,只要稍微改變既有的生活習慣或工作方式,讓腦部能因應狀況分泌出所需的腦內物質,即能大幅提升自我能力,並大大改善工作的效率與品質。

目錄

序章  你的工作方式由你的腦部決定
◎徹底發揮腦部功能就能改變你的工作
.「科學根據」可以轉變每日的工作
.精神科醫師才寫得出來的「獨一無二商業書籍」
.每種「腦內物質」,各有不同的作用與應用方法!
◎不為人知的「腦內物質基礎知識」
.人類的情緒來自於腦內物質
.《新世紀福音戰士》與七種腦內物質
.多一點都不行,重要的是「均衡」

第一章  多巴胺工作術:自在操控腦部的幸福物質,一舉提升工作動力

◎多巴胺取得「報酬」,才會衍生「幹勁」
.幸福就在我們的「腦中」
.「A10神經」與多巴胺,令人意外的關係
大幅提升多巴胺的「報酬循環」!
◎促使多巴胺分泌的七個步驟
◎步驟 設定明確目標
◎步驟 想像「已達成目標的自己」
◎步驟 反覆確認目標
◎步驟 行動且樂在其中
◎步驟 達成目標後,給予自己獎勵
◎步驟 立刻設定「下一個更高的目標」
◎步驟 反覆「達成目標的過程」
◎以「七個步驟」引領走向成功的秘訣
.「適度的課題」才能激發動力
.以重新建構將「痛苦」轉化為「快樂」
.對腦部來說,「讚美」是最好的報酬
◎「多,還要更多的多巴胺」之迷你工作術
.改變過程的「北斗神拳工作術」
.嘗試新事物的「挑戰工作術」
.充滿自我巧思的「籌備工作術」
.有時間急迫性的「鹹蛋超人工作術」
.猶如電玩的「勇者鬥惡龍工作術」
◎改變生活型態,即能大幅改變「幸福感」
.運動也可以刺激多巴胺的分泌
.「柴魚汁燉竹筍」可以提升動力?
.分泌過剩也會造成心理的不良影響
.腦部的欲求無限,自我的可能性也是無限

第二章  去甲腎上腺素工作術:利用「恐懼」與「壓力」提升工作效率!

◎「適度的緊張」可以促進去甲腎上腺素的分泌
.人氣講師的授課秘密
.稱為「戰鬥與逃走荷爾蒙」的源由
.擅用「壓力」,提升專注力
◎去甲腎上腺素是「短暫集中」、「一擊逆轉」
.「期限工作術」,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去甲腎上腺素工作術,適用於短期集中型的工作
◎區分運用去甲腎上腺素與多巴胺
.「北風與太陽」的寓言,提供了理想的工作方式
.與其痛苦學習,不如快樂學習
.「兩種動機」所潛藏的商機
◎「記憶力」與「憂鬱症」的意外關連性
.去甲腎上腺素也會影響「記憶力」
.掉以輕心的犯錯,可能是「憂鬱症」的開端
.「不想做的工作」之順利完成術
◎休息的方式也會影響去甲腎上腺素
.「只要樂在其中,即使再忙也無所謂」,其實是妄想
.行動電話的開關=去甲腎上腺素的開關
.去甲腎上腺素可從「日常飲食」獲得

第三章  腎上腺素工作術:化「憤怒」與「興奮」為得力助手

◎較為日本人所熟悉的主要腦內物質
.不斷刷新世界紀錄的金牌得主的秘密
.在美國,腎上腺素有著其他的名稱
◎腎上腺素可以提高身體體能
.為日本室伏選手帶來金牌的「喊叫」
.面臨走投無路時,往往危機就是轉機
.過度興奮,也可能招來自我無法控制的不良影響……
◎自我掌控腎上腺素的開啟/關閉
.決不可二十四小時工作
.腎上腺素有「天使的一面」與「魔鬼的一面」
.最後的成功,是屬於妥善運用休息時間的人
.關閉腎上腺素的「七個習慣」
◎緊張或不安是可以控制的
.心跳急促其實是「成功」的前兆
.「深呼吸」是最簡單方便的舒緩緊張之方法
.人滿為患的車廂是強烈的腎上腺素壓力源
.《死亡筆記本》的L,以甜食活化腦部

第四章  血清素工作術:利用「療癒物質」使得早上的工作既有效率又能轉換心情
◎改善關鍵的起床時刻,工作時會更加輕鬆愉快!
.「早晨的黃金時間」可以讓工作提升三倍的效率
.想成功,就敞開窗簾睡覺吧!
.僅是睜開雙眼,也能讓頭腦清醒
.三個活化血清素的方法
◎轉換情緒的「七個工作術」
.血清素為工作帶來「療癒」
◎轉換情緒工作術 「外食午餐」促進午後血清素的分泌
◎轉換情緒工作術 一邊步行一邊思考
◎轉換情緒工作術 深呼吸
◎轉換情緒工作術 轉頸運動
◎轉換情緒工作術 朗誦
◎轉換情緒工作術 搭配交替達到轉換情緒
◎轉換情緒工作術 養成習慣
◎鍛練血清素神經,提升「共感力」!
.「感動的眼淚」可以活化血清素
.磨練共感力的電影鑑賞法
◎每天的生活習慣,可以大幅提升「共感力」
.吃肉,讓頭腦與心靈皆平靜
.吃早餐,才能盡全力工作
.從「不耐早起」轉型為「習慣早起」
.早起卻無精打采時,試試「早晨淋浴」吧!
◎血清素不足所引發的駭人症狀
.血清素的異常與「心理疾病」之關連性
.簡單輕鬆增加血清素的魔法藥物?

第五章  褪黑激素工作術:利用「睡眠物質」徹底神清氣爽
◎睡眠的好壞,由腦內物質決定!
.「睡眠」是最強也最首要的工作術
.調整睡眠與覺醒的「誘發睡眠荷爾蒙」
.「睡眠」的品質,是身心健康的指標
◎擁有「舒適睡眠」的七個習慣
◎分泌褪黑激素的方法 睡覺時房間要全暗
◎分泌褪黑激素的方法 入睡前待在昏暗的房間放鬆
◎分泌褪黑激素的方法 睡覺前不要待在日光燈下
◎分泌褪黑激素的方法 不要待在深夜的便利商店看雜誌
◎分泌褪黑激素的方法 睡前不使用電腦或玩遊戲
◎分泌褪黑激素的方法 白天時活化血清素
◎分泌褪黑激素的方法 早晨,多曬太陽光
◎褪黑激素意想不到的放鬆效果
.是一種「長生不老的妙藥」
.「永保青春的身體」,從體內做起!
.睡得久不如睡得熟

第六章  乙醯膽鹼工作術:提升「認知功能」與「靈感」的方法
◎從「姑且」的心態衍生出的「幹勁」
.沒了幹勁,也姑且動手開始吧!
.三十分鐘的午睡,即能幫助腦部神清氣爽
.喚出提高創意力的「θ波」
.創意誕生在當下,而不是在會議室!
◎不同的時間處理不同的工作
.中午前………處理需要依「邏輯」來「決斷」的工作
.下午與晚上……..處理需要「想像力」與「創造力」的工作
◎從睡眠時間激發靈感的生活習慣
.睡眠時間也是孕育創意的重要時間
.效法天才們激發「靈感」的方法
◎孕育靈感的生活習慣
.期待乙醯膽鹼的分泌,請先戒菸吧
.乙醯膽鹼與阿茲海默症
.「蛋汁淋飯與豆腐味噌湯」可以萌生靈感?
.感冒藥的可怕副作用

第七章 腦內啡工作術:利用「腦內麻醉劑」的極究工作術

◎在「極限狀況」中獲得能量
.格鬥技選手不顯露出疼痛的真正理由
.「賣火柴的女孩」看見「幸福幻影」的理由
.辛苦卻又感覺幸福的馬拉松選手們
◎「靜謐的療癒物質」──腦內啡
.處在放鬆的狀態也會分泌腦內啡?
.釋放α波的「腦內啡休息術」
◎在「愉快」刺激下分泌多巴胺與腦內啡
.物理性的「舒服」也是很重要的
.物理性分泌腦內啡的六種訣竅
◎利用腦內啡獲得「極究的專注力」
.實踐上班族所期待的理想狀態!
.進入全新體驗的「心流狀態」
.體驗「異次元的表現」
◎「感謝之心」可以提升你的高度
.「感謝」是與結果產生連結的成功法則
.面對工作的態度,足以大幅影響工作效率
.就算失敗也能心懷感謝,更能加速邁向成功r

內文試閱

第二章 利用「恐懼」與「壓力」提升工作效率!


◎去甲腎上腺素工作術,適用於短期集中型的工作

  「外派到北海道工作一年,希望你能抱著必死的決心努力工作。」如果聽到上司如此布宣布時有何想法呢?想必不是盤算著這一年該如何努力工作,而是覺得一年的時間未免太漫長了吧。

  但換成「期限是一個禮拜,希望你能抱著必死的決心努力工作。」方才的絕望感應該也消失殆盡,取而代之的會是滿滿的工作幹勁。

  本章所介紹的「去甲腎上腺素工作術」,換個簡單易懂的方式來說,就是利用恐懼或壓力,以提升專注力的方法。

  想當然,這樣的工作方式並不適用於長時間且持續性的工作,僅在緊要關頭才最能發揮成效。部屬犯了錯誤,上司嚴厲訓斥,此時部屬必能繃緊神經聆聽上司的訓話。但是,訓斥若變成了家常便飯,部屬恐怕就會心生厭倦,儘管態度恭敬,心裡卻想著:「又來了」或「就當作是耳邊風吧」。

  所以,去甲腎上腺素工作術很容易流於「疲乏」。

  例如平林老師的授課方式,也因為是短期的研修,才能發揮出最佳的效果。

  在體育界,經常可見已處於疲態的球隊開始延請「魔鬼」或「猛將」型的教練,最初的一、兩年的確能發揮驚人的效果,但最後終究還是軟弱乏力。

  因為夾雜著怒罵的嚴厲指導,一開始確實能凝聚團隊的精神,選手在練習時也更能專注,那是去甲腎上腺素所激發出的動力。但長時間下來,就會出現疲乏,無法再展現最初的效果。於是當選手們再度出現疲態時,過去原本奏效的懲罰或斥責,反而會淪為愈加「欲振乏力」的致命原因。

  聽到「外派到北海道工作一年,希望你能抱持必死的決心努力工作。」這樣的話,許多人第一個反應即是抗拒,也是因為身體的本能知道去甲腎上腺素型的動力無法長期持久。

  期待去甲腎上腺素發揮作用,就得利用在速戰速決型的工作上。

  部分企業為了消減人事經費,企圖以最少的人力,逼使員工長期承受龐大的工作量。其實這並非明智之舉。去甲腎上腺素型的動力,頂多能維持半年或一年,隨後即會露出破綻。若再勉強持續下去,則恐引發憂鬱症。

  抱著必死決心奮戰工作,最長僅能撐一個月左右,再下去僅會累積疲勞,反而適得其反。

◎區分運用去甲腎上腺素與多巴胺
《北風與太陽》的寓言,提供了理想的工作方式

  大家應該都聽過伊索寓言的《北風與太陽》。

  有一天,北風與太陽相互較量誰的力氣大,於是決定「誰先讓那個路人脫掉外套,誰就贏了」。

  北風先吹起強勁的風,彷彿欲吹飛了路人的外套。但是,冷得顫抖的路人連忙緊緊扣住外套。最後,北風終究無法讓路人脫掉外套。接著輪到太陽上場。在燦爛的陽光照射下,路人暑熱難耐,終於脫掉了外套。最後,勝利的當然是太陽。

  這個蘊含各種見解含意的寓言故事,就我看來,其實就象徵著去甲腎上腺素與多巴胺的作用。

  人類的行動動機分為兩種,一是「逃避不快感」,再者是「尋求舒適感」。

  故事裡的路人遇到北風時,為了逃避寒冷(=不快感)而緊扣住外套;相反的,在太陽的照射下愈來愈暖和,為了尋求舒適的溫度(=愉快感)而脫掉外套。前者是「去甲腎上腺素型的動機」,後者則是「多巴胺型的動機」。

  ‧去甲腎上腺素型的動機:為了逃避「恐懼」、「不快感」或「遭到斥責」而做的努力。

  ‧多巴胺型的動機:為了尋求「快樂」、「讚美」或「受到褒揚」而做的努力。

  此理論也可以沿用到孩子們的學習態度上。「為了不讓父母親或老師責罵而努力」是去甲腎上腺素型的學習動機,而「為了得到父母親或老師稱讚而努力」則是多巴胺型的學習動機。兩者看似相同,其實卻截然不同。

  去甲腎上腺型的動機在於迴避危險,由於是迴避危險型的反應,也具有相當即效性的效果。另一方面,多巴胺型的動機在於獲得成果與報酬後,才會燃起「再繼續加油」的動力,因此需要些時間才能發揮本質上的效果。

  總而言之,短期性的就交給去甲腎上腺素型的動機,長期性的則交給多巴胺型的動機,區分運用才是最理想的工作術。關於多巴胺的分泌,可參照第一章的說明。

第四章 血清素工作術:利用「療癒物質」使得早上的工作既有效率又能轉換心情


想成功,就敞開窗簾睡覺吧!

  話說我還在貪睡無法早起的那個年代,有一天清晨不知為何突然醒了過來,而且是毫無痛苦、神清氣爽地起床。

  當時喚醒我的就是「早晨的太陽」,因為前一晚碰巧忘記關上窗簾,翌日旭日東昇時陽光就從窗戶灑了進來。清晨從窗戶透進來的陽光,其實既不刺眼也令人舒服。

  自從那次以後,我終於開始較以往提早了兩個鐘頭起床,而且是睡到自然醒。而且也養成了敞開窗簾睡覺的習慣,沒想到貪睡無法早起的習慣竟不藥而癒,從此每天都能神清氣爽地早起了。

  原我還以為那是個人感受的問題,但後來觀察的結果,才發現擁有這樣習慣的人竟不在少數。

  本田直之的著作《給怕麻煩的你的55個幸運法則(面倒くさがりやのあなたがうまくいく55の法則)》(大和書房出版),也出現相同的方法,讓人不禁竊喜「原來本田先生也與我一樣,是敞開窗簾睡覺啊」。

  敞開窗簾睡覺的好處是,早晨即能自然而來清醒起床。

  不過,也是因為血清素的緣故,才會讓人有那樣的感覺。

  旭日東昇,太陽光的刺激會從視網膜傳遞到「縫核(Raphe Nucleus)」,並開啟了血清素的合成。來自血清素的「脈衝(神經內的情報傳達)」擴及腦部整體,使腦部處於「冷靜覺醒的狀態」。

  就像指揮家揮舞著指揮棒提示樂團即將開始演奏般,隨著光的刺激活化了血清素,腦部整體也開啟了一天的活動。而愉悅的一天,就始於血清素。

  相反的,血清素低下,情緒也會顯得低落。欲起床時若感覺到「什麼都不想做」、「不想起床」、「想就這樣一直躺在床上」,那肯定是血清素神經衰弱的徵兆。長期處在那樣的狀態下,再加上血清素分泌的惡化,即有罹患憂鬱症的危險。

  憂鬱症病人的共通特徵是「無法早起」,無幹勁、無精神、也無活力。

  假設,現在鬧鐘設定在早晨七點。

  由於關上窗簾睡覺,室內當然一片漆黑,即使第二天早晨鬧鐘會在設定的七點響起,但腦部卻無法跟著清醒過來。

  因為血清素的腦內物質,會對腦部發出「起床」的指令。但前提必須在陽光照射下,也就是敞開窗簾的狀態下,血清素才會開始進行合成。使用鬧鐘叫醒自己,若無陽光的配合,此時的血清素仍非常低下,幾乎可說是等於零的狀態。

  也因此,有人即使使用鬧鐘仍起不了床,最主要還是因為血清素不足的緣故。

  若敞開窗簾,約莫早晨六點戶外就天亮了。待陽光透入室內,等到七點鬧鐘響起時,血清素也早已開始合成分泌,腦部接受到「開始工作」的命令,自然能毫不費力且愉快地起床。

  若要以數字來表現血清素的活化度,例如睡眠時是0,白天最活躍的時間是100。那麼以鬧鐘強迫自己起床的人,起床時的血清素約是0的狀態;而敞開窗簾睡覺的人,起床時約有10。雖然0與10看似差距不大,但其實卻大不相同。

  想像F1賽車,在起跑的燈號亮起前,各賽車的引擎無不開始啟動。

  一旦起跑的燈號轉為「綠燈」時,各車立刻加速油門迅速往前狂飆。因為賽車引擎已經轉熱,蓄勢待發,隨時都可以加速前進。

  在關上窗簾的房間睡覺,並依賴鬧鐘起床,就像賽車直到起跑燈號亮起才開動引擎一樣,理所當然,也無法立刻加速起跑。在引擎尚未轉熱的情況下,一味地狂踩油門,容易造成引擎的負擔,甚至引發引擎故障。

  而敞開窗簾睡覺,則像是先轉熱了血清素的引擎。

三個活化血清素的方法

  話雖如此,但有些人即使敞開窗簾入睡,仍難保能否自然清醒。畢竟所謂的「陽光照射」,僅是幫助開啟血清素生成的契機罷了。單單敞開窗簾入睡,並不意味著血清素即能順利分泌。

  當然,隨著醒來之後的行為,也足以影響到血清素的分泌。一旦血清素的分泌變得更加活性化,人的意欲也會提升,行動更加有活力,工作時也充滿幹勁。

  在如此全面提升的狀態下,也更能更善加利用頭腦的黃金時間。相對的,血清素處於極度低下狀態則可能引發憂鬱症,若能養成活化血清素的生活習慣,即能預防憂鬱症的發生。

  那麼,又該怎麼利用其他方是活化血清素呢?方法有三種,其中第一種是「曬太陽」,前面已敘述過了。

  (1) 曬太陽

  (2) 律動運動

  (3) 咀嚼

  第二項則是「律動運動」,就是要配合「1、2、1、2」節奏的運動。

  舉例來說有快走、慢跑、爬階梯、蹲踞、轉頸運動、游泳、高爾夫的揮桿運動、深呼吸等等。雖說是律動性的運動,但即使不是手足舞蹈也無妨,甚至是有節奏的閱讀或讀經或唱歌,也可以活化血清素。

  其中最推薦的是早晨的快走。起床後走出戶外,快走個十五至三十分鐘,不僅能「曬太陽」又能「律動運動」,真是一石二鳥。

  還有,進行有律動性的運動,必須持續至少五分鐘以上,但過度也會引來疲倦的反效果,宜避免長達三十分鐘以上。

  第三項的「咀嚼」,也就是飲食的細咀慢嚥。咀嚼會帶動下顎肌肉節奏性的收縮與鬆緩,也算是一種的律動運動。只要利用吃頓早餐的時間,每一口咀嚼二十次以上即可。

  這個方法雖然看似簡單,但實際執行其實一點也不簡單啊。

  首先許多人並無吃早餐的習慣,或僅喝個牛奶或營養補充劑打發早餐的人也不在少數。如此那般的飲食習慣,當然無法運用到咀嚼了。特別是貪睡不容易早起的人,更沒有多餘的時間吃早餐。於是「無法曬太陽」,再加上「無法咀嚼」,雙重地影響到血清素的活性化。因此,若忙到實在沒有時間吃早餐時,不妨就嚼嚼口香糖吧。

  常見運動選手在比賽時,口中咀嚼著口香糖,因為咀嚼可以促進血清素的分泌,血清素一旦增加了,即能紓解緊張的情緒。

  血清素的生成主要在中午以前,尤其是早晨特別活躍。

  在此所介紹的活化血清素法,也應該集中在中午以前,特別是早晨時,才能發揮最大的功效。同樣的方法挪到入夜後再施行,則是徒勞無功。

  早晨,血清素能否達到活化,足以影響整個上午的工作,甚至是一整天的工作。

第七章 腦內啡工作術:利用「腦內麻醉劑」的極究工作術


◎在「極限狀況」中獲得能量
格鬥技選手不顯露出疼痛的真正理由

  在拳擊或K-1等格鬥技的比賽,常常見到選手被打得鼻青臉腫,甚至感覺似乎都已經骨折了。但儘管如此,選手們絲毫不顯痛苦,仍然勇敢持續比賽。

  這並不是因為格鬥技選手有經過訓練,才得以忍受痛苦奮戰到底。其實他們所受的重傷,多半是難以忍受的劇痛。此時若是傷處再受到撞擊,照理說應該根本無法承受了才是。

  在第三章提到,興奮狀態下會分泌「腎上腺素」。腎上腺素也具有鎮痛的作用,但還是無法抑制例如骨折等的劇痛。縱使難以忍受的劇痛,依舊能不露痛苦持續戰鬥,依靠的其實是「腦內啡」啊。

  腦內啡,是具有強力止痛作用的腦內物質,擁有超越「嗎啡」五.六倍的止痛作用。嗎啡屬於麻藥的一種,在醫療上,是引發劇烈疼痛的癌症末期患者等所需的鎮痛劑。而這個強過嗎啡數倍止痛作用的物質,就存在我們的腦內。

  腦內啡由腦部製造,在受到極大壓力時會分泌而出,發揮止痛功能。這就所謂的「壓力所引起的鎮痛作用(Stress- induced Analgesia)」。

  感應到壓力時,由腦下垂體分泌腦內啡,再與分布於大腦皮質、視丘、脊髓等「類鴉片接受器(Opioid Receptor)」結合,除了發揮止痛作用外,還具有減少腸胃蠕動、縮瞳、欣快感、心搏徐緩、抑制神經傳達物質等功能。

  類鴉片接受器也能與嗎啡或海洛因產生結合。也正因為腦部有類鴉片接受器的存在,在麻醉劑的「欣快感」或「恍惚感」的驅使下,才有人因而成癮無法自拔。

  如此危險的接受器竟存在我們的腦裡,想來真是不可思議啊。但是,可不要誤會了其中前因後果的關係啊。類鴉片接受器並不是為了麻醉毒品而存在,而是人類體內本來就存在著與麻醉毒品相似的物質,那就是腦內啡。

  腦內啡的分泌,也可以產生與注射嗎啡同樣的「欣快感」或「恍惚感」。也因為如此,腦內啡有著「腦內麻醉劑」的稱謂。

  其實,腦內啡(Endorphin)這個名稱,是取自「endo」的「內在」含意,再加上嗎啡的「morphine」所衍生的。也就是說,腦內啡是我們自己所分泌的嗎啡物質──是「內在的嗎啡」。

  含有鴉片成分的嗎啡,碰巧擁有與腦內啡相似的構造,因而在與類鴉片接受器結合時,才會產生與腦內啡同樣的功效。也因此,嗎啡或從嗎啡所提煉製造的海洛因等,才被人們做為麻醉毒品使用。

  另外,腦內啡也不是單純一種類型的腦內啡,也許有人聽過所謂的「β腦內啡」。

  的確,腦內啡有「α」、「β」、「γ」三種類。其中的β腦內啡,尤其在去除苦痛時分泌旺盛。換句話說,β腦內啡是三種腦內啡中,最具止痛作用的一種。

  在本書中就以「腦內啡」一詞,來代替包含β腦內啡在內的所有腦內啡。

《賣火柴的女孩》看見「幸福幻影」的理由

  眾所皆知的安徒生童話《賣火柴的女孩》,在我看來,並不是單純的童話,猶如是基於某個事實、事件所寫的真實故事。此時,也請大家再回顧一下這個童話故事吧。

  年關將近的除夕夜晚,小女孩獨自一人在寒冬裡兜售著火柴。沒有賣完火柴不得回家,但火柴卻怎麼也賣不掉。

  夜更深了,女孩想取暖而不得不點燃了火柴。隨著火柴的火焰一一浮現出溫暖的火爐、豐盛的火雞大餐、裝飾繽紛的聖誕樹等幻影,但在火焰熄滅的同時幻影也隨之煙消雲散。

  接著再點燃一根火柴,出現的是最疼愛自己的祖母的幻影。

  害怕火焰熄滅時,祖母的身影也隨之消失,少女慌亂之下點燃了所有的火柴。於是祖母的身影在明亮的光影圍繞下,溫柔地擁抱著少女,一同飛向了天國。

  翌日的早晨,人們發現了那擁抱著火柴灰燼、並帶著幸福微笑的幼小屍體……

  賣火柴的女孩瀕臨凍死之際,見到了「幸福幻影」,並在這份幸福氛圍下離開了人世。但為何女孩在死前得以看到幸福的夢幻呢?

  既然是童話故事,當然也沒有什麼正確答案。不過我個人認為,那都是腦內啡的作用啊。腦內麻醉藥的腦內啡具有「覺醒作用」,既可以提高注意力、專注力,但過度時則會引起「幻覺」。

  在攸關生死的時刻,其實是處於一種極度壓力的狀態,此時因而產生的欣快感與幻覺,無疑說明了女孩腦內正分泌著腦內啡。事實上,也唯有在那般極限的狀態下,才會促使腦內啡的分泌。

作者資料

樺澤紫苑(Shion Kabasawa)

精神科醫師,作家。 1965年出生於日本札幌。1991年畢業於札幌醫科大學醫學院。2004年赴芝加哥伊利諾大學留學三年,返國後成立「樺澤心理學研究所」。以「透過資訊傳遞,達到精神疾病與自殺的預防」為願景,藉由淺顯易懂的方式,透過YouTube頻道「樺沢紫苑の樺チャンネル」及電子報,傳達精神醫學和心理學、腦科學的知識,累計追蹤人數超過50萬人,被譽為是「日本最擅長輸出的精神科醫師」。 擁有30本著作,包括在日本創下70萬冊銷售量的《最高學以致用法》系列。 YouTube頻道「精神科医・樺沢紫苑の樺チャンネル」:http://www.youtube.com/sebshinmaster 官方電子報: kabasawa.biz/b/maga.html

基本資料

作者:樺澤紫苑(Shion Kabasawa) 譯者:陳柏瑤 出版社:麥田 書系:大人學 出版日期:2011-11-03 ISBN:9789861736983 城邦書號:RW2010 規格:膠裝 / 單色 / 272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