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生活風格 > 飲食 > 食譜
均衡:一杯救全家的綠色蔬果昔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特別活動

內容簡介

◆長據美國Amazon蔬果汁類榜首半年以上,眾多專家、讀者好評推薦。 ◆美國著名生機飲食專家親身實證,附真實減重案例。 ◆200道蔬果汁配方,製作簡單,一天一杯喝不膩。 ◆以綠色蔬菜為主,水果為輔,兼顧美味的健康飲品。 ◆適用對象涵括全家老小,包括你心愛的寵物! 排除毒素,補充營養,同時兼顧美味! 無論你的生活、飲食習慣如何 任何人都能輕易做到,簡單快速的健康之道 在營養不足和人體吸收毒素成為常態的今日 唯有綠色蔬果昔,才是你所能掌握的最終解藥! 由於加工食品、速食、過勞及壓力,大多數人越來越難以做到均衡飲食。健康上我們也許沒有明顯的不適,卻多多少少有注意力無法集中、失眠、倦怠及其他營養缺乏引起的症狀。本書正是針對這一代人生活飲食上的缺失做出改善,恢復我們的飲食平衡! 作者一家長年飽受病痛折磨,為了徹底改善全家人的健康狀況而採行生機飲食法,家人的健康也確實在短間內就得到顯著的改善,然而實行生機飲食七年後,仍然沒有達到作者所追求的活力健康,在進一步分析家族飲食計畫以及查訪眾多研究論說後,終於發現肇因的膳食缺失——綠色蔬菜攝取不足。 作者經由本身的經驗得知,對多數人來說,啃食綠色菜葉並非易事,因而提出一個簡單的方式,以便能達到足夠的攝取量——綠色蔬果昔。作者在本書中結合營養知識及食譜配方,以極具說服力的方式——只需要簡單的準備工作,就能有超美味的結果——為生活忙碌的讀者重新介紹長期以來遭忽視的水果和綠色蔬菜。 全書200道食譜配方,不但能排除毒素、彌補營養上的缺憾,同時還兼顧美味,提供您追尋健康生活的另一個豐富選擇。無論您的生活習慣、飲食或環境如何,這種快速又簡單的飲料能夠造福所有人。美國生機飲食專家維多莉亞‧柏探可以自身的經歷及多年研究,尋求最適合現代人生活方式的健康改善方法,綠色蔬果昔便是最終的答案。 【好評推薦】 ◎「美味的配方,讓我這個肉食動物都轉性了!」──美國Amazon讀者評

目錄

◎前 言/綠色蔬果昔革命已然展開!

◎第一篇/釋放綠色蔬菜的療癒能量

1.綠色植物的奇蹟  009
2.綠色蔬菜--人類營養的關鍵成分  013
3.第一杯綠色蔬果昔  019
4.變換綠色蔬果昔中綠色蔬菜的重要性  023
5.攪打VS榨汁  031
6.綠色蔬果昔Q & A  035
7.適合小朋友的綠色蔬果昔  041
8.適合寵物的綠色蔬果昔  045
9.綠色蔬果昔的食材組合  049
10.綠色蔬果昔的最佳飲用方式  051

◎第二篇/綠色蔬果昔配方
‧準備綠色蔬果昔的重要訣竅  057
‧給新鮮人的綠色蔬果昔  061
‧超級綠色蔬果昔  077
‧鹹味綠色蔬果昔&濃湯  085
‧冒險家的綠色蔬果昔  101
‧綠色蔬果布丁  111
‧給小朋友的綠色蔬果昔  123
‧給寵物的綠色蔬果昔  131
‧身體保養的綠色蔬果昔  133

◎後 記/風靡全球的綠色蔬果昔革命  135
◎附錄1/個案實錄:驚人的減重成果  139
◎附錄2/以綠色蔬果昔維生  147
◎附錄3/邁向生機飲食之路  155
◎附錄4/四周甦活計畫  162
◎中英名詞對照

序跋

【前言】綠色蔬果昔革命已然展開  ◎文/維多利亞.柏探可

  綠色蔬果昔革命的浪潮正透過熱愛這種美味飲品的你、我和全球各個角落的其他人,在世界各地展開。最令人驚奇的是,這個神奇的飲料雖然擁有超級綠的色澤和超健康的成份,但它也超乎眾人預期地好喝,你很容易就會愛上它。我在課堂和工作坊中親眼目睹很多人第一次試喝綠色蔬果昔時所經歷的驚人轉變。在親嘗到蔬果昔驚人的美味之後,他們對於那「綠不啦嘰的東西」感到的噁心和不安完全轉變成欣喜的心態,在連連驚呼的「哇」之後,隨之而來的動作是將蔬果昔一飲而盡。

  我花了十五年的時間努力,鼓勵人們將新鮮水果和蔬菜加入日常的膳食飲食中,我清楚記得要說服旁人多攝取一點生機飲食有多麼的困難。這麼多年來,我每週都要開八百英里遠的車程,從舊金山到西雅圖,沿著(美國)西岸教授有關生機飲食的課程。

  每個課程長達十週,新舊課程間僅有一周的休息時間。儘管我這麼拼命地推廣生機飲食的觀念,大部分學生仍然覺得要維持生機飲食習慣是件很困難的事。

  然而隨著綠色蔬果昔的面世,這樣的想法已經有了全面性的轉變。自從二○○四年八月我製作出第一杯綠色蔬果昔以來,在我沒有很努力推廣的狀態下,這種飲品依舊十分迅速地擄獲人心。如今,大眾對綠色蔬果昔的認知,甚至比對生機飲食來得高。在我家附近的果汁吧,你能點到各式各樣的綠色蔬果昔來喝,連奧勒岡州(Oregon)美德福(Medford)機場的得來速都有賣,許多電視節目和雜誌也紛紛為綠色蔬果昔背書推薦。最近我和孩子們去看「鋼鐵人」電影時,差點驚訝得從椅子上摔下來,因為鋼鐵人竟然拿出調理機打綠色蔬果昔!

  自綠色蔬果昔問世以來我每天都飲用,且不吝與他人分享。因為實在太愛它了,我發誓只要我還活著,就不會停止喝綠色蔬果昔,而我的家人和朋友也都是綠色蔬果昔的擁護者。無論我到哪裡,常會收集到各地綠色蔬果昔愛用者提供的新資訊,經由每天的調配、研究,以及參考讀者的來信,我們在這本新書中編纂了綠色蔬果昔最棒的配方、基本製作原則以及用量。

  我衷心希望大家都能在綠色蔬果昔的世界中盡情享受探索的樂趣,找到你心中最理想的健康配方。快樂的攪打吧!

內文試閱

【地球上最營養的食物種類——綠色植物】

  綠色植物能將陽光轉換為所有生物均可食用的食物,可說是地球上唯一會製造食物的生物,而所有綠色植物的生存目的,就是產生葉綠素。葉綠素是綠色植物經陽光照射後液化產生的神奇物質,是地球上任何形式之光合作用的基礎。從光合作用產生大部分的糖則傳送到根部,植物會透過假根吸收土壤中已溶解的礦物質複合物,將養分傳送到植物的所有部位,而植物累積營養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培養未來的種子。植物在形成種子之前就會開始努力累積營養,而葉子是累積和儲存營養的最佳選擇,這使得綠色植物成為地球上最營養的食物種類。研究發現,綠色植物的營養成分和人類的營養需求有不可思議的相似度。綠色植物包含所有必要的礦物質、維他命,甚至還含有維持人體最佳健康狀態所需的氨基酸。

【第一杯綠色蔬果昔】

  營養師數十年來一直在教育大眾關於綠色蔬菜的好處,但大家始終不清楚應該如何將新鮮的綠色蔬菜與日常飲食妥善融合,唯一方法好像只有做成沙拉一途。問題是,在工業化世界中,綠色蔬菜的滋味不如加工食品來得誘人,它們是不重要的配菜,是不受多數消費者青睞的選擇,儘管大力水手卡通、綠巨人廣告、母親逼孩子吃綠花椰菜的畫面隨處可見,還有賣小麥草汁的果汁吧,以及各式綠色粉末產品唾手可得。

  我曾經也是這樣,明白攝取綠色蔬食必要性,卻不喜歡它們的味道。到二○○四年為止,我已經實行生機飲食超過十年的時間了24,雖然生機飲食讓我最嚴重的生理情況—水腫、心律不整和憂鬱症—有所改善,我仍然沒有體驗到所要追求的活力健康。

  在尋覓完美的人類飲食模式時,我決定往在基因上與人類相似的動物方面尋找。我發現黑猩猩的基因成分有99.4%與人類相同,同時還擁有對愛滋病、C 型肝炎、癌症及其它人類致命疾病的超強自然免疫力。我當時想,如果我們有99.4%的相同基因,我們也應該也要有99.4%的相似之處;然而事實正好相反,(如第24 頁上排圖所示)標準的美式飲食與野生猩猩的飲食差異高達99%。

  標準美式飲食幾乎百分之百都經過烹煮或加工處理,但黑猩猩的飲食則是百分之百的生機飲食和天然食物。如下表所示,即使是典型生機飲食愛好者,都只有達到黑猩猩50%的程度。

  一旦認清了人類每日應攝取的綠色蔬菜分量,我清楚知道我必須採取新的飲食對策了。從人類解剖學的研究來看,如果要達到最佳的吸收效果,綠色蔬菜必須以液態的形式進入消化道,這是因為它們富含纖維素,不容易被消化系統分解。在營養均衡的完美健康人體中,綠色蔬菜會經由兩種程序進行液化:首先是透過徹底的咀嚼,然後是藉由與胃酸混合。不幸的是,許多現代人由於礦物質攝取不足,尤其是鋅,導致胃部沒有正常的鹽酸濃度。

  如何得知自己的胃酸濃度過低呢?你可以請醫師進行胃酸測試。或者,如果你小時候有嘔吐的經驗,應該會記得胃酸灼傷喉嚨的感覺,你可以把它們拿來跟後來的經驗作比較。那種燒灼的感覺是否仍然存在、變弱或完全感覺不到,都是胃部鹽酸濃度降低的訊號。

  無法徹底咀嚼食物或者胃部鹽酸濃度過低的人,最終將無法享受綠色蔬食,甚至敬而遠之,這是人體的防禦機制,它告訴我們:「親愛的,你無法消化這些東西,它們只會成為你消化系統的負擔,所以我會讓你產生噁心感,這樣你才會完全停止吃它們。」這是個惡性循環:食用越多加工食品,人類就越缺乏營養,之後又因為無法產生胃酸進而停止食用綠色蔬菜,於是營養不足的情況就越來越嚴重,使健康狀況持續每況愈下。

  開始研究消化綠色蔬菜的時候,我已經失去最重要的臼齒,胃酸濃度也非常低,所以我開始尋求能液化大量綠色蔬菜的方法。一開始我用高速調理機來攪打深綠色蔬菜,可是當我打開蓋子之後,很快地又闔上,因為味道實在太可怕了!當下我就明白,我絕對不可能喝得下這種東西!可是我也知道,綠色蔬果昔就是一切的解答。

  一杯接一杯的蔬果昔前仆後繼地被當作堆肥,終於在幾天後,我恰好看到珍.古德(Jane Goodall)博士的書籍,其中有一段提到,有時候黑猩猩會像吃三明治一樣,用香蕉葉把水果包起來吃。我盯著那段文章,心想:對人類來說,這可是糟糕透頂的食物搭配!可是接著我又想,也許黑猩猩自有牠的道理。於是我剝了些香蕉,和羽衣甘藍(Kale)一起攪打,然後懷著不安的心情打開蓋子,讓我鬆了一口氣的是,香蕉的香味完全蓋住葉綠素的味道,雖然顏色看起來是亮綠色,但聞起來的味道棒極了!我實在很興奮,直接就著食物調理機就喝起來了。嘗了味道後發現,香蕉的味道完全掩蓋了葉綠素的味道,這個認知讓我高興得說不出話來。終於,我可以讓身體在毫不抗拒的情況下攝取大量的綠色蔬菜,我沒有感覺一絲一毫的噁心感,事實上,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好好地品味綠色蔬菜的滋味!這個發現也開啟了我的綠色蔬果昔革命!

  喝下第一杯綠色蔬果昔時,我想到我的孩子們能夠經由這種方法來攝取綠色蔬菜,還有我的朋友、鄰居、同事、學生⋯⋯噢,天啊,全世界的人都可以!我禁不住在辦公室跳舞,在街上手舞足蹈。我打了很多綠色蔬果昔,帶著紙杯到外面讓鄰居和路人試喝,想了解他們是不是也能接受綠色蔬果昔,結果他們都很喜歡,這樣的結果讓我禁不住開懷大笑。我發現,綠色蔬果昔對成千上萬像我這樣的人而言,是最完美的解救之道!

【進步的飲食,衰敗的健康】

  根據考古研究顯示,綠色植物從人類存在那一刻起,就扮演了主要食物的角色,然而這樣的飲食模式直到工業革命發生後發生了劇烈的轉變。罐頭加工、精煉糖和碾磨麵粉相繼問世,人們急切地擁抱方便、廉價且「進步」的飲食方式,大幅減少健康食物的攝取量,特別是綠色蔬菜。食用加工食品和精緻食物被視為是進步的象徵,同時,人造肥料、防腐劑和其他有毒化學物質,進一步導致了營養不足的現象。當人們開始產生各種病徵時,並未將疾病和新養成的飲食習慣產生關聯。當時多數醫師並未將這些疾病的起因與營養不足連接在一起,他們努力尋找治療藥物,而非從食物著手。不幸的是,醫師不了解多數的藥物會干擾重要營養的吸收,進而導致營養不足。

  舉例來說,對人類健康最重要的礦物質之一的鐵,可以從各式各樣的食物取得,然而研究指出,鐵的吸收似乎被常用藥物(如阿斯匹靈、制酸劑和抗生素) 所抑制。

  十九世紀期間人們大量使用化學藥物,大幅攝取加工食物,在日常生活中也廣泛地使用有毒的物質,嚴重導致一般民眾的營養不足和毒性增加,為公眾健康的快速衰退埋下日後的因子,退化性疾病大量增加,其中一個就是人人談之色變的癌症。然而在工業革命開始之前,癌症原本是非常罕見的疾病。 【珍貴的維他命K vs 不被重視的綠色蔬菜】

  你和我可能都屬於以加工食物為主食的第七代人,唯有將綠色植物加入每日菜單,我們才能減緩甚至反轉健康的衰退狀態,而綠色綠色蔬果昔正是達成此目標的最佳方式。

  舉例來說,一項研究顯示,人類耳垂變小暗示著基因遺傳薄弱,而在過去一百五十年間,西方國家每個世代的耳垂都越來越小。這是為什麼呢?維他命K對耳軟骨和人體其他地方的所有軟骨都很重要,但是這種維他命卻只存在於綠色葉片中。由於懷孕婦女和小寶寶通常不會攝取足夠的綠色植物,所以小寶寶會有維他命 K 不足的問題,因此每個世代的耳垂就變得越來越小。不幸地,維他命K是相關研究最少的維他命,然而諷刺的是,幾乎所有綠色植物都富含這個重要卻被忽視的維他命。

【綠色蔬菜美味版——綠色蔬果昔】

  數十年來的營養不足已經教會大眾關於綠色食物的好處,但大家始終不明白的是,如何將新鮮蔬果與每人的日常飲食妥善融合。從人類解剖學的研究看來,如果要達到最佳可能吸收效果,綠色植物必須以液體形式進入消化道,而綠色蔬果昔就是唯一的解答。

輪替更換蔬果昔中綠色蔬菜的重要性

  一開始有飲用綠色蔬果昔的想法時,我決心要儘量採用最深綠色的蔬菜,以彌補之前攝取不足所造成的傷害,因此有好幾個月的時間我幾乎只用美國芥藍菜(Dinosaur kale,原意為恐龍甘藍),這種蔬菜因為看起來像恐龍的外皮而得名。另外,我和維亞特別喜歡義大利甘藍菜(Italian kale)打成的蔬果昔,這種蕓臺屬種(Brassica)甘藍幾乎在世界各地的超市都買得到。但是在連續喝了三個月相同的配方後,我們發現臉部出現輕微麻木的現象,我立刻聯想到是因為綠色蔬果昔的關係,因為那是我們家生活方式唯一有改變的部分。我還記得當時想著:「喔,不!我不想就這樣捨棄我們愛喝的蔬果昔。」於是我開始研究綠色蔬菜的營養成分,很快就發現了產生這個症狀的原因。

  一般說來,綠葉是植物最營養的部份,動物很自然地會去吃它,然而為了確保動物不會只吃單一植物導致物種滅絕,植物在葉子部分都帶有微量的生物鹼。雖然大量的生物鹼是有毒的,但少量食用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反而可以增強免疫系統,順勢療法(Homeopathy)就是以此為基礎的一門科學。所以如果你連續好幾週食用甘藍、菠菜或其它單一綠色蔬菜而沒有變換,最後便會在體內累積同類型的生物鹼,造成中毒的症狀。大部分綠色蔬菜都含有不同種類的生物鹼,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輪替蔬果昔中的蔬菜種類,既可以避免中毒,又可強化免疫力。反之,水果就不需要常常變換,因為水果中很少會含有生物鹼。事實上,水果就是藉由被吃來散播種子,這就是成熟水果又香又甜且色澤鮮艷的原因。

  你可以用任何你覺得方便的方式來變換蔬果昔中的綠色蔬菜,有人每天換一種不同的綠色蔬菜,有人一次加入各式不同的綠色蔬菜。我推薦一星期至少變換七種不同的綠色蔬菜,一天一種。盡量嘗試各種不同的蔬菜,你攝取的綠色蔬菜種類愈多,身體吸收的重要營養就愈豐富。

【可栽植的綠色蔬菜】

莧菜(Amaranth)
各種羽衣甘藍(Kale)
芝麻菜(Arugula / Rocket)
野苣(Mâche)
竹葉(Bamboo leaves)
京水菜(Mitsuna)
甜菜葉(Beet greens)
芥菜葉(Mustard greens)
白菜(Bok choy)
各種萵苣 (Lettuce)
仙人掌(Cactus / Nopal leaves)
山菠菜/法國菠菜(Orach)
南瓜葉(Pumpkin / Squash leaves)
胡蘿蔔葉(Carrot tops)
紫(葉)菊苣(Radicchio)
芹菜(Celery)
小蘿蔔葉(Radish Tops)
各種恭菜(Chard)
蘿蔓萵苣(Romaine lettuce)
芥蘭葉(Collard greens)
地榆(Salad burnet)
黃瓜葉(Cucumber leaves)
菠菜(Spinach)
菊苣(Endive)
蕪菁葉(Turnip greens)
萵苣葉/茅菜(Escarole)
小麥草(Wheatgrass)
法國菊苣生菜(Frisée lettuce)
枸杞葉(Goji /Wolfberry leaves)
葡萄葉(Grape leaves) ※ 可食用野生植物及野草

蘩縷(Chickweed)
馬齒莧(Purslane)
三葉草(Clover)
玫瑰花& 葉(Rose)
藜(Lambsquarters)
西洋芹(Watercress)
圓葉當歸(Lovage)
野生芥菜
野葵(Malva)
野生小羅蔔
結球萵苣(Miner's lettuce)
野生草莓
牛眼雛菊花& 葉(Oxeye daisy)
野生紫羅蘭(Wild violets)
車前草(Plantain)
皺葉酸模(Yellow dock)

※ 香草

嫩蒔蘿(Baby dill)
(義大利/平葉/捲葉)西洋芹(Parsley)
羅勒(Basil)
歐薄荷葉(Peppermint leaves)
佛手柑(Bergamot)
紫蘇(Shiso)
香菜葉(Cilantro)
綠薄荷(Spearmint)
茴香(Fennel)
甜菊(Stevia)
檸檬香脂(Lemon balm)
薄荷(Mint)

※ 芽菜

  為了豐富內容,我們會在飲食中加入數種芽菜,但是不超過一把,而且每星期只食用一或兩次,這是因為大約從生長的第三到第六天,為了避免被動物啃食光,芽菜的生物鹼濃度會在此時達到最高26。然而這並不表示芽菜是危險的東西,只是我們必須減少攝取量罷了。大多數的芽菜都富含維他命B,而且芽菜在快速成長期間需要更多營養,所以會比發育完全的植物葉子含有更多倍的營養成分,而通常我在調配綠色蔬果昔時,只會用有綠色葉片的芽菜。(更多訊息請詳見新書《均衡》)

  與市面上販售的產品相比,野生植物通常含有更多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不同於花園中「嬌貴」的植物,野草並沒有受到農夫們「過分 」的照顧,雖然經過持續性的除草、拔扯和噴灑,但為了要生存下去,野草發展出強健的生存特性。舉例來說,為了不被水淹溺,多數野草都會長出超長的根部,苜蓿芽的根甚至可以生長到二十二英吋長,以便能深入最肥沃的土壤層,也因此,野生植物比商業培植的植物擁有更多營養。想到我以前都會把「噁心骯髒」的藜類從花園中拔除,以便讓「珍貴的」捲心萵苣(Iceberg lettuce)順利生長,就覺得自己真的很愚蠢。如今我會在秋天收集蒲公英、刺蕁麻、藜類和其它野草的種子,把它們和羽衣甘藍、菠菜一起種在花園裡,來增加蔬果昔的多元性。

  我很喜歡野草濃郁的香味和淡淡的苦味,我發現在我們家,飲用綠色蔬果昔的時間越長,我們就越喜歡蒲公英、西洋芹、菊苣、萵苣葉和法國菊苣這些帶有苦味的綠色蔬菜。我們在澳洲旅遊期間,維亞和我注意到當地的綠色蔬菜苦味較重,即使是甜菜、菠菜和生菜這些在美國被認為是味道溫和的植物,在澳洲卻都苦到不行,讓人不禁懷疑這不是同一種植物。澳洲農夫向我們解釋,那是由於他們的綠色蔬菜生長自火山土壤,這種土壤很肥沃,而且富含礦物質。我想了解這種苦味是否代表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於是上網去搜尋資料,結果發現科學研究確實肯定了這個論點。根據華盛頓大學研究員亞當.德魯諾夫斯基(Adam Drewnowski)的說法:「植物性化學成分(Phytochemicals)是抗氧化劑,而且帶有苦味,而抗氧化劑是種保護身體細胞免於損傷的化學物質。

  如果拒絕吃嘗起來有苦味的蔬菜和水果,代表你會失去重要的健康優勢,因為植物中會製造苦味的化學物質,往往也能夠預防癌症和心臟病。」28 即使知道帶有苦味的綠色蔬菜有這麼多好處,許多人仍然沒有辦法大量食用它們,因為味道實在太不討喜了!然而加入水果就可以將苦味的綠色蔬菜變成美味飲料,久而久之你就會習慣它們的苦味。五年前我剛開始飲用綠色蔬果昔時,沒辦法忍受蒲公英的苦味,於是我把蒲公英和許多甜味水果一起攪打,現在蒲公英已經變成我最愛的沙拉蔬菜之一了。

  有時候我會在新聞或收到的電子郵件中,讀到關於「羽衣甘藍、菠菜、西洋芹或某些其它綠色蔬菜含有有毒成分,食用可能會有危險」的訊息。這也許是事實,但還不到要將特定蔬菜從飲食中完全排除的程度。且讓我們試著豐富飲食中綠色蔬菜的多元性,時常變換菜色以獲得更多的營養成分吧!

【綠色蔬果昔Q&A】

  透過工作坊、演講和網站,我持續接觸到許多關於綠色蔬果昔的疑問。以下則是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問題:我應該每天吃幾種綠色蔬菜呢?

  維多莉亞:以生菜沙拉或是以蔬果昔的形式來攝取綠色蔬菜,這兩者間有很大的差異。食物調理機能將食物分解為較小的粒子,某些高速調理機甚至可以打破植物的細胞壁,因此人體從中吸收到的重要營養成分,會遠較經過咀嚼後得到的成分多好幾倍。相形之下,生菜沙拉需要仔細地咀嚼,而通常我們咀嚼的次數都不夠,無法讓吃下的食物徹底發揮其營養功能,加上生菜沙拉常會搭配食用油及其它香料,這也會大幅減緩消化速度。如果你偏好以生菜沙拉的形式攝取綠色蔬菜,我預估每天至少要攝取兩把(六杯滿)的綠色蔬菜;如果你是以蔬果昔的形式攝取綠色蔬菜,那麼一天只需要一把(三杯滿)就夠了。

  問題:我要從哪裡獲得所需的蛋白質?

  維多莉亞:這是我在演講中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我相信從上個世紀初始,人們就一直害怕未能在飲食中獲得足夠的蛋白質。麥卡倫(McCollum)博士一九二二年出版了關於基礎營養研究的著作,在這本厚達五百二十頁的書中,他寫道:「經由研究顯示,動物的身體或植物的組織基本上是由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和一系列相關物質所組成。其它幾種特有的物質⋯⋯並非必要成分。30」在同一本書中他稍後作出結論:「蛋白質是身體最重要的有機物質。」這個來自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化學衛生及公共健康教授的結論似乎是不容置疑的,直至今日我們都如此相信著。從那之後,營養科學家發現了人體健康至為關鍵的數百種營養成分;例如,某些研究人員預估世界上有多達四萬種的植物營養素,其中曾被研究者卻寥寥可數。我常常覺得很疑惑,為什麼沒有人問:「我要怎麼攝取所需的植物營養素?」其實,我們是可以從新鮮的綠色蔬菜中取得大多數的植物營養素還有蛋白質的。想想看,牛奶在被母牛產出的四個小時前,其實就是青草。如果你需要更多關於綠色蔬菜中蛋白質的資訊,請參閱我的著作《綠色生活》(Green for  Life),其中有一整個章節都在討論這個主題。在研究這個議題時,我發現許多有趣卻鮮為人知的資訊;例如,一磅(約450 公克)的羽衣甘藍所含的蛋白質,甚至高於美國農業部建議的每日攝取量。

延伸內容

◎文/蔡惠民(《裸食:好食好日好味道》作者)

  此推薦文截稿之前的晚膳,照例一杯鮮打綠色蔬果昔,今日的搭配是有機羽衣甘藍、捲葉西洋芹搭配當季有機草莓和杏桃,對上適量濾淨水,五十秒設定攪打成一杯綠意盎然的蔬果昔,我的超級馬力果汁機長方格小螢幕上顯示著:3600。一邊品飲一邊數算,這數字可是過去三年半的時間裡,幾乎每日二至三杯不間斷,連旅行時也不例外的累積呢!記得有回開車北上奧勒岡州旅行,我把有機農場送來的新鮮蔬菜連同果汁機一塊兒綁架上路,下榻在附設廚房的vacation rental,日日晨起第一件事,就是來杯綠色蔬果昔,然後才能活力充沛地出門探險。

  如此這般恒心毅力,類似宗教般虔誠信仰頂禮膜拜的行徑之養成,肯定不是偶然,三年半之前,我因為長期壓力積累,深受因身心焦慮引發的種種不適所苦,頑固的我拒絕服藥,堅持從生活作息和調整飲膳等治本的方式進行自我癒療,因緣際會下,拜讀了由本書作者維多利亞.柏探可(Victoria Boutenko)所寫的《綠色生活》(Green for Life),以一個下午時間閱畢,薄薄扉頁裡承載的簡單入理文字,卻帶給我一種醍醐灌頂的震撼力,那力道之巨大,足以讓我二話不說,立刻入手那台無堅不摧的超馬力果汁機,新機一到,迫不及待試了書上的綠果昔食譜,「啊!比想像中美味許多。」是腦子裡浮現的第一個念頭,可真正成為信徒,則是日日勤於灌溉半年多之後的事了,一度曾經困擾我的心悸頭暈腸胃不適,症狀一一減輕後消失,最神奇的(至少對我來說)是,免疫力破表,從小到大,一直以為自己是動不動就感冒,不吞藥打針絕對好不了的體質,也無知地以為這應該是常態,沒想到,綠色蔬果昔在我身體施展了魔法,讓我真正體會到,強大的免疫力是怎麼一回事,現在的我,感冒不過就是漱漱鹽水,喝些熱檸檬汁,兩天內就不藥而癒的小兒科。這樣的改變,怎能叫我不對綠色蔬果昔死心塌地永誌不渝呢?

  繼理所當然大獲好評的《綠色生活》之後,維多利亞.柏探可續寫了更淺白實用的《均衡:一杯救全家的綠色蔬果昔》(Green Smoothie Revolution),除了再次以更深入淺出的方式推介綠色蔬果昔之外,也針對第一本書讀者的疑難提問,做出完整回答,最後並附上多達二百餘道來自她自己及世界各地讀者所頁獻的美味食譜,好確保大家一試上手,上手之後就欲罷不能。以一位勤力不輟信徒的身分,我必需誠實招認,健康上的諸多重大進展,固然是讓忠貞不二的動力,但簡單方便,符合忙碌生活節奏的特點,也絕對是能夠持之以恒的關鍵,畢竟只要綠色蔬菜、水果、淨水及強力果汁機四元素,十五分鐘以內,就可以一杯充滿營養與生命力的鮮飲餵養身心,天底下真的很難找到比這更不勞而獲的事了,不是嗎?

作者資料

維多利亞‧博坦庫(Victoria Boutenko)

曾獲獎肯定的《Green for Life》、《Raw Family》、《12 Steps to Raw Foods》與《Raw Family Signature Dishes》等書籍作者。身兼生機美食主廚、講師、發明者、研究人員及藝術家數職,柏探可還在世界各地教授健康生活相關課程,由於她的努力歸廣,全球有超過百萬人都能享用綠色蔬果昔以及健康的生機飲食。柏探可持續在世界各地旅遊,分享自創的生機美味料理,以及深具啟發性的親身經驗,她現居於美國奧勒岡州的艾許蘭。 若要深入了解柏探可家族及其生機飲食的故事,請造訪作者部落格:www.greensmoothiesblog.com或www.rawfamily.com。

基本資料

作者:維多利亞‧博坦庫(Victoria Boutenko) 譯者:戴美蘭 出版社:積木文化 書系:五感生活 出版日期:2011-06-23 ISBN:9789861208756 城邦書號:VK0020 規格:膠裝 / 部份彩色 / 176頁 / 17cm×23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