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人文史地 > 歷史總類
原來,古羅馬人這樣過日子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本書自2007年問世之後,長期居於歷史類書籍暢銷榜。 ◆附有線條插圖。 ◆以一天為單位細細分解羅馬人的日常生活與種種社會風貌,寫法特別。 ◆工頭堅 國際領隊、褚士瑩 知名作家 推薦 準備好穿梭時空,近距離探訪古羅馬人的一日生活了嗎? 最有趣、最出人意表的古羅馬文化史,都在這本書中! 住的樓層越高,地位越低、越貧窮!? 別鬧了,竟然拿尿來刷牙、洗衣服!? 什麼,凱撒大帝跟女人一樣愛除毛!? 同性之愛沒什麼,但就是不能被動!? 瞎咪,古羅馬人一天只工作六小時!? 羅馬,擁有一種難以描繪的魅力!於是乎,現代人總想去當代羅馬緬懷古羅馬的風光與史蹟。但,古代羅馬人是如何生活?當時的街道上,每天都上演著怎樣的戲碼? 翻開書頁,你將與作者一同搭上時光機,回到兩千年前古羅馬人的生活現場,近距離觀察富豪士紳、升斗小民、販夫走卒、奴隸罪犯、男女老少等各個社會階層的生活原貌,以及當時帝國首都的建築特色、居住環境、經濟文化等面向。 作者就像個熱心的導遊,帶著讀者從凌晨到夜半,根據不同時段、遊覽不同場所,一邊逛,一邊細細講解︰男主人晨起後得要奴隸幫忙才能穿上長達五.五公尺的長袍、民眾最愛在圓型競技場中觀看刺激血腥的格鬥表演、攤販占據街道用手比畫叫賣著充滿異國風情的貨品、孩童於長廊下在寫字板上小心翼翼地刻下字母…… 本書是一本寫作方式非常特殊的古羅馬史,透過作者生動且極具臨場感的文字,一幕幕栩栩如生的畫面將重現在你眼前。 【名家推薦】 ◎工頭堅 國際領隊 ◎褚士瑩 知名作家

目錄

推薦序 從古羅馬人看今日世界

序曲

當時的世界

黎明前的幾小時

奇聞 永恆之都,羅馬的數字

06:00 多穆斯:富豪的宅邸
06:15 室內裝潢
06:30 人起床
07:00 羅馬式穿著
07:10 女性時尚
07:15 精心打扮的羅馬男人
07:30 兩千年前的美容秘訣
08:00 羅馬式早餐
08:30 開門!
   在晨霧中飛越羅馬
   抱歉,請問幾點了?
08:40 理髮師和早晨的尖峰時刻
   公寓大樓,另一個世界

奇聞 古羅馬的「摩天大廈」

08:50 公寓大樓具有人性的一面
09:00 公寓大樓缺乏人性的一面

奇聞 羅馬是座大營地?

09:10 羅馬的街道
09:20 商家和工坊
09:40 與一位神祇相遇
09:50 為什麼羅馬人的名字這麼長?

奇聞 羅馬名字

09:55 羅馬人的娛樂
10:00 羅馬大街小巷裡的拉丁文
10:10 在街道上……上學
10:20 波利安廣場:牲畜市場
   羅馬:各種物品的集散地
10:30 羅馬街道上的印度氛圍
10:45 在有藝術傑作的靜謐綠洲稍做停留
   羅馬猶如第三世界城市?

奇聞 古羅馬的人口
   古羅馬的八大問題

11:00 奴隸市場
   與維斯太見習女祭司的短暫相遇

奇聞 羅馬各廣場的簡短歷史

11:10 抵達羅馬廣場
11:30 朱利亞巴西利卡
   羅馬元老院
   值此之際,在圓形競技場……

奇聞 圓形競技場裡的動物

11:40 帝國廣場,一處大理石幻境

奇聞 Forma Urbis,羅馬的大理石地籍圖

11:50 古羅馬的公廁
12:00 在羅馬分娩
12:20 與塔西圖斯的相遇
12:30 圓形競技場,死刑處決的一刻

奇聞 死亡作為娛樂表演

13:00 在酒吧吃一頓簡單的午餐

奇聞 一個塞斯特斯值多少錢?

13:15~14:30 每個人都去大浴場

奇聞 建造圖雷真浴場

15:00 進入圓形競技場

奇聞 圓形競技場的祕密

15:30 格鬥士登場!
16:00 受邀參加晚宴

奇聞 羅馬人戴的金飾

20:00 到了乾杯遊戲的時刻

奇聞 食材、細節和某些食譜
   羅馬的性發展

21:00 羅馬人的性
24:00 最後的擁抱

內文試閱

07:30 兩千年前的美容祕訣


  在「酷刑室」內,每拔一根毛髮,主人便發出一聲用力壓抑的慘叫。傳來的一古怪尖叫聲,讓兩個奴隸的臉上閃過一抹微笑,整個發亮,但他們馬上掩藏起笑意。他們將腰彎得更低,更用力刷洗地板,以隱藏他們的忍俊不禁。他們看起來很像兩個正在刷洗船上甲板的水手,但事實上,他們正用一小塊浮石擦拭一塊美麗的馬賽克。這是讓這些石製傑作保持乾淨和閃閃發光的最佳方式。

  現在,早上的活動已經熱鬧滾滾。特別是在一個房間內,女僕們不斷來來去去,她們都是奴隸。這是主人的妻子,女主人的房間。一位奴隸拉開簾幕,於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場面在我們眼前展開:三位女僕正在女主人臉上塗抹著化妝品。

  她正坐在一個高背的柳條扶手椅上。化妝過程正進行到最細膩處。一位奴隸正用炭筆「強調」女主人的眼睫毛。她將藉助些許的灰來做出暈染效果。她小心翼翼地上妝。在她對面,另一位奴隸高舉著一面青銅鏡子,好讓女主人可以緊盯著化妝的每一步驟。你得在手術室裡才能感受到相同的緊張氣氛。

  我們環顧一下房間。在一側,一個打開的化妝箱端放在有小獅腳的桌子上。這個精緻的木盒上裝飾著雕刻的象牙鑲嵌裝飾。我們瞥見化妝箱裡有乳霜、香水和油膏,裝在以玻璃、陶土和雪花石膏製成的小罐裡。我們也注意到兩把以相當精美的骨頭製成的梳子、鑷子,以及一些用來塗抹乳霜和面膜的小銀刷。在化妝箱四周則散布著裝有各式化妝品的罐子,它們都是打開的。

  化妝的動作和工具實際上與我們今日所知的非常相近:強調眼睫毛,眼瞼上塗抹著眼影等等。儘管如此,所用原料卻有些差異。比如,用在眼睛上的原料特別值得我們注意。眼圈粉在當時已經存在,但為了凸顯眼部輪廓,羅馬女性也會使用烏賊墨水、銻,或從烤過的椰棗所提煉出來的燈黑。就拿我們的女主人為例,奴隸女孩所使用的其他原料著實使我們大吃一驚。桌上放著一片用來當小盤子的貝殼,裡面仍然有些黑色的糊狀物。而這糊狀物的主要原料竟然是烤螞蟻!

  現在,化妝師正要進行最後的修飾:她正要為女主人的嘴唇塗上顏色。根據奧維德的史料,羅馬貴婦可選擇的顏色範圍很廣,但她們最喜愛的顏色就跟現代人一樣,是鮮紅色。唇膏是以鉛丹(紅鉛)或朱砂(紅硫化汞)製成,不幸的是,兩樣材料都有毒。

  現在,女主人抿抿嘴唇,凝視著鏡中倒影。她的眼神明亮,肌膚煥發光澤。做得很好;她稱許地對著一位奴隸女孩點點頭,女孩則害羞地低下頭。

  事實上,我們只看到早晨化妝的最後一個步驟。如果我們再早個幾分鐘踏入房間,我們將會看到一種特殊粉底的準備方式。

  目的雖然簡單,但卻很棘手:要讓年近四十的女主人(這在當時可是高齡)看起來更年輕。但要怎麼辦到呢?奴隸女孩準備了一層薄薄的蜂蜜,再加入一些油脂和一點鉛白,鉛白能讓皮膚看起來更加閃耀動人。為了讓女主人的臉龐看起來更加年輕紅潤,她在粉底裡加了一點紅色顏料。然後,在女主人臉上輕輕塗抹一層粉底後,她將一點赤鐵礦粉塗在雙頰上,讓皮膚明亮,閃閃動人。

  富裕羅馬女性的早晨化妝程序相當繁複,不亞於準備一份精緻佳餚。

  有時甚至連身體的其餘部分都會塗上色彩:腳底和手掌塗上紅色,乳頭塗上金粉。當然,這些人顯然負擔得起昂貴的化妝品。

  最後,這儀式最特別令人吃驚的步驟在於畫痣。早在羅馬時期,女性便依照精確的規則在臉上畫上假痣:不同位置(嘴角、臉頰等等)的痣則傳達不同意涵。

美容面膜

  在我們繼續探索前,值得在此為美容面膜和皮膚乳霜寫一小段專文。它們在羅馬時代非常盛行,而好幾位作家,從奧維德、加倫到老普林尼都曾大力推薦。它們的種類繁多,且其原料和所能帶來的益處,特別是對那些有皮膚問題的女性而言,更是令人吃驚。比如:母牛胎盤被用來治療皮潰瘍;公牛膽汁用來治療斑點(兵豆則用來去除其他部分皮膚上的斑點);奶油可以治療肉癤;水仙花球莖可當作軟化劑和美白聖品;小蘇打用來治療割傷;甜瓜根和蒔蘿可當做美白藥物;小牛生殖器的萃取物則被推薦來治療皮炎……

像埃及人的髮型

  女主人最信任的女僕拍拍雙手。負責化妝的女孩離開房間,換另兩位女孩進入房間。她們要替女主人做頭髮。其中一位女僕負責管理她的假髮,她急忙走到一個小櫃子前,拿出三頂假髮,並將它們放在桌上。每個顏色都不同:金色、紅色和黑色。

  我們無需對羅馬時代已有使用假髮一事感到吃驚。實際上,當時的女性非常流行用假髮。它們以真髮製成;紅和金色假髮來自日耳曼,黑色則來自中東和印度。假髮是奢侈品,因為購買時得付出高額的關稅。

  女主人選了紅色假髮;她將會在今晚的晚宴上戴上它。奴隸在接下來數小時的工作便是整理假髮,確保它會在晚宴時處於最佳狀態。考量到它的龐大和必須整理的鬈髮眾多,這並非件輕鬆的差事。

  女主人不會在白天戴上假髮,而是頂著她真正的頭髮,因此必須加以梳理和造型。這就是為什麼她將第二個女孩--梳頭女僕叫進來的原因。她帶來一整套的象牙梳子、髮針、緞帶和夾髮用的夾子。她有很繁重的工作要做,從將女主人的頭髮弄捲開始。由於女主人的頭髮相當直,因此,她會使用一項直到今日仍在使用的技術。她叫另一位奴隸將一小只火盆端進來,裡面的木炭已經燒得滾燙。她用木炭將兩個中空的鐵棒加熱,然後用鐵棒將女主人的頭髮弄捲。

  我們必須指出,在圖雷真治下,女人的髮型時尚達到令人讚嘆的繁複程度,而這是逐漸演變出來的結果。

  你得想像與我們的時尚趨勢相類似的事物;根據時代的不同,髮型有著巨大的變化。通常引進新髮型的是第一夫人,也就是說,皇帝的妻子,或皇帝家族裡的女性成員。在帝國境內,所有女性在看見展示於公眾場所的權勢女性雕像,或雕刻在貨幣上的臉龐後,都會試圖群起仿效。羅馬世界的偉大「時尚設計師」其實是那些權重位高的女人。

  因此,隨著朝代勢力更迭,髮型越變越複雜。比如,奧古斯都的姊姊奧塔薇雅創造了一種所謂的「奧塔薇雅髮型」。這髮型的樣式是太陽穴周遭蓄著濃密的鬈髮,前額也留下幾綹小鬈髮,然後用這幾綹鬈髮後頭的頭髮編成一條辮子,往頭頂盤成雞冠狀,最後與梳在後頸上的髮髻(由許多條辮子盤成的)連接起來。

  如果你認為這個髮型過於複雜,你該看看後來在尼祿時代所梳的髮型,或甚至在弗拉維王朝時期(韋斯巴薩、提圖斯和圖密善)那些令人嘆為觀止的頭髮造型。

  女性臉龐被一圈鬈髮圍繞的髮型蔚為時尚。人們開始追求更為誇張的效果。女性自身的頭髮不再足夠做這類造型,因此她們求助於髮片,將它們層層堆疊起來,活像劇院裡成排的座位。這些髮片堆得如此之高,讓女人的頭髮看起來像座巨大的鬈髮噴泉。這些髮型相當驚世駭俗,類似文藝復興和巴洛克時代的流行風格,並在頸後用辮子盤成髮髻。我們輕易便可想像,負責頭髮造型的女奴就如同一位得烤出結婚蛋糕的糕點師傅,每次梳理女主人頭髮時都必須投注的大量時間。

  根據資料顯示,這些巨大驚人的髮型似乎多半為矮個子女性採用,以增加身高。而我們將在後面討論,羅馬時代的女性一般來說並不高。

  在這個我們所描述的時代裡,富裕羅馬女性的髮型抵達演變的最高峰,呈現前所未有的形狀和高度。她們創造出一種張開於雙耳間的垂直扇形髮型,以看起來像耳環的優雅鬈髮作為收尾。有些女人看起來像是在頭上頂了個椅背。另外,有些女人的髮型是如此氣勢不凡和高聳,讓人聯想到教皇的三重冠。為此新風尚推波助瀾的是圖雷真的妻子普洛蒂娜。因此這風格被稱做「普洛蒂娜髮型」。

  我們就此打住。但你要知道,這只是羅馬髮型演變中的一個時期。在後來的世代裡,著名的新髮型將會出現,比如,「甜瓜」、「烏龜」和「榆木」髮型。

  最後要提一件奇聞。羅馬女性顯然很喜歡染髮;特殊的混合染料使她們能擁有金髮和紅髮。為了擁有烏黑的秀髮,你必須混合羊脂和銻。當時也有藍色和黃色染料,但通常是妓女或行為不檢的女人才會染這種髮色。長期使用下來,染料顯然會毀損髮質。這是為什麼有色假髮被如此廣泛採納的緣故,它能讓你每天都能變換新的髮色和不同的髮型。

延伸內容

從古羅馬人看今日世界


◎文/褚士瑩

  閱讀阿爾貝托‧安傑拉的作品《原來,古羅馬人這樣過日子》,看他如何重現古羅馬人生活的一天,的確提供有如時光旅行的趣味,知道當時羅馬的男女平均身高體重,想像愛美的男女,早上起床以後就如何精心打扮自己,從除毛到美容,女人如何使用化妝品和各式面膜,男人又是如何上午向理髮師報到,午後到圖雷真大浴場洗澡,上班族中午外食要花多少錢,這些細節都充滿了旅行的風味。

  我也學到些從來沒有在別的書本看過的大膽假設,比如當時公寓大樓就壯觀地存在,提供富人豐厚的現金來源,窮人、奴隸和僕人住在樓上或閣樓,看起來好像還沒完工的毛胚,裝潢奢華的主人住宅卻就在樓下,和今天埃及開羅的習慣還是非常相像,看來《亞庫班公寓》小說中的劇情,也在古羅馬每日上演。

  但最讓我吃驚的,莫過於對於古羅馬社會的觀察。

  當時的奴隸制度,在今天看來是極度殘忍而不人道的,我們很容易就可以下結論,認為古羅馬人貪圖享樂,節制和道德人性在這兩千年來,有了大幅的進步,可是拆解古羅馬人的生活細節,我們才發現,事實上社會進步不見得是社會運動的結果,僅僅是因為今天我們有洗衣機取代了洗衣女僕,有瓦斯爐、微波爐、烤麵包機、果汁機和電動攪拌器,取代了俯身在爐灶上、為主人準備食物的廚師和奴隸,有水龍頭取代了去噴泉用水桶打水的奴隸,有沖水馬桶取代了挑糞尿的奴隸,冰箱取代了將冰運至房舍的冰工,洗碗機、吸塵器和地毯除塵器取代了負責打掃房子的奴隸,是熱水器取代了替房舍或浴場熱水的奴隸,電燈泡使得負責點燈的奴隸變得多餘,中央空調系統取代了負責搧扇子或火盆的奴隸,汽車取代了轎子和轎夫,路燈則取代了為主人照亮道路的守燈人,吹風機和電動脫毛器取代了許多負責個人衛生和美容的奴隸工作,電視、收音機、CD和DVD放映機取代了為主人提供娛樂的七弦琴手和鼓者、啞劇演員、舞者、朗誦者和詩歌背誦者(這些角色在當時也都是奴隸身分),電腦跟鍵盤取代了抄寫員和祕書,識字的奴隸要幫主人口述信件和朗讀主人想研究的書籍,古羅馬人想要享用的種種,從現代人的眼光來看,一點都不過分,只是現代人把電器用品當做昔日的奴隸來完成的相同工作罷了。

  書中也提到有學者用汽油和奴隸所能提供的能源量進行換算。結果發現一瓶汽油相當於五十名奴隸連續拉一台Smart小車兩小時的能量。家電插頭,則提供我們相當於三十位奴隸的勞動能量。插頭遍布家中各個角落,是我們的古羅馬奴隸,我們的生活方式之所以起了革命性的轉變,並非人性昇華。我們或許並不像自己想像中,比兩千年前的羅馬人更仁慈、更文明,而是拜科技進步之賜,避免了很多悲劇。

  不只古羅馬當時的享樂慾望跟現代人一樣,就連古羅馬當時面對的社會問題,也與兩千年後的現代城市如出一轍——交通阻塞浪費時間,街道吵雜混亂,垃圾和髒亂問題,住屋短缺,房價過高,不安全的建築物在地震後倒塌,外來移民問題,夜晚街道不安全的治安問題。

  或許下次面臨地方選舉時,無論是候選人還是選民,都應該記得古羅馬的教訓,要改變一個城市,兩千年可能都不夠,更何況是短短的一個任期? 如果城市的問題難以改變,人類為自己享樂而奴役他人的心態不曾改變,那麼我們的短暫生命中能夠改變、值得改變的,又是什麼?

  或許,我們應該攤開《羅馬法典》,這本當時每個羅馬學童都得背誦的課程,奴隸制國家法律的典範,後世西方國家法律的經典,把每個「奴隸」兩字都替換成「插頭」,城市人會因此發現自己對於科技奴隸的依賴和自然能源的虐待,就像古羅馬人對大量奴隸的依賴跟虐待那樣,因此會找到一些綠生活的重要啟示也說不定!
◎文/工頭堅 kenworker(國際領隊,資深部落客,歷史愛好者)

  在環地中海區域帶團或旅行,到處可以遇見羅馬人留下的遺跡;無論是廢城、古道、劇院、神廟、浴場、水道橋、競技場,都誘發著人們對於當時羅馬人生活的好奇與想像。從南義龐貝城的廢墟中找到的日常器具、以及保存良好的雕刻與壁畫,或北非突尼斯巴杜博物館中收藏的精美馬賽克拼貼;我們像抽絲剝繭的警探一般,試圖拼湊將近兩千年前的帝國子民面貌。最後,常常會驚訝地發現,原來羅馬人的生活竟是如此地「現代」!或者應該說,今日世界的生活方式,受西方影響甚深;而西方人的生活方式,則諸多承襲了羅馬人建立的模式。因此,這不僅是一本前往歐洲旅行前必讀的書,甚至是開始懂得生活與人性的絕好教材。

作者資料

阿爾貝托.安傑拉(Alberto Angela)

義大利最受歡迎的兩個科學節目〈超級夸克〉(Superquark)和〈尤利斯〉(Ulisse)主持人。他是《等身博物館》(Life-sized Museums, 1988)的作者,曾與父親共同撰寫《成長生命的非凡故事》(The Extraordinary Story of a Growing Life, 1996)、《鯊魚》(Sharks, 1997)和《宇宙之旅》(Voyage in the Cosmos, 1998)。

基本資料

作者:阿爾貝托.安傑拉(Alberto Angela) 譯者:廖素珊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漫遊歷史 出版日期:2011-10-10 ISBN:9789862720325 城邦書號:BUB006 規格:膠裝 / 單色 / 384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