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心靈健康 > 宗教 > 基督教
天生奇蹟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一個平凡生活中的非凡人,一個流浪兒的生命領悟! 我自小在外流浪,在夾縫中求生存,我學會觀察, 我不僅用眼睛看,更用心去領悟道理,並且身體力行。 在當兵時,我不錯過輔導長的任何「指導」; 在不同階段工作時,我不錯過「學習」; 在婚姻裡,我不錯過「追求與珍惜」; 在人生中,我不錯過任何的「機會」。 本書是作者陳天生自述一生的奮鬥過程,並分享他豐富的人生智慧與領悟。陳天生的父親早亡,母親對他疏於照顧,貧窮的家境使他從小過著艱苦而寂寞的日子,更沒有體會過家庭的溫暖。然而,這樣的成長環境並沒有將他擊倒,反而養成他獨立、堅忍、勇於追求夢想的個性。 由於家境貧困,陳天生只讀到國小二年級便就此失學。之後,十歲的他開始流浪街頭,夜宿車站、公園,過著餐風露宿、三餐不繼的生活。兩年多後他終於與母親團聚,可是等待他的卻是無止盡的礦坑勞苦以及繼父的暴力傷害,而那時,他才十三歲。 這段令人心悸的生活並沒有埋沒他的希望,他懷著夢想許下人生中的第一個願望──他要賺大錢,然後衣錦還鄉。 之後他打過零工、當過各種學徒,不放棄任何可以學習的機會,終於在當兵時碰到啟發他一生的輔導長,讓他了解學歷、學識並不代表一切,只要苦幹奮鬥,一樣可以出人頭地。從此之後,他憑著「每件事都要做的比別人好、想的比別人早、動作比別人快」的行動力,一步步地完成他的夢想。從結婚、創業,再從加工廠到開立自己的公司與工廠,再到進軍大陸,成為員工七千餘人的鞋廠大王,由小而大,將他的一個個夢想逐一實現。 本書集結了作者陳天生追求夢想的歷程,以及他一生中領悟的人生真理,如他書中所說,如今的他已經完成夢想,而他此時最大的希望是,願他的追求夢想過程,能給人們帶來希望與動力。

目錄

◎〈推薦序〉 慈悲喜捨是他的寫照    謝銀黨

◎〈推薦序〉 年青人的勵志典範      趙鋼

◎前言

◎第一章  童年

◎第二章  成長

◎第三章  拜師學藝

◎第四章  當兵

◎第五章  結婚

◎第六章  創業

◎第七章  行動

◎第八章  改變

◎第九章  考驗

◎第十章  人性管理

◎第十一章 個性與習慣

◎第十二章 榮耀與分享

◎第十三章 美麗的抉擇

◎第十四章 負責的人生

◎第十五章 圓夢

◎第十六章 感恩

◎尾聲

延伸內容

年青人的勵志典範  ◎文/趙鋼(前消防署署長)

  第一次拜訪「天玉園」,三個字映入眼簾覺得好高雅、好熟,似乎在紅樓夢或神鵰俠侶的仙境裡住著一對才子佳人,遠離塵囂,於山中自建桃花源,過著只羨鴛鴦不羨仙的日子。及至聽說「天玉」是這對俠侶「天生」、「玉葉」名字的結合,更增添了詩情畫意,纏綿悱惻的愛情想像空間,拜訪後發現,裡面確實住著一對才子佳人,不過已是「資深才子佳人」。

  到「天玉園」作客,主人翁必親切自豪地介紹那些庭園房舍是自己設計、花草樹木、菜蔬.樹是自己栽種;桌上佳餚強調不用油煎、不放味精;.、魚是自己養的;一桌全是新鮮營養有機養生料理,特別是那些菜又是從何處學來的?風味特佳。難能可貴的是他本人不喝酒,卻提供客人好酒豪飲,如果飯後還能憑手藝領取一些零用錢,那更是人生一大美事。歸程中酒醉微醺,摸著飽滿大肚子,想天生兄真是豪邁,住得好、吃得好,又親切好客,是不是跟他的名字取得好有關?「天生」不就是「天生富貴」?跟有些人啣著金湯匙出生一樣好命?

  日前承蕭美女告知,她正為天生兄寫口述自傳,囑咐本人寫序,個人身兼義消「第五班班長」為「中隊長」寫序,雖屬僭越,.也義不容辭的答應,因為想窺探一下天生兄謎樣的人生。及至連夜看完稿件,不禁擲筆長嘆,真是慚愧,我們全都想錯了,天生兄一生的命運不是生而「富貴」,而是生而「貧困」,今日的成功全是奮鬥出來的,實令人欽佩。

  很難想像一個家庭不全的童年,貧困潦倒、三餐不繼、四處流浪,隨著母親改嫁,「天生」就跟著改用不同的姓。為填飽肚子,沒錢唸書,國小二年級即輟學到處轉換當學徒,生活條件矮人一截,心理當然自卑,想著要比別人強就要比別人更吃苦,要爭取機會表現,憑藉著不偷懶、言而有信、苦幹實幹的精神,若能獲得老闆嘉許,肯定或多交代工作讓他做,便是他童年生涯、學徒生涯、打工生涯最大的心願與滿足。

  家境條件的困苦,心理無形產生了自卑,想想此生註定是黑白的,根本不可能有變彩色的一天,但日子.不能黑白切,幹活還是要一步一腳印地做。

  是當兵給他帶來了人生奮鬥的啟發與自信,因為他遇到一位好長官——柯輔導長,連上每年要派兩個兵去參加測驗,輔導長指定他參加,他想連上其他人學歷、學識都比他高,大學、高中、至少都有國小畢業,為何找只讀過國小二年級的他參加比賽?找劣等選手去比賽不是計劃性放水嗎?

  然而輔導長的一席話開示了他,輔導長說:「我同樣的話跟連上四個人講,你是其中之一,他們學識都比你好,但我發現他們有的連書都不看,有的應付式看幾頁就不看了,只有你認真的背誦查看,加油吧!」既得輔導長信任取得榮譽,便犧牲睡眠時間,站衛兵也背,上廁所也背,最後終於通過測驗獲得良好成績。是這樣讓他產生無比信心,是這樣讓他認清,學歷、學識並不代表一切,要出人頭地需要不斷地努力,也讓他自覺,雖然學歷、學識比別人差,只要苦幹奮鬥,未始沒有成功的一天。

  很難想像一個國小二年級即輟學的人,憑著自己不向命運低頭的毅力,刻苦自學,能夠認字、看報、讀書、寫報告。很難想像一個學徒出身的人能夠開工廠,從接單、生產、製造、行銷、報稅、工廠管理、員工福利與外商打交道樣樣親身參與,歷經商場競爭、水災災難,諸多困境打壓,仍一本誠信商譽,逐步擴大事業版圖,並進軍大陸建立一個生產工廠,員工七千餘人,建立聲譽卓著業績龐大的鞋業王國,完成一生事業奮鬥的夢想。

  最近媒體報導某台商大企業工廠連續發生員工跳樓事件,一時成為社會關注焦點。台商在大陸企業發展管理確實不容易,成千上萬的員工,不同層級的幹部,如何在達成提高生產效能的目標上兼顧員工的情緒與尊嚴,凝聚工廠即家庭的向心,增進溝通,培養榮譽,人性管理。難得的是天生兄以老闆之尊,親自規劃細節,身體力行。例如要求幹部不得包二奶;廠區員工工作、休閒、運作動線合理化;發明洗米器具,減少淘洗浪費:外賓來訪與員工同餐;定期舉辦分組康樂、體育競賽……等,在當地公民營事業單位中獲得良好聲譽,其經營管理理念與作法,可堪各企業參考。

  更難能可貴的是,在事業顛峰,子女成長,兒孫滿堂之時,洞悉先機,在世界經濟不景氣浪潮來臨前急流勇退,以餘生來回饋參與社會公益事務,並陪同神仙愛侶遊山玩水,以補償玉葉嫂多年操持家務的辛勞。

  天生兄一生事業的奮鬥史,可以從許多成功企業家身上發現共同的特質,那就是「誠信」與「奮鬥不懈」,足以為年青人勵志典範。

  天生兄一生困苦經歷,終致奮鬥成功的過程,可以拍成電影,倘若再添加一些多角戀情、橫刀奪愛、劈腿床戲等情節,保證票房超越「海角七號」。
慈悲喜捨是他的寫照  ◎文/謝銀黨(前警政署署長)

  本書之故事,係由當事人親自口述,處處感人肺腑,引人入勝,值得一讀。

  「天生我才必有用」。人的一生要吃過多少苦才算苦?用了多少心力才算盡了力?如何堅忍才能圖成?成功之後如何回饋社會才更有價值?本書主角陳天生先生的奮鬥過程,豐富而精彩,他生於艱困環境,從小失學,流浪求生,夜宿車站、公園……,三餐不繼乃常有之事,其間為求糊口,曾當過擦鞋之鞋童、洗碗工人、鞋店學徒、鞋廠工人 ……。及至結婚後才開始創業,從事鞋子生產工廠,由小而大,並由台灣發展到中國大陸,員工人數達七千餘人,一路走過荊天棘地,充滿血淚。而他於事業有成衣錦返鄉之後,不忘回饋鄉里,全心投入公益事業,以其對人生之體會,必有特別深刻之意境,已為「天生我才必有用」一語的意義與價值,做了最佳詮釋。

  「感恩的心最美,最有力量」。陳先生經由長期「心的冶煉」,悟出了「無為常態,有要感恩」的道理,他面對困頓時,非但不怨天尤人,反而更珍惜每一個因緣,以「同理心」對待他人,致能屢得貴人相助。而對於曾有恩於他的人,其懷德感恩之真誠表現,令人嘆為觀止,例如,因感念郭天佑師傅傳授技能和鄭文雄老先生指導創業之恩,乃拜鄭老先生為乾爹。師傅和鄭老先生過八十大壽均以極為隆重而溫馨的場面為之慶生,為當今人情淡薄之社會所少見。

  「圓滿鴛鴦蝴蝶夢,享受人生樂趣」。陳先生夫人曾玉葉女士一路相挺,為幫助他創業,竟變賣所有心愛的結婚首飾以為資助,此情令他沒齒難忘,為回饋此一情義,親自規劃及興建其夫人夢寐以求的花園別墅,並以夫婦倆人名字之首字,定名為「天玉園」。另為成就其夫人多年來嚮往的生活情趣,乃鼓勵具繪畫天份的她從事藝文活動,如今陳夫人藝術潛能得以充分發揮,迄今已辦過數次頗具水準的畫展,令人刮目相看。

  「行有餘力,為善最樂」。陳先生因己身曾嚐失學之苦,所以自職場退休之後,常至學校做各種志工服務,又因昔日為生活奔波過程中,發現消防之救災與警察之治安工作,對社會影響至為深遠,遂滿心喜悅地出錢出力,擔任義消中隊長、警察之友會副理事長等職務,以協助現職消防及警察人員,做好人民保母之任務。凡事「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噗鼻香」,他因曾身歷苦境,故能激發其對社會回饋之誠,顯現他的不平凡,「慈、悲、喜、捨」正是他的寫照。

  「大智慧的覺者,有為者亦若是」。陳先生從他的人生體驗當中,覺悟到造物者所賦予每一個人的「本性」,原本就具有「無限潛能」,有為自己及一切事務達到至善的能力。更由於體悟到生命之珍貴,乃樂於從事人生甜蜜的負.,力行回饋社會,終能提升處世格局,修得事事無礙之境界。他的典範,足以喚醒人們珍惜生命,妙用人生,值得有志者予以參考運用。

作者資料

陳天生

在大陸擁有七千名員工的鞋業大王,從小過著三餐不繼、貧困潦倒的生活,但卻從不因此失志,少年時到處做學徒,憑著不偷懶、言而有信、苦幹實幹的精神,獲得各老闆們的讚許,之後在當兵時受到長官的啟發,讓他不再對自己的出身感到自卑,決定奮發圖強,經過一段刻苦自學的打拼日子,終於從學徒逐漸往上爬,成為工廠老闆。難能可貴的是,在事業巔峰時洞悉先機,在世界經濟不景氣前便急流勇退,以餘生回饋社會,參與公益事務,精神足以成為年輕一輩的勵志典範。

蕭美女

本書之撰述作者

基本資料

作者:陳天生蕭美女 出版社:啟示 書系:智慧書 出版日期:2011-01-26 ISBN:9789867470546 城邦書號:1MD005 規格:膠裝 / 彩色 / 188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